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莘畈乡“农体旅”融合铺就共同富裕路

2021-08-02 09:40: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本报讯(记者张苑)炎炎盛夏,位于婺西南山区的莘畈乡又迎来了避暑旅游旺季。一波又一波游客从市区驱车前往。人们在文化礼堂寻访红色足迹,在忆苦思甜饭里重温红色历史;在趣味体育里激活运动的热情,在大乡游里触摸乡村振兴;在青山绿水间感受生态文明,在农家生活里品读小康故事……一场热身运动,一桌农家菜,一宿田园小住,再来一份山乡土特产,“农体旅”一条龙拉动山乡百姓共同富裕。

  莘畈乡位于婺城西南偏远山区,一条汤莘公路直抵山乡,两行银杏夹道,两侧草木丰盈。一条莘畈溪滔滔而下,清澈秀美。连续多年的“万人毅行”活动让山水莘畈成为众人心中的“体旅圣地”。在此基础上,莘畈乡试水“党建+生态农体旅”模式,循序孵化当地特色农业,发展假期夜经济,并同步带动山乡百姓实现本地就业,共同富裕道路越走越宽阔。

  春来摘桑葚,入夏有杨梅,时下有桃李,入秋有脆梨,冬来蒸黄精。靠着莘畈乡农体旅融合发展的大棋局,该乡吴村村民陈森林守着养育他长大的大山,逐步学习线上营销蓄客,将自然到访的游客流量转化为自家农场的粉丝,将自家山地里的农产品顺顺当当地卖出了好价钱。早年,陈森林从事电力工程建设相关工作,终年在外奔波。“父亲走得早,忽然有一天,邻居大伯跟我说,你母亲风湿,日常生活很不方便。我就想,不管怎样都要回到大山,回到母亲身边。”游子归来,深耕大山,个中滋味,冷暖自知。辗转多年,他创办了家庭农场,请来邻里帮忙做田间管理,还在山下开起了自家专营店,赶上莘畈乡农体旅融合的利好,在家门口走上了致富路。在他的影响下,十里八乡的人都来取经,逐步形成了黄精、高山茶、番薯、玉米等特色经济产业,走向共同富裕。

  近年来,莘畈乡以体育产业为驱动力,以自然山水为价值核心,整合体旅品牌力,精准定位生态体旅市场蓝海,并引入专业企业进行运营,实现专业先导、行业带动,进而以点带面,全盘驱动乡村振兴。

  据悉,目前,莘畈乡已培育有省金宿“山水间”“润合欣畈”及周边散户民宿等多层次共8家民宿350多个床位,发展5家农家乐共800多个餐位,配套有游乐场、游泳池、泛舟湖、文体活动中心等设施,引进了“润合欣畈”等旅游地接机构,与正大、康泰等多家旅行社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不少工作岗位,带动农民增收,推进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