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

婺城打造年轻活力未来滨水新城

2021-07-22 10:33:13  来源:   作者: 记者 马晓芬 通讯员 胡敏

  未来的婺城新城区是一座什么样的“城”?日前,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获悉,婺城新城区城市设计阶段性方案出炉。该设计方案中,婺城新城区总用地面积约为60平方公里,被定位为年轻活力未来滨水新城,将全域践行未来社区,打造未来城市、人民城市。

  婺城新城区是婺城区行政中心所在地。自2003年3月28日挂牌以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座现代化新城屹立于金华西翼。如今,随着“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双城”战略迭代升级,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战鼓擂响,需要从系统上提升改造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

  时代向西 幸会一座未来滨水新城

  婺城新城区资源禀赋优越,半城半田、一江三溪,并拥有白沙溪·三十六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文脉悠远、历史厚重,在新城区建设上,东城南镇西产北埠,各板块功能定位清晰。

  此次方案进一步明晰了婺城新城区的发展定位和目标,结合当下城市发展理念,对城市的职能和空间进行了精细化设计。在城市职能上,聚力“文化名城”“创新名城”“数字名城”“生态名城”“幸福名城”,让“五大名城”战略在新城区落地成景,并以“都市细胞”为小切口,构建未来城市大场景。在城市空间上,进一步开发金华江、白沙溪、洞溪、石门溪等水体的滨水价值,战略性打造面向未来的中央绿轴,建立全域公共空间新秩序。

  在产业布局上,此次方案设计了在新城区西北侧建立临江智造产业园,通过转型升级,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注重工业片区产城融合;在新城区北侧建立乾西临港物流城,作为金华航运通道核心、区域多式联运枢纽;在新城区东侧建立田园综合体,由金华江北岸生态休憩点组成,满足都市人民生活休闲需求;在新城区西侧,以白龙桥镇郭力垅水库为中心,打造由三环、七园、二十四景组成的诗意文旅类特色小镇。

  解痛添亮 激活未来城的“密码”

  18年来,婺城新城区锚定“工业新城、商贸新城、人居生态新城”的定位谋发展,工业培育和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区域协调战略、产业发展战略、空间发展战略逐步实现,一座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山水生态与城市功能和谐共存的新城已初具规模。

  不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城市开发浪潮的推动下,城市发展面临着“痛点”。如何为民营城,同时强化浙中城市群西翼支点效用,成为摆在婺城新城区面前的首要问题。

  解痛添亮,才能开启新城区未来腾飞新进程。据了解,婺城新城区将聚焦四方面开展深化:一是直面过去、聚焦未来,对标对表,化解城市“痛点”,增添城市“亮点”;二是以人为本,以小区化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建设新城区;三是打造最美三江口,勾画生命健康科学城最美蓝图;四是谋划婺城新城区“双十”,十个标志性配置,十个品质示范样本,让规划可实施、能落地。

  婺城之心共绘“双城”战略壮美画卷

  纵观婺城城市版图,城北跨境电商园区、高铁新城、婺城经济开发区、飞扬智能制造小镇、南山休闲旅游区五大产业平台加速崛起,“五朵金茶花”争奇斗艳,“五大名城”建设风生水起,城市能级不断提升,描绘出一幅“双城”战略迭代升级的壮美画卷。

  未来,婺城新城区将以“一心、双轴、三片”进行空间结构布局,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科学推进城市开发建设。

  尤其是,婺城新城区将积极落实“五大名城”发展新内涵,立足白沙溪,融合历史人文和现代文明,打造文化名城金招牌;融合都市运营理念,创新城区建设模式;大力推行数字化改革,提升新城区管控效率;从山水绕城走向山水入城,横向编织蓝绿空间,依托蓝绿空间实现“花满婺城”;进一步推进产城融合、城乡共荣,提升民众获得感,让生活在新城区的人民幸福满满。

  扬帆共富正当时,奋进图强绘新篇。婺城新城区,这座年轻活力未来滨水新城正在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征程上,以一往无前、时不我待、赶超图强的奋斗姿态拔节生长,释放出磅礴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