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应廉福:自侦线上的正义使者

2013-11-19 09:35: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楼婷

  婺城最美政法干警系列报道

  迎面走来的应廉福有着犀利坚毅的目光,挺得笔直的背脊,干练利落的讲话方式……无一不散发着军人的气质。从一名优秀的军人,到一名公正的司法人员,应廉福的一生书写了两个大字“纪律”。

  有人说,应廉福的名字取得好,“廉”是清廉,“福”是福气,如今的他正怀揣着对检察事业深沉的执着、无悔的追求做着对得起自己名字的事。

  1从军多年练就钢铁一般的性格

  应廉福是永康人,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他还有3个哥哥,从小品学兼优。应廉福15岁初中毕业时,还没恢复高考,实行的是推荐式上高中,推荐名额是十分宝贵的。应廉福的1个哥哥已经占了1个推荐名额,为了把机会让给别家孩子,虽然应廉福的成绩很好,但也无缘书香,只能无奈在家种了两年田,后又到武义打小工。

  1977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而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当时应廉福被推荐上高中的同学中有几个考上了大学,得知消息的父亲从永康赶到武义,找到他,问道:“你跟这些考上大学的同学成绩谁好?”应廉福想了一会儿说:“差不多吧。”父亲接过了他手中的锄头,说:“那你也去考考看吧!”有了父亲的支持,在复习了一年后,应廉福凭借自己的能力考上了高中,之后成为了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应廉福从温州师范学院毕业是1985年,时值中越边境军事冲突,爆发战争,他有很多高中同学都热血入伍参军,甚至被派往一线。当时血气方刚的老应毅然选择投笔从戎,军绿色的军装上身,就有一种光荣感油然而生。高强度的训练,艰苦的部队生活并没有让应廉福打退堂鼓,反而练就了他不认输的钢铁般性格,为了能上前线,他还曾写血书请愿。

  当上排长后,应廉福在做战士们思想工作上下苦功夫,维护了队伍的稳定,调动了士兵们的积极性。问起秘诀,应廉福强调“尊重”二字,“在生活中、训练中发现士兵的长处,以肯定表扬为主,多跟这些血气方刚的战友们谈谈人生,谈谈理想。”这给他日后的自侦办案积累不少经验。

  应廉福带队在南京打靶实弹训练时还发生过一个小插曲,训练用的投射炮弹采用的是瞬间引信,这种炮弹在投出后一触障碍物就爆炸,结果炮弹不知什么原因,刚射出就在空中爆炸了,炮弹的碎片四飞,致使一位副连长臀部受伤,一名战士脚后跟被削掉,脚筋被挑断。协调处理善后的棘手工作交给了应廉福,他没有推脱,而是主动找到受伤战士的家人,将情况如实告知,以诚恳的态度与他们建立了沟通关系,圆满完成了任务。

  后任连指导员,在任期间获优秀政工干部称号,所带的连对荣获标兵连队称号。1996年任营教导员后,应廉福曾参与“98抗洪”,指挥部队协力填补了在江西九江的洪水缺口,挽救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老百姓在危难时刻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和信念也感动了应廉福,坚定了要为人民服务,为百姓分忧的决心。

  2年近40转业成为一名检察新兵

  2000年,应廉福从部队转业到婺城区检察院时,已经37岁。在部队,他是营党委书记、营教导员,常常一开口面对的就是手下400多号训练有素的兵,而如今,初到检察院,他只是在监狱检察室的工作人员,事业从零点开始,这个落差不仅旁人觉得大,连心理素质很好的应廉福自己起初也觉得有点难以接受。但他表面不在乎,心里却在暗暗努力,不断督促自己重新学习。监狱检察室工作主要监督狱警有无怠工渎职,甚至体罚囚犯的行为,要求文明执法。“监狱其实就是一个被限制了自由的部队,要尊重维护囚犯的基本权利。”

  2002年9月,正式到反贪局任书记员,缺少法律专业知识,业务技能也要从最基本的学起,反贪工作的艰辛让这个年近40岁的检察“新兵”始料未及。一上案子就是“白+黑”、“五加二”的连续奋战,但应廉福凭借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全力投入到办公工作中去,潜心研究侦查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学习摸索和积累经验,也许是军人的特质和天生的自侦好材料,在极短的时间内,应廉福就成为了自侦办案的业务骨干。

