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信义金引领文明向善新风尚

2021-06-01 10:42:20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金华新闻客户端6月1日消息 记者 徐朝晖

  金华开发区苏孟乡的徐望治家庭农场,近日迎来一群特殊客人,当场发放一个大“红包”——30万元的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农场负责人喜出望外,“我正为购买肥料、农机等缺资金发愁呢。零跑腿零抵押,手机点点,金华成泰农商银行的信义金贷款带来了极大便利”。

  信义贷,有信义就能贷。贷款所需的“信义”,来自场主平日里的信义之举。一声招呼,志愿参加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发现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照上传曝光台;签署文明停车、文明养犬等10项文明承诺……在金华,每个人的善美行为,或大或小,都可以转化为相应的积分,存入信义金这个掌上“信义银行”。

  信义是金。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兑换礼品,享受城市礼遇,关键时候还能获得无抵押低息贷款,以解燃眉之急。“多做好事善事,帮别人也是在帮自己。”徐望治家庭农场负责人笑言,今后要攒更多积分存入“信义银行”。

  截至目前,金华信义金通过网站、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已开通查询389万余次,享受信义礼遇4.5万次,各金融机构累计签约信义金贷款10.74万户,发放贷款金额47.8亿元,其中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13963户,助力纾困解难。

  “信义金的‘金’既是金子的金,为市民搭建一个看不见的‘信义银行’,是对诚信是金的最佳诠释;也是金华的‘金’,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是对新时代金华精神的最好实践。”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行信义之举,积善美之德,“信义之城、和美金华”已成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弘扬信义和美新精神

  【堵点】个人公共信用评价不完善

  【创新】推出信义金,构建“信义亮分、一城通惠”的激励体系

  国无信不强、业无信不兴、人无信不立。

  南宋永康陈亮的事功学说推崇“义利并举、以义为先”,浦江郑义门孝义传家,千百年来八婺大地不知孕育了多少有信有义的好儿女。绵延至今,“信义和美”成为新时代金华精神之一、城市金字招牌,穿越历史,直抵人心。

  千年有传统、当代有回响。信义并非空洞无形,而是有情有义,有温度更有价值。“长期以来,个人公共信用评价体系缺失不完善,我们探索建立一把客观而全面的‘价值尺子’,将看似无形的个人信用转换为有形的积分。”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目的就是以信用激励为导向,将诚实守信的优秀传统文明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2019年6月,我市正式推出评价个人信用和文明状况的信义金。作为全面推进“信义金华”建设的十大创新应用之一,信义金通过构建“信义银行、创新激励、一城通惠”的激励体系,倡导文明和诚信。

  在省级公共信用评价基础上,信义金首次创造性地将公益、荣誉、文明等纳入评价体系。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垃圾分类、文明养犬、门前五包等社会治理的堵点、难点、痛点,设置20个文明信用的二级指标,引导人们自觉增强文明素养。

  每名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登录“信用金华”微信公众号,可以查询个人的信义金数量。信义金总量为1000分,其中包括公共信用金500分、荣誉金200分、公益金200分、文明金100分。公共信用金低于440分的,不得享受信义金城市礼遇。

  市信用办负责人介绍,信义金平台通过定期推送、自动采集、实时共享和自助申报等四种方式归集评价数据。截至目前,信义金已累计归集数据1416万条,其中公共信用金907万条、荣誉金1.1万条、公益金48.9万条、文明金459万条,形成400多万份个人信用评价。

  让有德者有得。信义金以“评价正向加分、措施正面激励”为主,达到相应分值,就能享受信义+贷款、阅读、健身、医疗、出行、住宿、住房、旅游、招聘、餐饮等十大应用场景的系列礼遇产品。

  比如,信义金550分以上,可享受绿色挂号,图书免费借阅可以延长到6个月;达到560分以上,租借公共自行车、住院及租借轮椅,均可免押金等等。

  如今,金华信义金正将信用应用融入城市管理服务的各个领域,渗透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将“信义金华”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自觉和主动实践。

  今年4月,金华信义金信用惠民应用场景,获评2020年度浙江省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十大优秀案例。

  推广便民利民新举措

  【痛点】有信有义市民获得感不强

  【创新】推出信义贷,构建“信义有价、诚信是金”的授信体系

  不久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强对流天气,刮倒了金义新区孝顺镇上的新冠肺炎疫苗临时接种点大棚。金华市孝川救援队队长童开军接到电话后,立马带领队员前往现场支援。清理吹倒的树木,整固好大棚,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待命救援,这是童开军志愿者服务的常态。

