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促进自由贸易 追求共同繁荣(国际论坛)

2021-03-30 10:04:4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杨平燮

  杨平燮

  目前,中国已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RCEP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协定,推动协定于明年1月1日生效。RCEP成员国积极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对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RCEP是世界上参与人口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的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经济总量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各成员国去年11月签署RCEP,这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意味着占全球约1/3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韩国总统文在寅指出,RCEP向全世界展示了自由贸易的重要性。

  在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RCEP的签署向世界展示了区域国家对自由贸易和共同繁荣的追求。据国际知名智库测算,到2025年,RCEP可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经济总量分别比基线多增长10.4%、2.6%、1.8%。

  多年来,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率不断增加,对东亚区域贸易的贡献是独一无二的。兼具市场规模和经济实力的中国,定能为推动RCEP框架内的合作发挥重要作用。RCEP生效后,韩国、中国和日本将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从而起到在更深层次打通三国经济合作渠道的作用。

  RCEP是互惠的、具有包容性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扩大成员国间贸易、投资、人员交流,巩固和发展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提供了新契机。RCEP框架内的合作是全面性经济合作,不仅涉及商品、服务和投资,还纳入了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现代化议题。

  RCEP成员国经济发展阶段差异较大,要想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更上层楼,需要各成员国坚持更加开放的姿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RCEP生效后,各成员国应该通过加强合作,防止区域内国家发展不平衡的加剧。

  (作者为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