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在深山种下绿色希望

沙畈“箬叶经济”释放生态红利

2021-07-28 11:08:15  来源:   作者: 记者 彭丽莎

  气温节节攀高,汗水沿着脸颊流淌,葱绿的箬叶丛中,一双双灵活的手来回晃动,随之,一旁的箬叶逐渐变成一座绿色“小山”……近日,在沙畈乡连绵的群山带上,众多村民正在采摘野生箬叶。

  箬叶,是包粽子的主要原料。除了包裹粽子外,还可用来包裹其他蒸煮食品,并可用于制作工艺品。如今,箬叶已成为饮食包装行业的理想对象,越来越受顾客的喜爱。沙畈乡盛产毛竹,毛竹面积达2000余公顷,是婺城西南山区主要的竹产品生产基地,出产的野生箬叶品质非常好,不仅有一股清香,用其包裹的蒸煮食物还有一丝甘甜。据不完全统计,沙畈箬叶年产量有1000吨左右,其中600多吨销往嘉兴,用于制作粽子。现在,箬叶成为当地村民的“绿色银行”,“箬叶经济”成为当地一项特色产业。

  据了解,沙畈的箬叶采摘期从6月下旬开始,一直可以持续到9月下旬,采摘期前后长达三个月。箬叶分为梅叶、伏叶和秋叶三种,其中,梅雨季节采摘的叫梅叶,三伏天采摘的叫伏叶,立秋半个月以后采摘的叫秋叶。眼下采摘的是品质比较好的伏叶。

  连日来,沙畈乡村民抢抓黄金期,甚至凌晨四点多就出门采箬叶。野生箬叶生长在高山山涧的小溪边,尤其是在茂密的灌木丛里,为了节省时间,村民们还会自带午饭,直到下午才下山回家。“采箬人”的工作异常辛苦,不仅要忍受暑期的高温劳累,还要应对山上野外的毒蛇和蚊虫。但是付出总有收获,高回报也让村民们喜笑颜开。

  爱仙箬叶竹专业合作社是沙畈乡最大的粽叶收购商之一,去年产出150多吨干粽叶,销往嘉兴粽子企业。“今年箬叶的价格比往年偏高一点,大概每斤4.5至5元。”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徐爱仙说,村民一天采摘量平均可达100斤,三个月下来总收入有三四万,效益非常可观。

  不仅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合作社还吸纳了乡里的闲散劳动力。记者在该合作社内看到,二十多名村民正在按箬叶大小快速地分拣成为大、中、小三种规格,然后一叠一叠捆绑等待烘干。今年72岁的周兰花是周村人,平日里主要帮子女们带孩子。听说村里的合作社缺人手,工作内容主要是分拣箬叶,容易上手,手脚灵巧的她立刻加入了进去。她说,每天就把叶子分分类,不是很辛苦,几个月下来有五六千元的收入,她很满足。目前,沙畈乡已经有十几家箬叶合作社,上千村民依托采摘箬叶增加收入。

  眼下,沙畈“箬叶经济”发展日渐成熟。除了销售箬叶之外,沙畈还向外界源源不断地输出竹制品、笋干等特色产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沙畈环境优越,且盛产竹类植物,我们会在保护好自然环境的前提下,帮助村民积极搭建箬叶发展平台,做大做强‘箬叶经济’,带领百姓实现共同富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沙畈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