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玉米地里说丰年

2020-08-21 08:54: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李根松

  李根松

  夸家乡,爱家乡,

  六旬老汉走上台。

  人人都说小康好,

  莘畈真是大变样。

  莘畈的土,莘畈的田,

  出产的食品纯天然。

  莘畈的空气更是优,

  云白天蓝阳光温柔。

  莘畈的山,莘畈的水,

  莘畈的山青水秀美。

  莘畈的花,莘畈的草,

  莘畈的环境宜养老。

  我居住在婺城南部莘畈乡,64岁的我,外貌却像74岁的老头,白发苍苍、牙齿掉光,口齿不清,朗诵无能,故事演讲,重在参与。大家可以叫我根叔。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我有点眼熟,前段时间,我啊,一不小心就卖水果玉米“出名”了,用现在年轻人的话来说,就是成“网红”了,现在大家都叫我“水果玉米大叔”。

  说到直播卖玉米,要从疫情开始说起。今年我们村里引进了水果玉米新品种,可是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些玉米都断了销路,眼看着就要烂在地里,我心里那个心疼啊,这可都是乡亲们的血和汗呀!就在这个时候,乡里找到了我,问我愿不愿意直播卖玉米,正好老头子我平时就喜欢赶赶年轻人的潮流,这里插一句,抖音我也会拍噢!于是我就一口答应下来,乡里给我找来了老师,手把手教我们几个乡亲怎么直播,就这样,莘畈生态水果玉米的牌子打响了,大家都很热情,短短两个星期,几千斤水果玉米销售一空。在直播里,我骄傲地举着它们,它们照亮了我的笑脸,也照亮了我们山区老百姓的致富路。

  我们莘畈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首批国家级生态乡”,水都是一级水源饮用水,但是以前,我们山区山多田少,年轻人都选择到外面打工,留在家里的都是老头老太太,没有劳动力,也就不能创造经济效益,天天还为吃穿住行发愁。

  近几年家乡的变化真的非常大,特别是近两年启动小城镇和美丽城镇建设以来,我真切地感受到旧貌换新颜。原本记忆中拥挤的街道变宽了,空中蜘蛛网没有了,整个村子变得干净整洁,文明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厕所改革”“污水处理”,让农民在农村也能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生活。

  以前我们村里有很多露天旱厕,大家都一直延续着用粪水浇地的老习惯,有的村民就连家中还保留着这种老式厕所。经过乡里、村里的干部多次上门劝说,才签定了同意书。现在大家的院子都大变样了,院门口摆上了一盆盆绿植;角落里,原来的旱厕填上了,新的卫生间墙壁、地面都铺了白色的瓷砖,水冲马桶、热水器等一应俱全。屋里屋外,干干净净。看着村里一天天变美了,我心里真觉得爽快!我在外打工多年,看到自己的家乡比外面的大城市还要漂亮,心里非常高兴。我们全家也从城市重新搬回了老家居住,现在家乡的生活给我的感觉是每天住在花园里、景区中!

  环境变好了,来我们村里旅游的人也变多了,2017年—2020年,我亲眼见证了毅行道、骑行道、体育馆、露营基地,旅游设施不断增加;精致有趣的廊桥、凉亭慢慢变多,特别是连续三年举行的毅行活动,让莘畈这个深山也变得前所未有地热闹起来,路上的车变多了,农家乐的生意也变好了!省级体育特色村、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等一系列美誉也落户我们莘畈。在外面打工的人愿意返乡,年轻人愿意留下,外面的人才也被吸引过来了。

  村里的农家乐民宿越开越多,大家都不去外面打工了,都想留在家乡,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现在旅游旺季时每天都有200多人来乡里游玩。乡村美了,不仅引来了人流,还吸引了资本。接下去我们村里还要建集农事体验、垂钓休闲、住宿度假于一体的农村风情姑篾文化艺术馆,对于未来的好日子,我们所有村民都信心十足。

  最后,以一首小诗结尾:

  迷你长征路,兰源小瀑布。

  美丽姑蔑溪,故事宣德堂。

  毅行步行街,秀美仙舟湖。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