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后金村:致富芦笋“节节高”

2021-07-30 08:31:1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红星

  本报讯(记者张红星)盛夏时节,婺城区琅琊镇俊伟家庭农场的芦笋迎来丰收季,50亩种植大棚里,一人多高的竹子绿意盎然,破土而出的绿芦笋长势喜人。连日来,工人们忙着采收、切割、捆绑,再将一箱箱新鲜芦笋打包装车,运往各大商超、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

  “我们农场引用白沙溪优质水源灌溉,从种子育苗、大棚移栽、田间管理、母茎保留到采笋收获等各方面均采用专业化管理,出产的芦笋外形粗壮有力,口感清甜,营养丰富。”俊伟家庭农场负责人方俊伟介绍,芦笋是多年生植物,栽培得当,一次播种可连续采笋至少15年,而且每年采笋周期长,除去休养期,采笋可从1月中旬持续至11月中旬。

  2015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方俊伟回到家乡婺城,经过多方选址、对比,在琅琊镇后金村投资近300万元,流转了50亩土地种植芦笋,建成俊伟家庭农场,开创了婺城芦笋规模化种植先河。“琅琊镇后金村的肥沃土壤和优质水源,为我们壮大产业发展提供了天然的优势。”方俊伟说,经过6年的摸索和努力,农场发展趋于稳定,年产量达13万斤,年产值超过160万元,同时还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品质成为婺城本地的标杆。

  近年来,琅琊镇厚植白沙溪流域山水资源优势,农业发展势头强劲,农产品质优量多,逐步形成了以富硒水稻、精品果蔬、生态山茶油、特色养殖等四大类为主的农业发展格局。去年12月,“白沙溪三十六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为进一步弘扬白沙溪文化,发掘地方特色,琅琊镇注册了“三十六堰”商标,并通过寻访本地农副产品,确定了一批有匠心、有特色、有传统、有口碑的产品入选“三十六堰”优选系列,俊伟家庭农场的芦笋榜上有名。

  “自从入选‘三十六堰’优选系列,各类大型活动都少不了我们的身影,为进一步提升芦笋品牌效应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方俊伟说。今年6月,婺城区举办第二届“卢文台”治水文化节,在“数字赋能党建集市”农产品展销会上,种植大户们纷纷化身“电商直播”,推介自家的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互动热烈。“当天芦笋现场销售量有300多斤,线上成交量600多斤,销售十分可观,让我们对芦笋产业化、数字化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方俊伟道。

  “方俊伟农场落地我们后金村以来,为村庄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解决了闲散农户的就业问题,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点赞。”后金村党支部书记金根其说。芦笋不但市场前景好,而且芦笋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工时长、用工量大,从种植、采笋、切根到包装各个环节,该农场长期为来自后金及周边村庄的10多位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带动了村民消薄创收。“每天采笋4个多小时,一个月有近4000元工资,比在外打工还强。”正在忙活的村民乐呵呵地说道。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