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婺城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

2022-03-02 09:03:1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红星

  本报讯(记者 张红星)入春了,天气升温了,在城东街道八咏楼社区的休闲广场上,居民们晒着太阳,拉着家常。“老熟人来了,又来帮老百姓排忧解难了。”近日,社区网格员们进行日常走访,大伙儿围拢起来,你一言我一语,热闹非凡。

  如今社区里,和谐安逸氛围弥漫,这一切来之不易。据悉,八咏楼社区地处江北老城区,辖区面积0.66平方公里,现有32个开放式居民小区,且多是老旧小区,人员结构相对复杂,管理难度大。社区工作人员用“绣花”功夫,细耕治理,党员带头,合力拧成一股绳,让社区变得有温度。

  “前几天,我家刚装修好的房顶成了‘水帘洞’,多亏了小徐,很快就帮我处理好了。”谈话间,家住红军巷的杨阿姨拉住小徐感激地说道。杨阿姨口中的小徐,是社区网格员徐宜静。不久前,杨阿姨因家中漏水找到社区寻求帮助,徐宜静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后,发现该单元的下水道总管与化粪池链接部位铁管腐烂,无法正常排污,导致下水道堵塞,污水反渗。

  “阿姨,您先别着急,我们争取尽快修复。”因为小区房屋建成已久,除了杨阿姨居住的楼层,其他几楼也均有漏水现象,徐宜静一边安抚居民,一边着手安排专业水电工施工处理,了却居民心头的一件“大事”。

  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协调处理邻里纠纷,在八咏楼社区,为百姓的事情奔走忙碌,是每个网格员的工作常态。这种常态化的服务,源自社区创新治理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让“最后一公里”变成“最暖一公里”。

  “我们院子里化粪池满了,又要麻烦你们处理了。”近日,在胜利街二建宿舍的四级塔群里,居民发送了这样一则消息,网格员王小龙接收后,第一时间联系专业人员前往疏通。

  据悉,胜利街二建宿舍地处胜利街主干道,一楼均是餐饮、小吃等商户,餐厨油污较多,化粪池满溢时有发生。“社区很快就会启动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相信通过改造,化粪池满溢等问题能够得到彻底解决。”网格员迅速、及时的处理,得到居民一致“点赞”。

  “社区作为最贴近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基层组织,一年到头都有各类事情发生。”社区党委书记祝水英说,八咏楼社区始终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通基层治理堵点、痛点。如果说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网格员就是基层治理的“眼睛”“触角”和“抓手”,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村社角落,用速度、力度与温度经营好自己的小网格,网住生活中的疑难杂事,兜住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