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马奶奶”获评浙江省首届“最美拥军人物”

2022-03-03 09:07: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梁亚伟

  本报讯(记者梁亚伟)日前,浙江省首届“最美拥军人物”名单出炉,91岁高龄的婺城退役军人马淑芳(又名“马奶奶”)身披绶带,精神矍铄地登台领奖。

  本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省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进一步激励社会化拥军工作热情,谱写鱼水情深新篇章。经过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严格遴选和社会公示,当天,包括马淑芳在内的30人获评浙江省首届“最美拥军人物”。

  马淑芳生于1932年,18岁入伍成为一名护士,于1955年参加一江三岛战役,并于1959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的经历,让马淑芳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也树立起强烈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意识。

  1964年,马淑芳从部队转业到金华市中医总院,1985年,从中医总院退休回家的她,接到了组织安排组建杨思岭社区的任务。当时的杨思岭社区有一万多常住人口,面对楼道堆积问题,马淑芳找到了与居委会一墙之隔的武警部队,诚恳求助武警官兵们帮忙开展卫生清理工作。战士们在白天一起清扫楼道卫生死角,晚上继续开展夜间巡逻,这份军民鱼水情一直持续了10多年。

  为感谢武警官兵的辛勤付出,马淑芳也尽己所能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她想办法请来老师辅导战士们练字,逢年过节带着热心居民去部队帮厨,开办来料加工工作室给随军家属增加收入……久而久之,战士们遇到生活困惑也会找她谈心,亲切地称她为“马奶奶”。

  渐渐地,马淑芳所在的杨思岭社区,不但与武警金华市支队警通中队签订了军民共建协议,还先后制定多项制度,签订了“思想工作联抓、公益事业联做、人才培养联手、文体活动联谊”的“四联四建”责任书,社区“双拥”工作更加有声有色。1997年,杨思岭社区被国家民政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拥军优属先进单位。

  生活中,马淑芳不但亲力亲为,还带领大家一起支持双拥。从节日相互走访到欢送老兵退伍,从“马奶奶”课堂开讲到义务植树,从端午节包粽子到登山比赛……35年来,战士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杨思岭社区的军民鱼水情也更加浓厚。

  2021年,为更好地传承拥军精神,杨思岭社区又创建了“马奶奶拥军服务队”,目前,已发展志愿者37人,开展活动50余次。而退休后的马淑芳也没有闲着,她又参加了红色老兵宣讲团,通过讲述自己的参战经历,教育大家感党恩,跟党走,珍惜美好生活。截至目前,马淑芳已为市育才小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0余家单位上过党课。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