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夏季易得“空调病” 使用空调得注意

2013-06-14 09:58: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周江徽

  夏天到了,气温越来越高,一些人早早开启空调,享受清凉。然而,空调吹的时间过长很容易引发“空调病”。记者近日就从市区几大医院和部分诊所了解到,这段时间,因着凉引起头痛、流涕、发烧等症状的病人较多。有医生就此表示:“夏天使用空调应该‘悠着点’,因为室内外温差过大的话,很容易使人生病。特别是体质本来就较弱的老人和小孩,更需要多加注意。”

  记者了解到,“空调病”主要中暑、感冒、头痛等症状。夏季高温,不少人因贪凉而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当人们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房,呼吸道容易受刺激,而正出汗的毛孔、毛细血管突然遇冷会急剧收缩,非常容易中暑或感冒。若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毛孔一直处于收缩状态,此时突然外出或转到未开空调的闷热房间,毛孔往往不能及时打开,导致身体调节中枢失当,也会出现中暑或喉咙痛、鼻塞等风热型感冒症状。此外,一些长时间坐在空调屋里的人会说,“我觉得头痛”、“我眼冒金星”……事实上,空调除了致人中暑或感冒,对大脑伤害也相当大。因为室内外温差越大,往返间人体血管热胀冷缩就越厉害,这样的急速扩张或收缩不仅会导致头痛症状。长期如此,还将损害身体健康。

  当然,因为夏季的气候特点,人们很难避免使用空调。对此,医生给作出了如下提醒:盖着被子吹空调只能防冻却不能防病,因此,睡觉时,请尽量调高空调温度,用毛巾被等盖好腹部等容易着凉的部位。其实,医生并不建议夜间开着空调睡觉。他们认为,睡觉时人体新陈代谢放慢,更容易被病菌侵袭,冷空气从呼吸道进入人体,睡醒后轻则口鼻发干、头痛,重则打喷嚏、流鼻涕,甚至患上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此外,经常出入空调房间的人群,一定要注意做好温度上的过度。比如,先把温度调高或先关掉空调,进门时先把汗擦干,避免出汗时对着空调口吹风等。正常使用空调时,尽可能注意不要让室内外温差超过5℃;特别炎热时,也最好把空调温度保持在26℃左右,避免房间温度过低。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者,请多喝水并经常用吸满水的墩布拖地保湿。需要说明的是,大家待在空调房的时间不宜过长,因为连续呆在空调房七八个小时甚至10小时以上,对健康不利。当然,一些办公室工作者无可避免会整天呆在空调房中,建议此类人每天晚上洗个温水澡,最好能自行按摩一番或适当运动,以避免出现浑身僵硬等不适症状。

  还有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问题是——空调本身的清洁。事实上,空调的过滤器是病原微生物繁殖的场所,需要经常进行清洗。另外,使用空调的房间最好定期进行熏蒸,如,用白醋加热后促使其挥发,可以起到很好的净化空气作用。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