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走进罗店镇后溪河村:

党建引领闯新路 接续奋斗满园春

2021-06-25 09:10:0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李英昌 梁亚伟

  ——记者李英昌、梁亚伟

  罗店镇后溪河村,古名盘溪村,因发源于北山深处九龙村的盘溪,潺潺盘村而过,故得名。这里是南宋理学家、“北山四先生”之首何基后裔的居住地,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今,在四任村支书的接续奋斗中,又成了远近闻名的“茶花村”。近日,记者一行三人驱车前往该村,共同探访这一历史文化名村的时代新风貌。

  因势利导发展茶花产业

  依山而居,绿荫环抱,初来“何基故里”,仿佛村里家家户户都爱摆花弄草,热热闹闹的文化礼堂,认认真真的书法创作,无一不在展示着百姓生活的悠然自乐。

  “这些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卖花从肩挑开始,到独轮车、电瓶车、小汽车,再到大货车,最后花卉乘着集装箱,远销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以及香港地区。眼下这般幸福的日子,离不开共产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我们的何书记。”村民们口中的“何书记”,正是现年75岁的何根林。

  1970年,26岁的何根林从部队退伍返乡,在村干部的再三邀请下,虽然月收入要从36元徒然降至不足12元,何根林还是毅然放弃已经分配好的学校工作,一门心思当起了带领村民勤劳致富的村支书。“我是一名党员,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就这样,如何发展经济,成了何根林上任后一直思考的问题。“后溪河村在南宋时就有种花的经验,种植业还可以带动每家每户发展。何乐而不为?”于是,何根林带领村民办起了花果场,主要种植茉莉、白兰这两种香花。

  几年下来,后溪河的香花小有名气,产量更是一年比一年多。1978年,何根林顺应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形势,开始在村里推行“联产计酬”,这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劳动积极性。到1980年,全村香花产量一度提升到1000担(每担100斤)。至此,后溪河村成了全国闻名的香花专业村,河南、安徽等省纷纷派人前来取经,后溪河村的花苗也顺势销往全国各地。

  1979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访问美国,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何根林从《参考消息》中了解到,美国用以迎宾的花卉竟是山茶花。“解放初期,国家粮食紧缺,我们村还一度放弃茶花改种粮食。”从这一年开始,独具慧眼的他有意识地四处寻找山茶花母本,分发给全村花农栽种,引导他们发展茶花产业。果然,不久,茶花热席卷南中国,山茶花的青枝绿叶为千千万万个窗口带来了春的气息,后溪河村的花木产业随之有了质的飞跃,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极大的提升。

  风雨兼程开拓全国市场

  在连任了32年村支书后,爱花、懂花的何根林开始在罗店小学里开展起花卉文化教育。1999年,带领村民致富的接力棒,交到了村里时任团支书的唐汝友手中。

  “现在茶花品种繁复多样,竹马乡以新嫁接为主,罗店镇则以传统见长。每年的婺城茶花博览会,我们后溪河村也要贡献出不少花卉。”说起后溪河茶花产业的发展,第二任村支书唐汝友同样如数家珍。

  在唐汝友的眼中,茶花性喜荫凉潮湿,绕村而过的盘溪恰恰给了茶花得天独厚的滋养。但在自己上任初期,后溪河茶花品种还很单一。“那个时候,几乎全村老少都在外找茶花枝条,因为太嫩或者太老都不利于扦插成活,又怕不留神就被别人抢了先,大家常常守着同一根枝条一待就是几天。”然而,村民们辛苦种养花卉的所得,也只够勉强糊口而已。“想要改变现状,还是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大胆探索从生产型花卉到观赏性花卉的转变。”

  说干就干,唐汝友开始带领党员干部,用肩挑的方式将一担担花苗装满货车,再揣着名片随车前往全国各地售卖。那些年,他们的足迹遍布上海、安徽、江苏等地。因为交通运输条件的限制,往往是到了后半夜才能赶到目的地,而此时,尽管早已精疲力尽,但望着满车待售的花苗,他们又在夜色中相互鼓劲,四处寻找场地开阔的菜市场,趁着早市前临时卸放在角落。

