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加强基础建设 推进经济发展

2013-02-25 09:40: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丽萍委员:江北老城区小学众多、小而散,教育资源已经跟不上城区的发展,建议对众多学校进行规划整合,改善小而散的局面。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扶持发展民办学校。还有应关注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大力改善民工子弟学校的教育环境和教学质量。

  郭文奇代表:竹马乡地处城郊,位于600亩的工业区范围内,周边有四家水泥厂和六家碎石场,2012年实现工业产值21.9亿元。竹马乡是婺城区建材行业的集中区,也是高能耗企业集中区。由于区域规划和产业定位等历史原因,竹马乡引进建材行业无疑是正确的,为婺城做出巨大财政贡献的同时也加重了当地环境治理的负担。他建议,加大环境治理投入,加强对水泥企业脱硫、脱硝、除氮等治理控制,对煤炭消费总量设定上限。同时,制定相应的财政补偿,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治理污染和生态建设,加大对整个建材工业区域的环境保护与治理。

  胡达之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一年的成就及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今年的会场变化很大,处处体现出简约、朴素之风,节省下的资金可用于贫困山区建设。婺城区是农业、林业大区,积极发展山区旅游业,增加西南山区农民收入是关键。以安地、沙畈、塔石为例,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当地以种植毛竹为主的优势,引进毛竹深加工产业,同时,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为当地农民打造竹笋专业合作社和示范基地,提供经济帮助。

  华金龙代表:婺城区地处浙中金衢盆地东部,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有丰富的植物资源。据统计,全区有百年以上古树木2032株,共36科57属81种。其中苏铁、银杏、南方红豆杉等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历经百年以上风雨沧桑的古树名木,与社会、经济、自然、文化水乳交融,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也是后人了解历史与探索自然奥秘的“活教材”。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对于建设生态文明,造福子孙后代,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目前古树名木的保护现状并不容乐观,尤其是生长在偏远山区的古树,有被非法破坏、截枝现象,如水竹蓬老村、琅琊镇岭后村的红豆杉,树龄均在300-500年左右,有的被剥皮、挖根。他鼓励动员全区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古树名木保护,开展古树名木认养,从而推进保护工作。设立古树名木保护基金,加大保护力度,对损坏古树名木行为追究法律责任。

  吴鸿飞代表:在新的形势下,引导和帮助农民实现农业增收是政府部门关心的大事,近年来,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实施产业标准及开展供销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和金融信用合作,在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现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无论是在注册资本,还是入社社员,规模较小,覆盖面不广,在提供产品销售和服务方面发挥作用比较小。“有的乡镇出现同一产品组建多个合作社的现象,制约了农村专业合作社组织的健康发展。”他建议,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充分调动农民参与合作社的积极性。鼓励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向农民进行土地流转,做大做强合作社。

  余锋代表:近几年来,随着区位变优、空间变大、潜力变好,金西已成为省市重点布局的新兴区域,承载着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主平台的战略定位。金西开发区是一个特殊的开发区,起步较晚,兴起于黄土之上。既有明显的区位和生态、人文、土地优势,又有明显的观念旧、基础差和配套缺之劣势。作为开发区而言,环境与设施的好坏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只有在基础建设和配套设施方面有长足的进步,才能吸引企业投资者的目光,另一方面,企业内的职工缺乏正规的平台学习,个人素质还有待提高,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加以重视,建议在职校内开办一个职业技能考试培训中心,以提高园区内职员的职业技能。

  方施佳委员:关于深度开发双龙风景区提两点建议:一是严格控制大货车在精品路段的行驶,二是在各个景区适当增加相应配套项目。双龙因地处高山,气候条件适宜种植各类有机瓜果蔬菜。比如在双龙风景区开设一个现实版的开心农场。由游客种植,平日农户负责养护,丰收时期待游客来收获,这样既增加当地农户收入,又给景区带来了二次旅游,给本土餐饮和住宿带来兴旺,也给下一代留下深刻印象,具有教育意义。

  陈银娣代表:婺城区是种粮大区,国家的一系列惠农政策,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但现在雇工工资上涨明显加快,农忙季节雇工日工资超过了100元。国家给粮农的补贴,几乎都被上涨的生产资料吃掉了。因此,农民、特别是种粮大户的种粮收益增长有限。建议政府部门对农民加大粮食补贴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潘登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