  作为“浙江好人”的他,如今手握630分信义金。“只需打开手机点一点,信义金就能转化为最低利率4.35%的信用贷款,帮助我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童开军说,这让他觉得志愿服务更有价值。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中小微企业营业收入下降,缺少流动资金,亟须金融输血,纾困解难。由于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缺乏抵押物更让他们望贷生畏。作为信用主管部门,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信义金正向激励作用,切实提升信义金的含金量,增强守信市民的获得感。

  “让信义有价!”一场头脑风暴之后,市信用办与部分金融机构一拍即合。去年4月起,“信义金e贷”“信义金贷”等一批信义金贷款项目陆续上线。凡是个人信义金分值≥500分的本地市民均可申请。因其具备纯线上、秒入账、循环用等便利优势,颇受广大市民欢迎。

  为强化信义金守信导向,去年市信用办归集了456名疫情防控期间援鄂,以及受到各级表彰的抗疫先进个人荣誉信息;1万余名参与卡口、社区执勤等志愿者的志愿服务信息,全部纳入个人信用档案,视不同情况分别给予2~60分的信义金加分,进行正向激励。

  我市第一批“战疫先锋”个人马平园,现场体验申请“信义金e贷”后赞不绝口。他以590分的信义金分数,加上“战疫先锋”荣誉,获得30万元贷款授信。

  “无需抵押、不用担保,手机银行点一点,5万元贷款立马到账。”在市区经营奶茶店的邵女士,也是信义金贷款的直接受益者。

  疫情期间,邵女士的奶茶店出现两个月的生意空窗期。缺少收入来源,一大笔房租又在等着缴纳,一时间她感到有些无助。在朋友指点下,她依靠自己良好的信义金分值,顺利申请到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贷款额度、利率与信义金分值相挂钩,信义金分值越高,额度越高、利率越低,真正体现了‘诚信是金’的社会价值取向。”市信用办相关人士表示,信义金在小微贷款领域的创新应用,将无形的信义转化为有形的价值资产,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了金华样本、贡献了信用力量。

  据悉,我市将推动信义金健全信用评估体系,进一步优化信用金融生态,为市场主体绘制更加精准的画像,让企业守信更加自觉、银企对接更加畅通、企业融资更加便利。

  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难点】社区居民治理主动性不高

  【创新】推出信义站,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治理体系

  “凝聚信义力量,赋能社区治理”。今年1月底,全省首个信用社区驿站——信义金驿站在金华南国名城社区揭牌成立。信义金进社区,这标志着信义金从推动社会整体治理,开始向推动基层一线治理转变。

  “你看,打开‘信用金华’微信公众号,点击垃圾分类、装修施工不扰民、不高空抛物等10个事项,每承诺一项就能获得2分信义金社区积分,参加社区公益事业也能额外加分,积分可以兑换大米、食油等,最多的还能享受免息贷款、抵扣物业费呢。”作为驿站站长,毛胜平每天手把手演示,不厌其烦地向社区居民宣传。

  走进信义金驿站,墙面上有重信守义的人物和故事,也有通俗易懂的诚信教育漫画,还专门配备了信义金查询机、礼品自助兑换机等。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兑换城市礼遇礼品,还能了解信用金华建设最新成果。目前,金华已有2个社区推出信义金社区积分,第二家信义金驿站——和悦社区驿站也刚刚向居民开放。

  “实体驿站的作用还是挺大的,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经常跑来请教如何攒积分兑积金,社区还可以根据实际设置个性化的积金体系,正面激励更有针对性。”毛胜平说,社区里招募垃圾分类义务宣传员,“微信群里一招呼,来了一大帮人,换成过去,不见得会这么积极主动。”

  优化信义金礼遇体验,是推动基层主动治理的关键一招。2020年8月我市上线全省第一款“信用地图”。“实践中发现,有不少市民拥有较高的信义金,却不知道去哪里使用。”市信用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市民寻找周边的信义金应用点,我市尝试将所有礼遇场景信息数据与高德手机地图进行了无缝对接。”

  如今点点手机,哪里有折扣优惠、哪里可以兑换礼品,所有信义金礼遇应用场景便会生动直观地呈现在屏幕上。再点击导航键,即可开启信义金礼遇体验之旅。整个过程直观明了、既生动形象,又快捷便利。

  让市民们更有获得感的是,信义金还走出金华,与嘉兴实现信用互认互通。金华市民关注“嘉兴南湖分”,即可在八大信用激励的应用场景享受同城待遇。如信用贷款授信及利率优惠、酒店住宿和景区门票折扣优惠、免押金租借公共自行车、免押金免费借书和借伞等福利措施。目前,金华与温州、湖州的信用互认互通也在加紧推进。

  “信义金进社区,是聚焦未来社区的‘邻里场景’,以信用应用提升社区自治能力的一次新探索。”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信义金驿站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社区里,推动社区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