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周末

炎炎夏日 谨防感冒趁虚而入

2013-08-23 09:53: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感冒,即伤风,是由病毒、混合感染或变态反应引起的上呼吸道卡他性疾病;具体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及畏寒、低热等局部和全身症状。最早开始,感冒多发于初冬,不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都市也出现了一批空调吹出来的“感冒人”,那么,夏日里得了感冒,我们到底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近日,记者咨询了金华市人民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医师王文琴。

  夏季感冒种类多,服用药物需谨慎

  夏季气候炎热,人体的排汗量较多,汗腺分泌会消耗很多能量,常会容易影响人正常的睡眠和休息,导致睡眠不足,感觉浑身乏力。还会引发夏季感冒。那么夏季感冒具体分为哪些类型呢?

  王文琴介绍,根据临床上表现,夏季感冒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因为暑热侵袭伤暑而感冒,症状表现是除了发热、鼻塞、流涕等一般感冒症状之外,还会有头晕、乏力、口渴、心烦、小便赤黄等内热的症状表现。另外一种则是因为消暑纳凉过度,例如涉水淋雨、贪凉露宿、空调风扇直吹等导致机体遭受寒湿侵袭而引发的感冒。症状表现为头痛恶寒、腰背沉重、肢体酸痛、皮肤热无汗等。

  相对于冬季的感冒,夏季感冒有自己的特色。一般病人没有寒冷的感觉,只是发热,出汗多但是不解热。因此如果夏天的热伤风如果还像冬天感冒一样吃退烧药效果就会不好,而且还有一定副作用。其次,热伤风没有传染性,流行性感冒具有传染性,而热伤风不是流行性感冒,没有传染性。但是热伤风可以诱发一些疾病的发作,比如慢性气管炎、哮喘等。门诊中大多数病人病情的急性发作都有一定的诱因,比如受凉、劳累、情绪因素等,和热伤风有一定的关系。

  王文琴特别提醒,夏季感冒虽是小病,但如果不认真对待,有可能会合并其他感染,也可酿成大病,如肺炎、心肌炎等。特别是原有慢性病的患者,还会出现严重的临床症状,使基础病加重。

  空调房里不久待,经常通风勤锻炼

  “由于今年夏天的温度特别高,市民大都躲在室内吹空调避暑,所以有很大一部分呼吸道感染的患者都是属于病毒性感染。”王文琴告诉记者,感冒有个重点的诱因是天气“寒暑失常”,所以一般在四季交替的时候最容易感冒,而夏季往往办公室的温度只有26℃左右,前几天户外温度高达40℃,在外面由于热量散发而充分张开的毛孔,经过室内寒气一吹,凉意入骨,感冒很容易“登门造访”。

  与此同时,空调工作要吸收外部空气,室内空气中的灰尘、污垢、细菌等很容易积聚在空调内部,促成螨虫滋生,污染整个室内空气、传播疾病,隐藏在空调内的军团菌、螨虫、大肠杆菌也会随着送风系统吹出,人们吸收后易患呼吸道疾病及皮肤病,或者出现头疼、头晕等症状。

  “不过,这也要看个人体质及抵抗能力。”王文琴说,就今年而言,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大部分就是原本应该身强体壮的年轻人,“现在年轻人大都不愿意参加体育锻炼,吃住行24小时都窝在房间里,而且常常熬夜玩乐,不生病才奇怪。”

  那么,有什么办法预防感冒病菌的侵入呢?王文琴建议,除了空调应该要常常清洗,以防人体吸入细菌,感染疾病之外,市民还应注意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每天保持通风2~3次,每次保证在1个小时以上,在家关闭空调时,应同时把窗户打开;其次,应多加强体育锻炼,以此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夏季6点钟左右天就亮了,那个时候的紫外线也不会太强,非常适合锻炼,同时,阳光对于很多病毒的杀伤力可以来说是致命的,每个人应该保证每天有1个小时的光照时间,这样,很多病自然不药而愈。”

  自我诊断不可取,治疗第一天是关键

  鼻塞、流鼻涕、打喷嚏,这些都是感冒初期最常见的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时也就意味你与感冒病毒的战斗已经打响,在这场战役中如何能保存实力,同时减少感冒病毒的危害?专家提醒:“夏季感冒,以防为主。一旦出现症状,最好在第一天进行及时治疗,这样不仅能使自己感觉舒服些,同时也降低了传染给他人的风险。”

  王文琴解释,当人们感染感冒病毒后,一般会在16小时内出现症状,多表现为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虽然一般人得感冒会在一周左右好转,但是老年人和儿童容易出现感冒并发症,一些本来身体就不好的患者,感冒之后症状容易加重,出现并发症,使病程延长。“最近,我们医院就接收了很多肺炎患者,他们都是由于感冒初期自己不加重视,进而延误病情,才使病情加重发展,这是十分危险的。”

  其实,感冒第一天不仅是及时治疗的关键时期,也是防止传染他人的重要时期。有关专家指出:“感冒病毒会进入上呼吸道的上皮细胞和局部淋巴组织进行复制,并引起细胞病变和炎症反应,导致血管通透性增加,使血浆渗入鼻黏膜,同时鼻腔腺体分泌增加,出现流清涕、打喷嚏等症状,而这些症状会将感冒病毒播撒到周围并感染他人。”病毒通常在感冒的两到三天达到排出高峰期。因此,如果能在感冒的第一天就能及时治疗,不仅有助于缓解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和打喷嚏等症状,而且还可以通过减少鼻腔黏液分泌而减少病毒播撒的机会,减少使他人感冒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发热也不一定全是感冒,所以,市民不能完全相信自我诊断,“日常生活中,许多家庭都会把用剩的药品贮存在药柜里,一旦有什么小病小痛,就自己化身医生,开药看病,其实,这是医生最不提倡的做法。”王文琴强调,如果剩药使用不当,不仅会延误病情,日子久了,积少成多堆的各种药品也容易出现过期现象。一旦生病服用了过期药物,还会后患无穷。

  “如果感冒症状较重或迁延不愈,还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诊治。”王文琴提醒道。

  防夏季感冒三忌

  1.忌忽冷忽热。一般空调房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4℃最为适宜。从室外进入家中,最好在没有空调的房间适应一段时间,再进入空调房。

  2.忌睡眠不足。天气热消耗大,睡眠不足加速降低人体免疫力,容易感冒。

  3.忌不喝水。水有助于身体消化吸收营养物,将食物转化为能量,增强免疫力。水还有助于人体排除毒素。

  相信以上小贴士能够帮助大家远离感冒的困扰。当然保持乐观的心情,经常到森林、河边散步,多呼吸新鲜空气,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对于保持健康同样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