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多管齐下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2-11-08 09:16:1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点面串联布局优化 连线成片魅力呈现

  每天清晨,曙光初现,汤溪镇上叶村的村民就会来到新建的休闲广场锻炼健身。这里红花绿树掩映,亭台曲廊,小桥流水,别具一格的景致让人眼前一亮,还有郁郁葱葱的千年古樟,为这个美丽乡村平添了一抹亮色。

  上叶村党支部书记叶德清说,上叶村原来没有这么美,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该村每年都有新变化。特别是今年,新建了这个休闲广场,使村容村貌得以提档升级。他特别自豪地告诉记者:“几天前参加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的嘉宾来村参观后,都说村庄环境很好,美丽乡村韵味十足。”

  上叶村是远近闻名的冷水茭白种植专业村,依托产业特色优势,该村成为我区打造“美丽乡村”的样板。今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婺城召开,上叶村被列为四个参观点之一。该村抓住现场会的契机,进行了旧村改造和村庄环境的提档升级,拆除空心村旧房16000平米,新建了老年公寓,修缮了村会堂,修建了村民休闲广场,硬化了环村道路……一系列工程的实施,既美化了村庄环境,也优化了农村人居环境。

  近年来,婺城区依托良好的山水风光资源和农业产业资源,按照体现农村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文化四个体系建设的要求,编制了《婺城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在确定全区“花香婺城、幸福家园”美丽乡村建设主题的基础上,又分别明确了“黄金主轴”、“桂花飘香”、“茶花之都”、“江南九寨”、“九峰探古”、“金色田源”、“仙山纳凉”、“水墨长山”、“饮水思源”、“秀美南山”等十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主题。根据规划,在基本完成村庄整治的基础上,婺城区计划用5年时间把全区75%以上行政村建成美丽乡村,重点打造以“花香婺城、幸福家园”为主题的10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同时在具体建设过程中,我区以每个沿线节点村根据不同特色提炼一个主题,并分为洁美村庄、秀美村庄、精品村庄、示范中心村及古建筑保护村等五种类型进行重点培育。

  区委副书记张茹先说,把婺城作为大景区来谋划,将各村居建设为风景点。为此,我区在科学修编《婺城区村庄布局规划》的基础上,出台了《婺城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婺城区中心村建设规划》、《婺城区特色文化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婺城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形成了“1+4”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体系,倾力打造婺城特色的美丽乡村。

  按照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的总体布局和“12510”美丽乡村精品培育计划,婺城区将以中心村、历史文化村落建设为节点,以精品村和秀美村建设为重点,每年至少启动两条以上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完成1条以上风景线、两个历史文化村落、5个精品村和10个秀美村建设,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竞赛活动,让婺城的乡村更宜居、更宜业、更宜游。

  今年,婺城区计划30%的行政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15%以上的村庄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截至9月底,婺城区已有161个村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建成省级绿化示范村21个、市级绿化示范村42个、省级以上“森林村庄”3个、市级以上“森林村庄”4个。

责任编辑:潘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