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风雨中的暖心故事 折射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2021-07-27 09:24: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台风“烟花”的影响仍在持续。然而,纵使台风再凶猛,总有一些人在默默坚守。风雨中,婺城上演着分外暖心的瞬间,诉说着属于这座城市的温度。

  地质灾害点人员100%转移

  7月25日清晨,受台风“烟花”外围影响,婺城区多地降雨。在安地镇和村民宿里,60多岁的村民叶有根望着窗外连绵不绝的雨,内心充满无限感激,“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帮我们老两口转移到村里民宿,让我们不再担惊受怕。”

  安地镇和村是婺城区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村庄之一,受威胁人员2户4人。该点正实施应急治理,由于工程未完工已于7月23日实施临时避让安置,其中就有叶有根户。“我们与镇、村两级干部分工协作,除了把受威胁人员转移至安全场所,还在现场设置了警戒线、警示牌、封条,对村民发放了地质灾害告知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地镇自然资源所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婺城区有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168个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连日来,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婺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做好台风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台风来临前夕,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与市局联合开展党员干部“进村驻点”防御地质灾害集中攻坚行动。7月24日下午,5位分局干部已与市局干部一起进驻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村庄,指导乡镇与村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范围人员转移,协助做好道路交通管制。

  同时,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领导班子分组带队下乡镇开展防台工作检查,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实时指导督促各乡镇及自然资源所,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要求,做好辖区内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隐患排查巡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612组巡查组,各级领导、技术单位人员共1233人,检查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隐患点1227处。

  此外,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实行定员督查制度。督查员深入一线指导隐患点整改,对整改情况组织“回头看”,并积极协助乡镇做好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的转移避险工作。目前,全区共转移14户39人,涉及罗店镇、安地镇、莘畈乡、箬阳乡、塔石乡5个乡镇,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人员100%转移。

  值得一提的是,婺城区还通过数字赋能、智慧巡查,提高预测预报精确度,为第一时间防治地质灾害提供支持。“我刚从向家源自然村、牛思岭自然村回来,这不,巡查完就通过地灾智防APP上传巡查情况。”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巡查方式能及时传回预警信息,便捷又高效。(记者马晓芬)

  台风里的“抢收”一刻

  “大家加把劲,争取在台风登陆之前把所有稻谷都转移到金华粮库。”7月25日上午9时许,在婺城区蒋堂镇种粮大户洪卫国的粮食烘干中心,十余辆运粮车、铲车和数名红马甲志愿员正在热火朝天忙着转移仓库内的200多吨稻谷。

  洪卫国在蒋堂镇洪村种植了近900亩水稻,台风来临前他抢收了400多亩稻田。“粮仓堆放不下全部稻谷,我不得不将其中一部分暂存在了烘干中心。”洪卫国告诉记者,因为该粮食烘干中心地势偏低,往年台风季节容易被水淹,看着台风来势汹汹,他十分担心。

  “一接到洪卫国的电话,我们便立即联系了区农业农村局和市粮食收储公司,协商如何帮助农户度过危机。”蒋堂镇副镇长李达介绍,市粮食收储公司原定在8月1日开放收粮,了解情况后,他们为洪卫国开通了绿色通道,当天凌晨5点便派了10辆运粮车前来收粮。

  “为了在台风来之前尽快办妥,我们镇的党员干部也组队过来帮忙运粮。”李达说。

  “幸好有你们,不然这么好的火龙果,就要烂在地里了。”当天上午11点,由区农业农村局、蒋堂镇党员干部组建的另一支志愿小分队来到了水果种植户徐惠芳的火龙果园里,帮助种植户抢收火龙果。

  徐惠芳的5亩火龙果园位于蒋堂镇下尹村,目前正是火龙果成熟季,果园里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子。台风“烟花”到来,下尹村下起了大雨,志愿者小分队一边忙抢收,一边帮着农户收起薄膜棚顶,以防止大风来袭掀掉果园大棚。同时,蒋堂镇还主动为农户对接企业工会,售卖火龙果。“刚刚已经有企业直接预订了1000斤,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忙着装运的徐惠芳连声感谢。

  “当前正是农业生产关键季节,为尽量减轻台风的影响,我们除了做好台风预警工作外,还专门成立了五个应急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对一的生产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将损失降到最低。”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周文仙说,接下来,他们将紧盯台风移动路径,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做好应对措施,避免农民们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记者张红星、摄影陈俊)

  “一个都不能少!”

