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蒋堂镇开化村:

传播清廉文化 提振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展现蓬勃新貌

2021-06-30 10:25: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月映红 邱琪

  记者月映红、邱琪

  漫步在蒋堂镇开化村,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只见村里道路整洁宽敞,树木青翠葱郁,一幢幢乡舍鳞次栉比,安宁祥和的周氏宗祠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可以说处处皆是景。此时,92岁老人周根法搬着小凳与老伴坐在院子里休息,周围显得格外和谐静谧。

  周根法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曾为国家、为地方贡献出自己的青春热血,当记者问起家乡的发展,老人喜笑颜开,也感慨颇多。“现在的生活,已经大大超出我们当年在部队时对未来生活的想象,开化村年年都有变化,我们的生活很幸福。”这些年,开化村不断创新突破,打造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样板,一步一步迈上了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一幅幅气韵生动、如诗如画的乡村生活图景正缓缓铺展开来。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满满幸福感

  蒋堂镇开化村位于金华市区西南,东距婺城新城区8公里,西离蒋堂集镇2公里,南沿浙赣复线,北通杭长高铁,白汤下公路(金衢古道)穿村而过,交通非常便捷。

  村里现有户籍人口649户,1859人,外来人口200余人,党员72名。

  “从破旧的土坯房到幢幢楼房拔地起,从泥泞土道到柏油马路通家门,这些年来,开化村从一个不起眼的村庄发展变化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谈起村子和村民生活的变化,94岁老党员周根有很有发言权。

  周根有曾经是开化村村干部,自1954年开始,先后担任过村主任、村会计等职务,这几十年来,他见证了村庄的“蝶变”。

  “乡村要发展,环境必须要改变。”据周根有介绍,2016年,开化村主动对标、找准定位,启动精品村建设。全村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工作清单,全力推进生活污水、饮用水安全、道路优化、古建筑保护等建设进度。同时,村庄持续开展全域美整治工作,结合垃圾分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卫生死角、乱堆乱放进行大起底,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几十年,我们村一直在走‘上坡路’,现在路宽敞了,环境卫生搞好了,村民的物质生活也越来越好。”周根有说道。值得一提的是,开化村敬老习俗由来已久,自1983年起,村里就每月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补贴,无论村集体经济多薄弱,历届村两委都保持着这个传统。从以前每月5元到如今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100元补贴,80周岁以上每月150元补贴,无不体现了村里对老人的关怀和爱护。

  “上坡路”走得辛苦,但也走出了奇迹,村民们现在在乡下就可以过上“城里生活”。

  多措并举振经济

  村集体年收入400多万元

  连日来,蒋堂镇开化村的浙江智能交通科技产业园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是蒋堂镇首个村级亿元项目,规划占地100余亩,总投资1.7亿元,规划建设8栋厂房,2幢综合楼,一期实施区块占地约60亩,建筑面积约9.2万平方米,整个项目厂房、综合楼同步建设。

  “产业园建成后,不仅能改善生活环境,更能壮大开化村的集体经济,以后村民们的日子更有盼头了。”据开化村党支部副书记周英花介绍,这里原本是一个老旧砖瓦厂,早些年,开化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靠这家砖瓦厂。而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开展,村里各项基础建设亟待提升,砖瓦厂的收入就显得杯水车薪了。

  2009年,当新一任村党支部书记周建军上任后,本着实实在在为民造福的初心,他切实谋划好了发展蓝图——把原砖瓦厂附近的50余亩荒地做了平整,办起了木材市场,建造了24幢标准加工厂房,安置了70余户木材加工企业,给村集体增加了每年130万元的收入。

  2016年,开化村综合楼建设完成,出租给超市及生鲜配送企业,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同年,开化村木材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开工,道路硬化、绿化等相继完成,一个硬件更完善的市场跃然而出;2018年,打造10多亩莲花基地,引入新品种,大批的游客前来观赏研学,仅第一年莲子销售额就达到了4万元……

  近年来,开化村积极拓宽集体收入渠道,不断增加村民的幸福指数,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407.73万元。

  浙江智能交通科技产业园投产之后,2幢综合楼每年的租金预计可达300多万元,8栋厂房出售获得的收益则将更加可观,届时,除了给本村经济带来可观的收益外,产业园更能带动周边以及全镇经济发展。开化村毫无疑问成为了令人艳羡的幸福村。

  “莲廉”文化

  绘就乡村发展绚丽底色

  开化村的美,美在安居乐业,美在人居环境,美在乡风民风,美在文化生活。

  在开化村周氏宗祠,记者看到有不少人正在这里参观莲廉文化馆。据周英花介绍,开化村是北宋哲学家周敦颐后裔迁居地,周氏后人以《周氏家训》引领着家族世代崇清崇廉,传承着先祖出尘离染的为官之德。夏至时节,步入开化村,无论是十亩荷花池,还是千年古塘水阁塘,都有“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竞相绽放的景象。

  莲廉文化是流传千年的精粹,近年来,开化村积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深入推进党务、村务、财务“三务”规范化运行,提炼“莲廉四律”工作体系,宣传学习廉政文化。党员干部以“廉”促干,形成了一套思想“育”廉、保障“养”廉、承诺“促”廉的干部管理方法,为村庄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进一步发扬廉文化,2018年,开化村莲廉文化馆落成,并以“班子清廉、党员清正、村务清爽、文化兴盛、民风清朗”为主要内容,深入挖掘周敦颐廉政文化,以“廉”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婺城及周边的文人墨客、学者专家和普通百姓前来参观学习,成为研学游、乡村游的选择。

  与此同时,开化村通过打造莲廉文化馆,将清廉文化可视化,不断提升村民清廉意识,转变村民思想。结合采摘莲子、婺剧演出等系列活动,精心打造以莲廉文化馆为中心的廉政文化景观带,将清廉文化植入村居建设的每一个角落。

  随着莲廉文化馆知名度的提升,开化先祖周敦颐清正高洁的品格,正通过新时代的“莲廉”文化,进一步得到诠释和传承。周英花表示,开化村一定会弘扬和传承好其廉政精神,努力将这一方水土建设得更加美好。

  自然之美,得天独厚;宽街深院,宜居宜商;安居美景,悠然自得……如今,行走在开化村,亭台楼阁掩映在白墙黛瓦间,曲径通幽处荷花亭亭玉立,一步一风景,处处皆诗意,村民们一张张淳朴的笑脸,正是对幸福生活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