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自治”拥抱“数智”

婺城民情民访代办巧解矛盾纠纷

2021-07-22 10:29:37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晓君

  “现在抽水马桶这里不滴水了吧?”“如果几天后还有反复的话及时联系我们。”……近日,婺城区城西街道干部杨兆平、民情民访代办员宋园春以及城西派出所民警刘法昌,一同对红叶小区两位住户家漏水问题是否妥善解决进行回访。据了解,日前,红叶小区业主向街道反映家里漏水,希望矛调中心协助解决。随后,街道干部及代办员前后上门协调共10余次,最终于7月中旬得到解决。

  2019年3月份以来,城西街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服务”活动要求,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以民情民访代办为新载体,以“家服务”理念构建“全员代办”工作体系,先后设立代办站点10个,处理情感纠纷、邻里纠纷、房屋土地征收、劳资纠纷等代办案件共计2720件,为辖区居民、企业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形成“群众点单、干部代跑”的民情民访代办新格局。

  2020年9月,街道通过升级改革,结合信访矛盾诉求、拆迁遗留问题的实际,打造了集信访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处置以及社会风险研判于一体的矛盾纠纷调处多功能场所——城西街道矛调中心,通过实行“一案一策、因案选人”,一件案子、一个班子、一套解决方案,真正实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调解一案、化解一类,调解一案、启发大众的社会效应。

  “现在街道以数字赋能矛调中心来实现整体智治,推动民情民访代办工作迭代升级。”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建成表示。矛调中心以数字赋能、整体智治,将无形的代办工作成果与经验化为有形的代办概况、代办站点、典型案例、传帮带等电子材料,让民情民访代办工作有效迭代升级。同时,针对辖区内纠纷实际,街道专班结合“一警情三推送”与“应急联动”两大机制,成立专业调解队伍对症下药,事后做好回访闭环,总结提炼劳资纠纷化解流程,通过数字智治打造矛调中心3.0版。

  民情民访代办站是反映民意的窗口,也是反映民情的“晴雨表”。婺城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发扬“五办”作风,全面打造“三服务·讲婺城家服务”2.0金名片,同时以“团队式”攻坚、“专员式”包干、“娘舅式”解忧等方式加强服务工作,进一步夯实婺城民情民访代办工作效能,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去。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