  “碰到下雨天,我们就搭个简易的塑料棚睡在花旁边,第二天早上再摆摊售卖。”回忆过往,虽然一路艰辛历历在目,唐汝友依旧觉得甘之如饴。因为也是在这一过程中,后溪河村逐渐打响了茶花的金名片,全国各地的采购商纷至沓来,也为当地源源不断输入了茶花新品种。

  发展产业不忘文化传承

  从2003年开始,后溪河村在每月的20日晚上召集党员干部们齐坐一堂,围绕病虫害防治、品种创新、市场价格等集思广益谋发展,时至今日,这种交流学习的频率更高了。对此,现任村支书何宝平动情地表示,“解放至今,我们每一任村支书的工作宗旨都是为人民服务。眼下,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接续奋斗的理想。

  如今,后溪河村拥有村民近千人,村里95%的人从事花卉产业,人均年收入3万8千元,年产值4000万元左右。回忆过往,何宝平坚持认为,这些成绩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老支书带着党员们扎根脚下的土地,紧跟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种植茉莉花茶,再由党支部带头,一任接着一任干,才有了后溪河村茶花产业的“改天换地”。

  “我记得,那是1982年,我们村就有万元户了,一年时间,四间三层楼房拔地而起。后来,万元户越来越多,后溪河还成了金华远近闻名的第一个电话村。”何宝平介绍,后溪河村有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党支部发展的每一位党员,都必须是能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于是,几十年间,后溪河村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坚定“四个自信”跟党走,先后围绕污水处理、垃圾房建设、环村路施工等,大刀阔斧地进行村庄整治。现如今,随着花卉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后溪河村也在不断拓展文化宣传阵地,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全村男女老少娱、乐、学各得其所,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文化示范村”“省级小康示范村”、金华市首届“魅力村庄”等。

  “我们村文化底蕴深厚,老祖宗留下的瑰宝,也要发扬光大。”近年来,以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何宝平又带领村两委寻根溯源,广泛收集历史文化资料,认真记录村庄的沿袭发展历程,积极开展村志和何氏家谱的编撰工作,致力于将华夏文明之精髓发扬光大。“接下来,依托村里祠堂改造的‘北山书院’也要开放了,我们还要积极打造新时代和美乡村,让产业发展与文化传承齐头并进,真正把后溪河真正建成一个花园式的文旅村庄。”

  运用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茶花娇贵,以往多用于城市道路绿化,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发现适合装扮家居的微小盆景,销售势头正猛。这也提示我们,要适时改变种植思路,深耕精品茶花造型。”何卫明去年11月刚刚上任后溪河村村委会副主任,村里茶花产业一路稳步发展的态势,也让他深感责任重大。“毕竟八十年代初就有万元户了,我现在浑身上下都是危机感,一定要做出点成绩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0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也为何卫明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站在抖音、快手等互联网直播创业的风口,我们希望能努力培育乡村振兴人才,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争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继续带动村民增产增收,进一步助推‘双城’战略迭代升级。”眼下,何卫明正为成立花卉盆景协会作准备,干劲十足的他还想在盘溪两侧架起艺术花架,以原生态廊道打造展示村庄形象的重要窗口。

  何卫明的发展思路与村里的“80后”唐浩不谋而合。“我小时候卖花也睡过马路,第二天醒来,满身都是蚊子包和蚯蚓。”在唐浩的记忆中,村里早早转型发展起了茶花产业,对各地花商带去了不小的市场冲击,总免不了出现些不愉快的销售经历。于是,他早早地便在心里萌生出改变销售模式的念头。大学时代起,唐浩便从卖些鞋袜、小饰品逐步试水网店,尝到第一桶金的甜头后,更是毅然放弃国企三点一线的稳定工作回乡创业。如今,积累了13年的网络销售经验,主打原生苗销售的7家网店,每年能为他带来纯利润120万元。

  眼下的后溪河村,不仅进货的车辆沿着环村路排起了长队,和唐浩一样通过互联网销售花卉的村民也不在少数。如今,走进文脉从南宋传承至今的“何基故里”,家家户户靠着种植茶花,小日子过得蒸蒸日上,而几任村支书为后溪河发展接续奋斗的故事也流传成了一段佳话。

  记者手记

  几十年来,偏居一隅的古村落,依托村庄资源和特色产业,在四任村支书的带领下,探索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们相信婺城各地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凭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定信念,团结协作、各展所长,把百姓组织起来,把潜力挖掘出来,就一定能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让群众的满意度与幸福感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