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安地镇蒋里村:

南山火种第一村的“红色传奇”

2021-06-17 09:06:2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婷 徐美琴 摄影 陈俊

  记者陈婷、徐美琴、摄影陈俊

  当1921年7月的第一抹朝霞映红了中华大地,在婺女星和金星交相辉映的金华,婺城儿女也叩开了历史绝响,从此婺江两岸风起云涌,开启了一个新时代,抒写出了一幅幅发展新篇章。

  岁月沧桑,转眼近一个世纪过去。那些在八婺大地上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的革命先辈们,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追寻红色记忆感悟使命担当

  说起婺城党史,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金华最早的红军领导人——“南山火种”蒋宝贤。

  1898年,蒋宝贤出生于安地镇蒋里村的一户农民家庭。童年的蒋宝贤勤奋好学,成绩优异,但性格十分刚烈,因看不惯豪门子弟的霸道作风,常常与他们争吵打闹。后来他发现,那些做工最苦的人往往也是最穷的人,而那些游手好闲、成天享乐的人却很富有,这激发了他对土豪劣绅的不满,也为他将来走上革命道路埋下了伏笔。

  1928年2月,中共宣平县委派江山区委委员陈玉川到安地进行革命活动,在他的帮助、教育下,蒋宝贤、蒋元坤、朱荣基、蒋祥址、蒋元弟、蒋宝善、蒋春桃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也是安地镇蒋里村第一批共产党员,他们用自己的革命热情点燃了婺南山区的“星星之火”。

  这“星星之火”起初虽小,却越烧越旺。在这之后的一年里,蒋宝贤所带领的革命队伍迅速壮大,在蒋里、安地、上傅等地相继发展了300多名红军,经过上级党组织的批准,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红军北路军游击队,蒋宝贤任总指挥。在1930年,蒋里村已发展共产党员30余名。

  为配合红十三军进行武装斗争,蒋宝贤带领的北路军游击队公开提出“天下农民是一家”“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开仓济贫,打击反动地主,进行革命斗争。游击队在当时的革命斗争中快速壮大,从开始600多人发展到1500余人。

  1930年6月,在红十三军转战浙西南,以攻打中心城镇为主要军事目标的革命斗争形势下,蒋宝贤接到宣平县委关于配合邻县俟机攻打金华城的指示。为此,他积极做好战前准备。由于武义、建德、宣平等地先期举行了武装暴动,引起了敌人的注意。国民党金华县县长派出大量便衣警察、特务侦察红军游击队的行踪,还派人到处张贴“活捉蒋宝贤,升官又赏钱”的通缉令,并急电向上司告急,请求增援。

  同年8月底,蒋宝贤为了再次攻打金华城,前往武义、永康与邵李清、吕师堂联系筹划武器。他跋山涉水,昼伏夜行,在去武义的途中,不幸被毒蛇咬伤,在武义柳滩治疗时,被医生认出身份,于是该医生借出门找药为由,向国民党政府告密,武义的国民党省防军逮捕了蒋宝贤。

  在监狱中,蒋宝贤面对敌人的各种酷刑,坚贞不屈,展示了一名共产党人对革命的坚定信念。9月的一天,蒋宝贤与蒋元弟、宁瑞景、蒋祥洪被全副武装的敌人押解到金华通济桥头牛市场。面对敌人的屠刀,蒋宝贤泰然自若,高呼:“共产党人是杀不尽的”“中国共产党最后一定胜利”,随后壮烈牺牲。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蒋宝贤英勇就义时年仅33岁。现在蒋里村还保留着红军战斗过的痕迹,当年红军通行的秘密通道、运送军火弹药的独轮车、红军号子、标语、袖章等。一景一物都刻满了历史的印记,记录了蒋里村跌宕起伏的岁月。

  红色基因,血脉相传。在蒋宝贤牺牲90多年后,他的事迹被挖掘整理,更重要的是他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视死如归的革命本色和为人民谋幸福的牺牲奉献精神早已融入到蒋里村村民的血脉之中,成为蒋里村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动力。

  近年来,蒋里村围绕红色元素,结合农村基层党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翻修“红军古道”,修建蒋宝贤烈士展陈馆、文化礼堂等革命题材设施,着力打造“红色阵地”。

  党员宣誓,学生研学,每逢节假日或周末,都有一大批人追随红色足迹走访蒋里村。在蒋宝贤故居展陈馆里,一件件带着历史年轮的物件,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讲述着一段段风雨兼程的故事,深深烙刻进参观者心里。

  百年老宅记录了蒋宝贤呱呱坠地时的啼哭、斗志昂扬的入党宣誓、一往无前革命奋斗的精神,也见证了安地镇红军组织的发展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婺城儿女奋勇前行……

  据了解,今年3月,由婺城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金报传媒集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联合策划创作推出的地方红色历史题材婺剧《南山火种》已完成带妆彩排。

  《南山火种》以现代婺剧的表现形式,以被誉为“南山火种”的革命烈士蒋宝贤为原型,生动展现了20世纪30年代蒋里村红色武装革命种子的孕育过程,讴歌了革命先烈为建立新中国而英勇奋斗的精神。同时,也激励着人们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走前列、立潮头。

  弘扬红色文化做足融合文章

  蒋里村是一个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古村,离安地集镇约1公里。村内风景优美,东临雅干溪,西望梅溪。当地村民躬耕山林,山货富足。便利的交通、淳朴的民风,加上相对偏僻,为早期建立红色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浙中地区第一支党领导的红色武装便诞生于此。

  近年来,蒋里村在着力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紧锣密鼓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致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前,蒋里村文化礼堂、蒋宝贤烈士展陈馆、练兵场、游击队指挥部等都在相继建设。其中,南山火种第一村、蒋里红色旅游基地的建设内容主要有红色支部旧址、兵工厂、烈士墓、村口红色公园等核心项目以及游步道、道路硬化、外立面整治等配套设施项目,预计6月底前可基本完工。

  南山火种第一村的建设,对蒋里村红色文化传承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对婺城党史学习教育也有着深远的意义。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提升展陈馆周边景观,把蒋里村建设成为‘金华红色旅游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村党支部书记周汝洪说道。

  在安地镇蒋里村这片红色沃土上,一代又一代的红色后人讲述着革命故事,以革命精神鼓舞斗志、励精图治。打造红色村,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不仅唤起了民众的红色记忆,更让人感受到婺城这片热土的历史文化底蕴。期待有更多的人走进蒋里这个“红色村”,学习红色历史、践行革命精神,在“奋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的新征程中彰显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