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蔡艳在调研深化“千万工程”建设和美乡村现场会筹备工作时强调

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婺城样板

2021-07-13 08:48: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毛晨凯

  本报讯(记者毛晨凯)7月10日,区委书记蔡艳带领区委办、区府办、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妇联、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体局、区城投集团、区交投集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调研深化“千万工程”建设和美乡村现场会筹备工作。蔡艳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金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顶层设计,以和美乡村现场会为契机,快速推进婺城城乡面貌大跃升;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完善“7+X”乡创婺城模式,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打造婺城样板,大手笔大气魄绘就“花满婺城”新图景。区领导胡小荣、杜建明陪同调研。

  在罗店镇大岭村,蔡艳走现场、看展板、听介绍,详细了解了现场会各项筹备工作推进情况,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整改要求。大岭村因地势高低落差巨大,一幢幢农舍零星地镶嵌在半山腰,一层连着一层,形成了“山观城万家灯火,城望山人间仙境”的视觉意象。

  近年来,大岭村通过闲置农房流转引进高端民宿,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听取大岭村未来“体育+旅游”和共享发展的模式后,蔡艳指出,项目建设要配合个性特色,吻合环境格调,以产业发展为导向,推进村落景区化建设;探索长效管理模式,发挥自身优势,找出自己的发展特色,打造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村振兴成果。随后,蔡艳一行还走访了新朝村、洞前村、鹿田村、西旺村等地,指导景区风貌改造提升。

  当天下午,蔡艳一行先后来到下张家村、乌拉乌国际牧场、泉口村,实地检查各现场点设施建设进展,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筹备工作落实情况。蔡艳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提升治理效能,在理论创新、制度提升上打出“组合拳”,提升谋篇布局能力,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深化“五个一”模式推广应用,围绕“三化九场景”开展未来社区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蔡艳充分肯定了现场会前期准备工作与全体党员干部团结协作、无缝对接、敢于担当的干事热情,她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本次现场会的复杂性、艰巨性、系统性与紧迫性,提高站位,以倒逼机制推动工作落地成效;要坚定信心,激发干事热情,运用“双城”战略在三农工作上的实践检验与理论基础,迅速拿出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乡创成果;要抢抓机遇,通过本次现场会让婺城城乡面貌大蝶变,提点成线,快速形成美丽乡村新形象、“花满婺城”新图景。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蔡艳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形成工作合力。要高品质、高质量、高水平打造别样精彩的现场会,形成望山亲水、“花满婺城”新图景。要加强领导,形成工作专班,全区一盘棋,全力谋划好现场会的布置与提升;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工作计划表,定期召开专班工作会总结提升工作效率;要加强顶层设计,理清优势与短板,总结经验做法,打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婺城经验。

  二要聚焦主题主线。要注重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发展每个村落的特色产业,推动当地特色资源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促;要围绕三个主攻方向,外在美塑形,内在美塑魂,在文化赋能、数字赋能、创意赋能、美学赋能上,走出一条别样精彩的婺城发展道路。

  三要注重制度创新。要聚焦重大多跨场景应用,推动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以问题为导向,在社会治理、村庄治理上,通过进一步健全创新制度,形成长效治理机制;要将“四个治理平台”与村庄的整体智治相融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要通过“党建+产业”联盟,激发富民新动力,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要着力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体制上进行破题,撬动全民创业,打造完善丰满产业生态。

  四要加快项目建设。要加快理清项目清单,及时协调解决,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着力构建文化体系,细化方案明任务,建立机制保落实;要选对设计团队,深挖细挖本地特色文化,通过文化引领,做好项目建设;要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全方位展示婺城和美乡村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