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金华跻身中国品质城市50强

2021-06-03 09:53:18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徐朝晖

  本报消息(记者徐朝晖)在近日举办的首届品质城市论坛上,首次发布中国100城市品质指数,上海、北京、重庆分列前三位,我市列上榜城市第50位。

  2020年11月,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新型城镇化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这是我国首个品质城市领域国家标准。该标准创建了城市全面发展的量化指标体系,为城镇化“下半场”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次发布的城市品质指数,是依据国家标准,依托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进行测算、比较,从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等层面开展实证和研究,并对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居民生活5项分指数进行逐项分析,印证城镇化、城市化发展趋势。从具体排名和指数来看,名列前三位的上海、北京、重庆,指数分别为93.15、92.87、92.47。省内杭州和宁波分别为91.61和86.65,居全国第6位和第13位。我市指数为77.28,与南宁、镇江等处于同一水平。

  为推动共建共享项目,加快现代化都市区建设,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品质城市建设行动计划,深化“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大力推进“一城一区”建设,推动市区三江六岸公园群范围延伸、品质提升,深化金华之光国家4A级景区创建,加快推进赤山公园、亚运分村、三江里、浙中总部经济中心、万豪酒店等项目建设。

  同时,今年还加快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行动,计划推进老旧小区改造126个,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10个以上,确保7个未来社区省级试点项目全部开工。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和地下管网整治,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加快建设“城市大脑”,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