  “请大家带上身份证、贵重物品前往安置场所。”7月25日早上,婺城区城西街道干部和双龙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化肥厂宿舍,对住在老房子里的居民进行转移安置。

  据了解,化肥厂宿舍建于六七十年代,共有19户人家,24名居民居住。“我们前期已经来劝过几次了,今天一定要在台风登陆前把他们都撤离走,一个都不能少。”双龙社区党委书记骆旭萍手拿大喇叭,大声劝告居民进行转移。

  “我们还回得来吗?回得来的话我马上配合你们的工作。”居民江先生在得到肯定回答后,转身就进屋收拾起了随身物品。有了江先生的带头,周边几户居民也开始答应转移。

  “您慢点,我们带您到安全的地方去。”一位老奶奶因年纪大行动缓慢,社区工作人员立刻撑伞为她挡雨,扶着她上车。劝离过程中,城西派出所也赶来现场协助。由于风雨逐渐变大,第一批人员先行被转移安置至月亮湾宾馆。

  截至当天上午11点,全部人员完成转移安置,双龙社区将做好安置人员的后续饮食等基本生活保障。(记者马晓芬)

  24小时待命应急救灾

  7月25日上午,在婺城区白龙桥镇叶店村,一台台吸污车正在马不停蹄地抽取污水管道中的污水,几十名民兵和环卫工人拿着铁锹和扫把,沿街进行杂草清理、垃圾清运、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这些人员来自浙江利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刘余碧告诉记者,本次防台抗台期间,公司集结民兵和环卫工人,组成应急突击队,积极主动做好积水清理、管道清淤、隐患排查等防台保障工作。“我们的应急突击队队员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抗台抢险。”刘余碧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应急突击队的队员们专心清扫起了路面的积水,并细致做好安全隐患点的管道清淤工作。“这条街周边饭店多,管道内会产生油污,平时我们也会定期进行吸污,清理排水管网。”环卫工人李师傅告诉记者,受台风影响,降水量增大,保障排水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十分重要。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防洪防台工作,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婺城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纷纷成立抗台防台应急突击队,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开展全域化大巡查,针对出现的树木断裂、污水倒流等突发状况进行及时处置,落细落实台风过境期间的紧急排险和安全保障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这场防台硬仗。

  (记者王静姝、摄影徐乐)

  防汛抗台他们时刻准备

  7月25日,在湖大线33K+200m附近,突然坠落的巨石成了“拦路虎”,过路车辆只得紧急避让。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紧急出动,执法人员配合养护人员顶风冒雨展开及时、高效的清理,很快恢复了公路畅通。

  “台风‘烟花’不断逼近,张六线10k+350m左侧路段边坡塌陷,金九线14k+900m路段的凸面镜被风吹歪……持续强降雨天气对山区道路通行带来严峻考验。”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25日12点,执法大队共计出动18车次,59人次,排查隐患17处,已完成整改16处。接下来,执法大队还会继续加强巡查防范,发现险情及时清理,确保公路安全通畅。

  在长山乡,力行服务队、各村两委干部、网格员也积极行动起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防台讯息,劝导村民近期尽量不要外出;对水库山塘进行地毯式排摸,发现隐患即查即改;对危旧房户、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进行劝导、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防汛物资及时更新、试用,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对农户窗户、阳台等高空位置进行检查、腾空,确保无高空坠物隐患。

  截至目前,长山乡开展危旧房排查166人次,转移村民6户8人;巡查山塘水库46座78人次,对所有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记者梁亚伟)

  婺城环卫争做防汛抗台排头兵

  防汛工作事关民生及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全区环卫行业立即行动,结合工作职责,采取切实措施,抓紧抓实防汛工作,防范及减少城市内涝对环卫设施、道路保洁等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安全度汛。

  “迎宾大道处于周边地势最低处,暴雨来临时,特别容易发生上游水库倒灌,落叶堵塞下水管道入口,造成内涝积水。”7月25日早暴雨稍一停歇,负责城区保洁工作的金华始祖鸟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立即调派环卫工人前往各个易涝点扫除积水,清理窨井内的积泥、树叶等垃圾。公司负责人汤玉英向记者介绍,为全面防台防汛,公司718名环卫工人全员在岗,将环卫辖区分为5个片区定时巡查,并组织50人机动队伍随时应急,针对地势较低的迎宾大道、丹光东路、八一北街、环城西路等易涝点,执行暴雨期间全天轮岗值守制度,确保易涝点下水畅通。

  在公司位于河盘桥头的防台防汛装备储备基地,汤玉英向记者介绍了防台设备与物资,18辆洒水车已蓄满水加满油,数台水泵整齐排列,以应对台风时的路面清扫和清淤工作。

  记者了解到,结合去年汛期和前段时间降雨的经验,区环卫行业已建立完备的应急预案和力量充足的作业队伍。台风“烟花”当前,婺城区防汛防台工作已进入战备状态,环卫部门将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把措施和预案制定得更周全,把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落实得更实在,全力以赴防汛防台。(记者翁哲宁摄影徐乐)

  执法人员冒雨拆除倾斜烟囱

  7月25日上午,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狮中队带队巡查时,发现新狮街道东方前城社区内有一处烟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拆除。

  “当时我们发现烟囱处于倾斜状态,支柱体已经发生破裂,如果不及时拆除,对周边群众有很大安全隐患。”发现隐患后,中队长陈小刚迅速进行部署,一边联系吊机设备等待切割,另一边加派执法人员,现场拉设警戒线实施拆除。

  拆除过程中,淅淅沥沥的雨给施工增加了难度,加上烟囱体量长、跨度长、楼层高,拆除施工较为困难。为了尽快排除隐患,执法人员冒雨作业,经过长达3个小时的切割,烟囱最终在吊机的牵引下缓慢落地。

  据了解,连日来,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狮中队对辖区内开展严密巡查,严防雨洪内涝,做好查漏补缺,夯实防台防汛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周金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