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访台湾义勇队纪念馆

2011-07-15 15:21: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胜 文/摄

  生无天时助大业心存义勇千秋传

  ----访台湾义勇队纪念馆

  打开历史的窗

   台湾义勇队纪念馆位于市区酒坊巷84号,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5方米,为一层砖木结构。

  当我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行走在具有历史感的金华酒坊巷,我开始思考,作为当代青年应该如何加强文化传承,增强历史感?然而通过寻访,我觉得可以培养自己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当我走近那远去的历史岁月,触摸革命先烈们百味杂陈的人生,让我加深了对文化的认识与理解。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我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和金华教育学院“追寻”实践队的队员们一同走进台湾义勇军纪念馆,忆想台湾义勇队的故事,变成了青年成长成熟的力量,塑造了当代青年成长成熟的心灵。借助寻访活动,让我理解了故事中蕴含的哲理,人生经历和无价的精神财富。

  步入庭院,一阵凉风习来,一位胸前带着玉兰花,着着古朴的白衣黑裙的馆员奶奶正在扫地,见我们步入馆中,就微笑地上前迎接我们的到来,让我们倍感温馨与舒适。庭院里,烈士铜像,百年古井,石桌石椅,绿竹丛丛,花木扶疏,环境幽雅、古朴清新。

  古朴会馆,峥嵘岁月——台湾义勇队

   台湾义勇队是抗战时期由台湾同胞组成,直接参加祖国抗战的数量最多、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支抗日队伍。1939年2月22日,在中共浙江省委的指导帮助下,在闽浙两省政府的支持下,台湾义勇队及由其领导的台湾少年团在当时浙江省的抗战中心——金华市区酒坊巷18号成立(现84号)。其创始人是当年第一位参加祖国大陆抗战的台籍抗日将领、黄埔二期学生李友邦将军(1906—1952)。这是台湾人民第一次有组织的参加祖国的抗战。台湾义勇队及台湾少年团,以“保卫祖国,解放台湾”为宗旨,抗日斗争遍及浙赣闽皖及广西、重庆等地,影响远及东南亚。

  “看这件小房子,就是当时的挂号处。”馆员奶奶指着入口处的一间小传达室似的房子说道:“义勇队的队员们不仅是抗战先锋,而且还是人民的台湾医生。他们先后在金华、兰溪、衢州、福建建阳等地建立了4所“台湾医院”,并在乡下设立医疗所和巡回医疗队。他们经常派医生到各地单位义务行医或从事卫生防疫工作,或者直接到前线参加战地救护。由于他们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台湾医生”的美名在金华一带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当时恶劣的抗战环境下,义勇队医疗救护工作的开展,救助了许多危难的生命。

  纪念馆中陈列着这样一本书——《台湾先锋》。馆员奶奶告诉我们,这本书可是一本“抗日的利器”。台湾义勇队队员们以《台湾先锋》月刊为主阵地,积极开展对敌政治斗争工作和宣传工作。李友邦在《台湾先锋》创刊号上阐述了台湾革命的双重任务即脱离日本殖民者的统治,重返祖国的怀抱。这些来自台湾的,充满着正义感与爱国热情的志士们,还利用懂日语的优势从事对敌政治宣传、教育转化工作,翻译敌军文件、阵前喊话、教化俘虏、收集敌伪情报等,在宣传教育和对敌政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义勇队还致力于国防生产,生产军火原料及战场急需的药品。义勇队队员利用自己懂技术的优势,协助浙闽两省筹设樟脑制造厂,生产战时急需的军火原料及作动力的樟脑油,另外还采用国产原料生产战场急需的药品,多数直接送往前方部队。看着馆中陈列着的步枪,眼前似乎还浮现出战士们带着它们冲锋陷阵的样子。

  1942年5月,浙赣战役爆发,金华沦陷。台湾义勇队奉令南撤,于同年10月抵达福建龙岩,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后,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分批从厦门回到台湾。1946年2月台湾义勇队遭当局解散。

  这小小的纪念馆,更是一座联结历史沟通两岸的桥梁。馆中有连战主席的题字“同源同祖同文,连山连水连心”。据了解,台湾义勇队纪念馆从开馆的那天起,就成了到我市旅游、投资的台胞(商)必去的地方,其中包括原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的后人。

  台盟衢州小组组长刘顺歆带着20多名台胞、台属到纪念馆参观,他指着“台湾义勇队队员名单”中“刘道荣”的名字说:“他就是我的父亲,原台湾义勇队队员,台湾医院的医生。少年团员刘惠敏就是我的姐姐。”省台盟以及我市金东、婺城、兰溪、永康、武义等地的台联会,义乌市台商投资协会都组织台胞台属来纪念馆开展活动。武义县台湾籍的罗小姐看了之后说,虽然台湾义勇队中没有她认识的人,也没有她的亲属,但站在纪念馆中,看着他们的照片、文字,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

  台湾义勇队的抗日斗争是伟大的全民族抗战的组成部分,是两岸同胞同仇敌忾、团结御侮的历史见证。他们的斗争又与台湾岛内人民的斗争交相辉映,为取得抗战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