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人员下沉+中队机动

婺城执法部门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2021-07-14 09:19:1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邱琪

  本报讯(记者邱琪)日前,市民陈女士向所在社区联点执法队员反映,称其居住的小区垃圾站附近有人乱丢生活垃圾,但不知道是谁所为。执法队员第一时间调取小区监控,查找违法当事人影像,最终找到了当事人。现场,通过执法队员的宣传教育,当事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场整改,并表示以后一定不再乱丢垃圾。鉴于当事人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执法队员对其不予以行政处罚,投诉人陈女士也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整个处理过程用时不到1小时。

  为了更好地管理和服务社区,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北中队根据工作实际,探索实行“人员下沉+中队机动”的工作新模式。

  据介绍,在传统的社区服务管理模式下,执法队员并没有下沉到各个社区,没有固定的社区联点队员,社区发现问题后需要联系执法中队长,由队长指派队员前去处理。为了更加高效地处理社区存在的问题,城北中队创新工作模式,安排部分执法队员定人定点联系社区,及时处理责任片区的相关违法行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个人。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可以直接与社区联点执法队员反映,简单问题由联点执法队员直接解决,复杂问题由联点执法队员向执法中队长汇报后,由执法中队长安排机动力量增援,必要时开展联合执法,确保基层治理工作不脱节,执法工作不缺位。

  “我们除了创新工作模式以外,还创新了工作方法。”城北中队负责人表示,在日常的管理服务中,社区联点执法队员运用“聊天式工作法”,和社区居民、志愿者、工作人员“打成一片”。“在联络感情的同时,我们也能及时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和居民关心的问题。”联点执法队员告诉记者,在与居民日常聊天过程中,执法队员还对法律法规进行普及,通过生动的案例对法律进行解释,保证普法宣传的良好效果。

  通过“人员下沉+中队机动”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截至目前,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北中队配合街道在小区内开展环境整治活动10余次,处理违建投诉13件,纠正不文明行为30余起,化解矛盾争议30余起,处罚垃圾不分类违法案件90余起。下一步,该中队将继续优化完善新工作模式,更好地管理服务社区,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