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专题 > “百名草根民星”系列报道

记“越尔杯”环保奖获得者陈定粮

2010-07-02 09:56:0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詹天

  誓做环保事业的拥趸——记“越尔杯”环保奖获得者陈定粮

  “为何搬回农村住?因为这里的环境比城里更好!”日前,记者在汤溪镇白鹤殿口村采访时,下班返乡的村民笑着说:“你看,房后桂花满坡,路边绿树成荫,喝的是甘甜泉水,听的是清脆鸟鸣,哪一点会比城里差?”

  站在村口,一幅新农村的美景展现在眼前。一幢幢“小洋楼”沿着村级水泥路一字排开,并配以统一的风格花园式庭院。家家户户门口绿树成荫,远远望去小村宛如围上了绿丝带;夏日阳光透过树木,在农户整洁的院子里、在“洋房”上折射出斑驳疏影。

  随行的白鹤殿口村村支书陈定粮告诉记者,村上把新农村建设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相结合。目前,虽然村子的面积不大,但环境、卫生是一流的。优美漂亮的环境不仅让已经在市区购买新房的村民回乡养老,每年还吸引不少城里的亲戚来此度假,一住就是几个月。

  从单间的房子到整个白鹤殿口村的重建,从节能、环保理念扩展到乡村生态文明,陈定粮感言,自己对“环保”的理解经历了一个从物质到“人和”的过程,所谓的物质是指在物质层面的环保,像节能节水、垃圾分类、少用一次性制品等;“人和”就是深入到生命和心灵。陈定粮也获得了婺城区第一届“越尔杯”环保奖。

  几年来,白鹤殿口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村中主要街道的路面进行硬化,对路灯进行亮化,并新建多处垃圾房和公共厕所,消灭了露天粪池的同时提高了农村的品味。据陈定粮介绍,露天粪池是造成农村卫生环境差和肠道传染病频发的症结所在。几年来的新农村建设,大大改善了农村的卫生状况。厕所的改造结束了农村几百年来露天粪池的历史,那种臭气熏天、苍蝇蚊子乱飞的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崭新的公厕,同时家家户户在建新房或装修时都把土厕所改成卫生间。“为了搞好村里的环境,全村都改水改厕,并在水泥村道边安装路灯建垃圾池,还把河道的淤泥清理了。”村里专门安排两名卫生管理员,除了打扫村里道路、公厕卫生外,还定期消毒,灭蚊灭蝇。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你能够看到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真诚对待他们,他们也会尊重你,信任你,配合工作,不断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陈定粮对记者说,村民们都很爱护这个一同生活的环境,家家着手环境建设与保护,不少村民家门前摆放着红色垃圾桶,更注重环保卫生了。据了解,近年来开展的垃圾集中处理,在村道马路边设有垃圾箱,村里还特意安排一名村干部负责监督,环卫工人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垃圾。实现村收集、镇清运处理垃圾。待垃圾压缩机投入使用后,将能更有效地处理垃圾。同时还对村内环境进行了统一清理,清除了房屋边阴沟里的垃圾,引入了清澈的活水;对村中的鸡鸭等家禽进行了圈养,大家形成了圈养畜禽的意识,再也没有牛猪鸡鸭在村中乱跑的情形。

  就在十年前,白鹤殿口村还是一副旧模样。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环境脏、乱、差,农民过着“一个月过年,两个月种田,九个月干闲”的日子。陈定粮认为,道德问题是根本,现在不在于人们对环保谈的是不是多,而在于如何理解集体利益和环境保护,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只有老百姓都讲卫生了,我们的卫生环境才能真正达到保洁。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