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我市数字化改革聚力攻坚破题见效

2021-06-02 09:48:49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盛游

  记者盛游

  “在‘入学通’里输入身份、户籍、房产信息,就能看到孩子可以报名的学校、招生政策和招生形势,择校的焦虑感马上缓解了。”昨天,市民姜先生掏出手机介绍“入学通”带来的便利。这是我市新推出的入学入园报名综合集成服务应用场景。小小“入学通”成了报名季家长的“掌中宝”。

  今年以来,我市对照“1+5+2”总体架构,聚焦群众、企业、基层所需,紧扣制度重塑根本要求,聚力建设多跨场景,推动数字化改革破题见效。

  需求在哪就朝哪推进

  今年以来,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各地各部门“一把手”高频度开展改革体验,相关单位面向社会多轮征求改革需求,发现在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监管更高效、优化民生服务等方面,大家对数字化改革能带来什么充满期待。基于这些,我市汇总形成改革需求事项清单,确定了市县两级“10+10”重点多跨场景,包括建设“5G+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赋能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搭建技术难题“揭榜挂帅”云平台等,集中力量抓推进。

  如建设“5G+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准的是民营经济数字化发展所需。我市有5万多家工业企业,总量较大。但多数企业规模偏小、科技含量不高等问题也较突出。如何更好适应现代化生产要求,是广大企业主的心之所系。面对问题和需求,我市以推进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一方面引导大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先行先试,另一方面统筹建设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搭把手”。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已取得初步成果。今飞凯达轮毂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打造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逐步完成工艺、装备、运营数字化,实现企业自身及所属分厂协同运转、高效管理,整体运营成本降低25%。我市搭建的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集成政策、业务与应用,为中小企业在加快智能制造、降本增效等方面提供服务。目前接入平台的138家企业整体良品率提升5%、能耗降低10%。

  堵点在哪就向哪攻坚

  数字化改革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制度重塑。比如“放管服”改革,当前市场准入方面已十分便捷,但后续的“管”与“服”还有待强化。运用数字化改革的理念和方法,我市积极打造数字化事中事后监管中心,以事中事后动态监管为核心,以事前风险预警为补充,完善“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这一平台聚焦的就是“放管服”改革“管”的环节,在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中嵌入“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监管,以制度重塑实现“放管结合”的职能转变。

  再以工业固废收运、处置为例,企业面临贮存成本较高、处置渠道不畅、成本过高等问题,监管上存在动态底数难摸、部门合力不强等制约。对此,我市分上门服务、在线询价、预约下单、清运接单、过程监控、分拣处置、实时评价等模块,建设工业固废全程服务闭环监管“一件事”应用场景,同时满足服务端企业需求、治理端监管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固化行之有效做法、以数字化驱动制度重塑,类似这样的良性循环在我市多个领域发生发展,数字化改革正指引我们走向一场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的革命。

  期盼在哪就在哪落脚

  改革的最终落脚点在于提升群众获得感,数字化改革正是一场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在金华,“无病安心、有病宽心”逐渐成为现实。我市集成既有医保各项改革成果,把“全民安心医保城市”作为数字化改革特色品牌来打造。数据显示,改革后金华参保群众待遇显著提高,住院综合报销水平达85%,同时医保基金支出增长率控制在合理区间,医疗机构效益提质增效。究其原因,是在推进数字化改革过程中,从制度层面促进了医院精细化管理、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使得过度医疗、开“大单”等现象有效减少,让医疗资源得到更优配置,让患者享有更好服务。下一步,围绕“全民医保多重覆盖、保障水平全面提高、医疗医保精准便捷、基金监管严密有力”4个方面,我市将继续落实精准有效举措。带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这层认知,民生福祉必将在数字化改革实践中持续增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