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开启旅游新格局成为共同富裕“细胞单位”

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添彩“生态名城”

2021-08-03 09:43: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唐艳霞 摄影 田双双 陈俊

  记者唐艳霞\ 摄影田双双\陈俊

  8月1日,历时五年倾心打造的金华婺城“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开园,这个书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擘画了共同富裕新蓝图,描绘了全域旅游新画卷的牧场,将成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白沙溪三十六堰后的又一座文化新地标和新文化金名片。牧场开园后,也将开启金华地区南山旅游片区新格局,成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新蓝图新画卷中的地标性项目。

  打破旅游领域发展“静悄悄”

  婺城区这片丰饶的土地上有着看不完的四季美景,“十三五”期间,婺城区以“双城”战略为抓手,围绕乡村振兴,实现乡村经济大发展。“十三五”尘埃未洗,“十四五”策马扬鞭,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的入驻成为金华南山片区继仙源湖旅游度假区外的又一个大项目,激起婺城区全域旅游发展的一汪水。

  金华婺城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位于婺城区长山乡,是全球首家以世界级珍稀猪种金华两头乌为IP形象,集智慧养殖观光、科普教育、研学团建、休闲游乐、美食体验、亲子趣玩、网红打卡于一体的复合型亲情互动乐园牧场,在开园第一天,就迎来了各方的游客,首开园期间每天300位的优惠门票一分钟之内被一抢而空。“特别适合带小孩子来旅游,不仅环境好,项目也多。”在听闻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开园后,市民徐女士就带着一家人来感受牧场的风景。掩映在竹林之间的竹海高空廊道,覆盖天然丘陵地貌、远离城市喧嚣的千亩生态茶园,错落有致的城堡花园等景点和项目都让徐女士惊喜万分,游客们更是对牧场欧洲庄园式建筑和气势雄伟的阶梯式前广场情有独钟,纷纷拍照留念。

  据了解,金华婺城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总开发面积1200亩,总投资3.5亿元,一期投资1.8亿元,以国家4A级景区标准设计建造。牧场是国际第一个将饲养全过程可视化并可参观旅游的5G智慧养殖牧场;第一个真正建设在猪舍内的论坛中心;第一个真正建设在猪舍内的咖啡厅;第一个真正建设在猪舍内的亲猪野奢民宿。作为婺城区重大的农旅项目,熊猫猪猪·欢乐谷的建设工作写入了区政府工作报告,一直备受关注,项目对标“迪士尼”的两头乌主题网红打卡牧场,精心打造具有婺城辨识度的高品位农旅项目,预计年旅游接待人次突破100万,大大增加婺城区的知名度,开启金华地区南山旅游片区新格局。

  金华南山是浙中地区南部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华市最重要的水源地,生态系统完善、自然遗产丰富,对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饮用水源和生物多样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金华婺城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项目之前,婺城区有仙源湖旅游度假为南山片旅游添彩,金华婺城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开园之后,浙江金华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项目也将释放婺城西南山区“生态红利”,为奋力建设“生态名城”、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贡献力量。

  畜牧业数字化水平“响当当”

  5G智慧养殖中心、引进国际先进养殖设备,打造罕见的“豪华猪舍”、可视化长廊的建设......在金华婺城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开园前,千只被誉为中华熊猫猪的金华两头乌就已经入驻智能化生态庄园,享受专门为其打造的现代化、生态化、5G智能型服务。

  两头乌是金华地方优良品种,是全国四大名猪之一,其闻名全世界,是生产金华火腿的绝佳原料,已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为保护发展地方名品,浙江金华熊猫猪两头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2亿多元在千亩山地上兴建现代化生态猪舍庄园,建立5G智能养殖中心,采用现代智能养殖方法,第一批可同时养殖6000多头,实现传统良种的现代化养殖。在牧场可视化长廊看到的种猪是倾力打造金华婺城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的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有限公司培育的,公司在2012年引进美国新美系种猪,目前存栏2000头原种母猪,平均每年出栏20000-25000头种猪,2020年利润1.05亿元。在养殖过程中,公司引入全程环保控制系统,从源头入手,通过喂食绿色饲料,企业采用节水工艺和设备等方法,打造起一条绿色生态的种养产业链,插上了技术的翅膀,如今的“美保龙”一头优质公猪种猪甚至卖到近2万多元……“高标准、高规格、高投入、高产出”,美丽牧场的理念和目标,已然在“美保龙”落地成为现实。

  为契合“智慧化养猪”的大趋势,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的博物馆内还设置了让游客为种猪生长助力的二维码,游客只需要通过二维码给种猪生长增添能量值,就能以互联网的形式参与到养殖的动态过程。除了博物馆,牧场还设置了两头乌猪智慧养殖中心、两头乌产业开发研究中心、两头乌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两头乌国际交流中心、熊猫猪猪室内外游乐园、两头乌网红打卡花园等,以IP做文章推进“互联网+”“旅游+”“生态+”与都市农业、乡村振兴各个环节深度融合,振兴金华两头乌产业,引领熊猫猪猪走向世界。

  据了解,近年来婺城区深入贯彻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积极探索畜牧业数字化发展新模式,通过加大资源整合、强化科技创新、借力线上平台,全区畜牧业数字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探索出一条生态化、科技化、产业化的畜牧发展新模式。未来,婺城区还将继续推动养殖场在生物安全防控、环境感知控制、智能饲喂、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进行数字化改造,全力打造一批可推广的数字化“灯塔”牧场,为全省数字“三农”建设提供婺城“最佳实践”。

  共同富裕的“细胞单位”

  为推进“共同富裕”,婺城以增强造血功能为着力点,以做大做强产业项目为主攻点,截至今年6月份,全区累计实施联建抱团项目24个、单建项目51个,有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难题。作为省重大农业专项项目,金华婺城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与乡村振兴各个环节相融合,成为打造共同富裕的“细胞单位”。

  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项目涉及长山乡、琅琊镇和白龙桥镇,计划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振兴金华两头乌产业的农旅结合示范基地,为全省、乃至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婺城样板。作为年销售量20万头,年产值15亿元的项目,牧场开园后,将带动周边这三个乡镇的民宿、餐饮、农产品销售等。婺城区是传统农业大区,农业经济比较发达,特色明显,就像从栏头到餐桌完美变身美味的两头乌一样,婺城区农业发展也从田间地头到项目落地再到产业规划发展,农业畜牧业成为婺城推进共同富裕的“明星产业”。

  与此同时,婺城还通过建立乡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吸收部分村级资金和村级分散资源入股,以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有效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整体效益,推动镇村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目前已有13个乡镇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实施抱团联建项目20余个,累计收益3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