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古桥 走过岁月,留住乡愁

2021-07-23 09:53: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红星 摄影 黄诗媛

  记者张红星、摄影黄诗媛

  婺州,自古是商贾云集之地,久远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在这片水土留下了无数古朴遗韵,自成风流。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金华人建起的一座座古桥,成为了婺州古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掩藏时光的古桥,横跨在山水之间,便利了交通,装点了河山,更成为了历史最鲜活的记录。它们用古朴的身姿,斑驳的痕迹,为一代代人讲述着一方土地的兴盛繁荣。

  长山乡东村桥

  幽静的村庄中,一座古桥横跨溪流之上,这座桥叫东村桥,连接着长山乡长山二村和长山三村,是婺城现存最早的古桥。东村桥,始建于北宋元祐年间,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因其结构科学合理,施工简便且牢固耐用,至今保存完好,是研究古代桥梁类型及其发展演变的重要实物例证。

  东村桥为三孔石梁桥,全长8.90米,桥面宽1.92米。两根桥柱呈八字形竖起,与横梁隼卯连接,形成八字撑架结构,柱头上盖一块巨大石梁,就是桥墩,再在桥墩上铺好石板,就成了桥。桥面石梁侧面刻有“宋癸酉元祐八年六月徐宅建造记旦”题记。

  如今看东村桥,它的外形并不起眼,但是在那个年代,要建造这样一座桥并不容易。据记载,东村桥每块条石重量都在一千公斤以上,石料要从五公里以外的南山采集,运输全靠人力。1933年,东村桥曾被洪水冲毁,村民按原貌进行修复,大部分采用原来的石头进行重建。2005年,东村桥被列为第五批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听老人说,以前只有长山二村,建了东村桥之后,河对岸渐渐地繁荣起来,才有了长山三村。”黄桂月家住东村桥头,她介绍,以前的东村桥周边可谓风水宝地,是两村之间的交通要道,村民买菜购物都得从桥上过,每天都很热闹。如今,桥头人家大多搬走了,只留下空荡荡的老房子驻守着这座古桥。

  沙畈乡乌云石拱桥

  白沙溪上有一条叫乌云溪的支流,在支流的中段有一座石拱桥,像悬挂在空中的彩虹,在青山绿水的衬托下,如诗如画,这便是乌云石拱桥。

  乌云石拱桥始建于明代,为独孔桥,距今已有500年的历史。整座桥长14.50米,东西走向,横跨乌云溪,桥身均采用溪滩石叠砌而成,并无任何东西胶缝,古朴多姿,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1996年12月28日,乌云石拱桥被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乌云石拱桥至今保存基本完整,远远望去,犹如一头憨厚的牛,挺着突起的脊背,食尽了岁月的朝朝暮暮,老去了自己的身子,睡在那喘着风的气息,奔流的溪水在桥洞下吟诵着生生不息的历史诗篇。还有隐藏在角落里的石碑,布满桥身的青苔,斑驳的石板……人文建筑与山水画卷相得益彰,完美结合。

  据悉,陈越先生的歌曲《江南有座金华城》,曾以此桥作为MV拍摄背景。如今,婺城“白沙八景”落成,在八景之一的《乌云桥渡》,巧夺天工的乌云石拱桥,历经百年,屹立不倒,成为许多婺城人记忆里不可或缺的乡土符号。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前来一览乌云石拱桥的雄姿。站在桥顶,令人不由感叹,古人在这深山里是如何与外界交流的?石桥是否也曾鼎盛一时,又有着怎样传奇浪漫的故事传说?而石桥则犹如一位饱经沧桑的孤寂老人,蕴藏着一份欲说还休的情思,任世人尽情去猜、去想……

  塔石乡红军桥

  小溪叮铃弹悠琴,身至石桥望古今。在塔石的山间乡村,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古桥。清风徐来,水波不惊,站在古桥中心,似乎自己也已穿越回了古代。

  这些古桥有着怎样的渊源呢?追溯塔石的历史,可以一直延伸至公元前988年,江南最强盛的楚文王开始征讨徐国的徐偃王,徐偃王不愿战争,徐氏后裔在此建成了姑蔑古国。历史变迁,古国不在,一代代流传下来的古桥,成为了历史最好的见证。

  在张村与遂昌塘头背交界处,有一处修建于清朝光绪年间的单孔石拱桥,板桥古韵犹存,站在桥上,仍然可以感受到那份岁月沧桑;东店文明桥于民国18年建造,如今,规则细致的台阶上布满了青草,青草赋予了桥梁生生不息的生命;塔石峙口永济桥建于民国10年,2005年公路改建后被闲置,桥梁保存基本完好,仍能一睹完美身姿……

  在塔石乡大茗村交椅山自然村,还有一座不得不提的石桥,桥头立着一块碑,上书“红军桥”。交椅山自然村在清道光辛巳年已经建村,红军桥建桥时间却是未知,因为红军在金遂汤边界开展革命游击战时,将交椅山作为驻地之一,留下了很多红军的形迹,因此得名红军桥。

  据当地村民介绍,红军桥是当时红军队伍驻扎在交椅山时每日练兵的必经之处。看着这座简陋的小桥,桥下清澈纯净的泉水奔流不息,诉说着光阴的故事,桥上那红色的五角星徽标庄严肃穆,心中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箬阳乡登云桥

  在箬阳乡瀛头村,有座远近闻名的古桥,名为“登云桥”,是古代宣平至金华的古道。它是古代典型石砌拱桥,拱度很大,桥两头各有十多级石阶,石阶和桥面皆是用青石板铺就,桥身靠下游的横面长满了好似爬墙虎之类的蔓藤,更显古桥的历史悠久。

  登云桥,南北走向,为单孔石拱桥。桥头立着一块水泥石碑,北面上刻着“金华文物保护点登云桥”。桥南北两端均有引桥,引桥两端又均有踏步,与溪岸平行,由大小不一的红石铺面。拱桥采用并联错缝砌置法,用红石板叠砌,南北横跨箬阳溪,远远望去,登云桥坐落在山谷中,四面青山环绕,风景优美。

  据《钱氏宗祠》记载,登云桥是在清宣统二年(1910年),由原瀛头村秀才,时任宣平县登瀛区议事会议长钱思岳出资建造。(瀛头村原属宣平县登云乡,1956年划归金华县。)在村里还流传着一种说法,因瀛头村位于高山之巅,当大雾弥漫之时,站在登云桥上,宛如登上云际,犹如身处仙境,因此得名为“登云桥”。

  在距离登云桥四五十米处,还有一座桥,是用钢筋水泥浇筑的拱桥。桥的拱度不大,在大拱的左右角上方,还各有两个小拱,桥两头各有台阶。一古一今两座石桥隔溪对望,矗立在风雨之中,见证着古往今来的荣盛兴衰,构成一幅沧桑而静谧的山水画卷。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