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海外华人聚焦“两会” 最关注民生寄望“十二五”

2011-03-07 15:11:5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海外侨胞应邀列席前排方阵。中新社发廖攀摄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近日在北京开幕,海外华人、特别是一洋之隔的加拿大华人,对祖(籍)国的“两会”有何期待,又应作何期待?加拿大《环球华报》4日刊发社论分析指出,海外华人最关注的莫过于民生问题。同时,对“十二五”绘制出今后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亦寄予厚望。

  原文摘录如下:

  诚如一些国际传媒所言,外间关注“两会”,是为了从中了解中国未来一年政治动向和经济发展的脉络,因为随着中国全球影响力的增长,其政治、经济、政策和人事的变化,越来越多与各国利益、与全球经济走势、与地缘政治等息息相关。

  而对于海外华人而言,中国是根,是自己曾经生长的土地,也是家人、朋友生活的地方,他们对“两会”即将着重讨论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至为关注,因为这不仅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五年将何去何从”的问题,也直接关乎自己及亲友的利益和情感。

  虽然客居异乡,生活环境起了变化,有些华人的语言、生活习惯也开始居住地化,但肤色、族属是无法改变也不容选择的,中国富强、民主、文明,海外华人不但心情舒畅,更可以受到驻在国社会、民众更多的尊重,反之则可能自觉不自觉地受到歧视、冷落,这已是被无数历史所证明了的。因此,海外华人关注和期待“两会”,既是期盼祖(籍)国繁荣昌盛,前程似锦,也是希望一个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双取得长足进步、在国际上享有大国声誉、地位的中国,为自己添一分光彩。

  “两会”值得关注的问题很多,海外华人会注重经济问题、反腐问题、法制完善问题等等,但最关注的莫过于民生问题,如物价、房价、退休制度改革、所得税率修改、抑制通胀、解决“民工荒”、社保改革、刺激内需计划、粮食供应保障等。

  海外华人根在故土,亲朋故旧仍有许多在中国生活、工作、发展,甚至他们中许多人也还在和中国做生意,甚至在那边有自己的投资和事业,民生问题在未来一年、乃至来一段时间内能得到多少重视、多大改善,“两会”的动向无疑是风向标,自然会引发海外华人的密切、高度关注。

  “两会”在本年度引发海外华人浓厚兴趣的,还有“幸福”指针首度获得优先重视。

  本届“两会”前,摒弃单纯GDP观念、追求“幸福指数”的论点渐成共识,海外华人当然有兴趣知道,通过“两会”,“幸福发展观”将如何从“务虚”变为务实。

  海外华人对“两会”的期待,其实正是他们对祖(籍)国前途的期待,也是对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可以提高自己在驻在国地位、改善国内亲友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的期待。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