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多方协同联动共编暑假安全网

2021-07-23 09:44: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 胜

  汪胜

  近段时间,学生溺水新闻频现网络媒体。每一个鲜活生命的消逝,无不令人痛惜。每年暑假前,各学校都会发放《暑假告家长一封信》,社会各界也加大宣传和教育等力度,但令人感到忧虑和痛心的是,暑期青少年溺水事件还是时有发生。各方都要扪心自问:对于孩子的暑期安全,是否有更好的管护举措?

  事实上,每年暑假都是学生安全事故的多发期,究其原因,主要是暑假期间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增加,活动空间增大,加之家长疏于防范,使脱离学校监管的孩子一下子进入安全管理“真空期”;学生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安全意识不强,自我保护能力差;社会监管不力,没有对学生假期安全引起足够的重视。

  暑期孩子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全社会都责无旁贷。因此,学校、家庭、社会都要提高警惕,合力上好中小学生防溺水这把“锁”。

  学校方面,要切实做好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广泛持久开展“预防溺水珍爱生命”主题活动,依托家长群、校园新媒体等平台,开展暑期警示提醒、在线回访,对应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督促安全教育落实落地落细。

  家庭方面,要切实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管护。尤其是外出打工的家长,要与监护人一起安排好孩子的假期活动,使孩子尽可能远离河流、水库等事故易发地。

  社会方面,要通过构建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和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联系,并发挥社会志愿者、专业救援队的作用,要在池塘和水库边醒目的地方张挂宣传标语,要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组织人员在辖区定时间在沿江河、池塘、水库等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对一些潜在危险的嬉水行为有效制止,防范溺水悲剧的发生。同时,各地应尽可能为孩子提供安全的活动场所,组织有益的文娱活动,让孩子们特别是留守儿童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

  总之,暑期孩子安全应是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课题,学校、家庭、社会各方多一分努力,就会少一起溺水事故的发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共度安全暑假。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