  在办案过程中,应廉福的求知欲也在不断增长,尽管他已经花大力气恶补法律知识,但总觉得不够系统,“只有知识的积累,才能让这张嘴皮子动的更有‘底气’。”2008年,应廉福决定备战国家司法考试。但那一年工作繁重,又正逢儿子高考,应廉福的成绩离分数线只差4分,很多人都为他遗憾,他倒拿着成绩单傻乐:“原来这个‘天下第一考’也没有大家说的那么难嘛,来年我一定要努力把这个考试拿下!”

  第二年,应廉福早早就制定了学习目标和策略,在繁忙的工作中见缝插针地挤时间全心投入学习,几乎没有了个人娱乐生活,醒着的时候要么是在办案,要么就是在看书,工作的关系使得他没有时间参加司考培训,只能自学,或通过在网上听课,不断地做真题,复习得十分用功。考试成绩出来后,应廉福以高出分数线32分的高分顺利通过了考试,其中刑法卷满分才150分,他得了126分,如此的高分让不少年轻干警都十分佩服。而对法律的系统学习也让应廉福的执法理念有了转变,“法律是我们的工作根基,以理服人,以法服人,才能做到公正公平。”

  3 “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其乐无穷”

  应廉福自侦办案有一手,雷厉风行的办案风格让同事们直呼:“就像老鹰一样。”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其乐无穷。”他认为,自侦办案,首先要站在公正的角度上,不仅要维护司法公正,也要保护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权益。

  长期工作在办案一线,在明确了从受案、初查、侦查、侦查终结等自侦案件办理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及具体责任后,应廉福有了一套自己的办案方法,“自侦办案可是个细活。”在受案之后,要根据不同的案情、不同的对象来进行初查,必须在掌握全面详细的资料证据后才能行使传唤权力。传唤了犯罪嫌疑人后怎么谈?从哪里切入开始谈?这些都需要经过仔细衡量。应廉福说:“我们要对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深思熟虑,这些话说出去要让对方有所反应,并保持120分的注意力,根据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或话语判断是畏罪心理或侥幸心理等等,从而达到最终目的:让他讲实话。”

  “要说起自侦办案的经验,我可以说上三天三夜,”应廉福说:“这其中不变的原则就是初查时做好功课,审讯时要因人而异,灵活多变。”多年来,他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以及在突破案件僵局上的独到谋略,让他得到了“同行”们的肯定,原婺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现义乌市检察院检察长彭中曾这样说起应廉福:“看他审讯时一步步突破口供,我们常常在监控室里把手都拍红了。”

  据统计,自侦办案13年,应廉福主办和参与查处了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7件42人,其中大案26件28人,科级领导干部贪污贿赂要案19件1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4致力“传帮带”壮大自侦队伍

  婺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徐洪彬经常说:“反贪、反渎是检察院的两个拳头,要打得出打得硬靠得就是我们的队伍力量,好队伍要靠带,现在我们院35岁以下的青年干警占了总人数的近一半,虽然年轻人好学热情,但缺少经验,老应是办案的一把好手,也是‘传帮带’的好老师。”

  要做检察院里“传帮带”的典型,应廉福首先从自身入手,做好新人的榜样,精心参与每个初查预案的制定,加班突击,他总是工作、战斗在第一线,常常被市检察院抽调办理多起疑难案件,以实战能力在全市自侦线上取得了很好的口碑。

  再者,他不断把自己的办案技巧传授给年轻的干警。受案之后,先把案子给新人,问他:“你打算怎么查?从哪里开始查?查什么?”在面授机宜,指导审讯要领和突破心得后,他鼓励新人独立审讯,自己在监控室里观察,事后再进行指导。现在,多名优秀的自侦年轻干警都从他那里得到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从而走上了中层副职的岗位。

  “我现在正在做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应廉福得意地说。他正在整理自己这些年来在反贪、反渎工作过程中的线索经营、找人、搜查、取证、审讯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整理成册,以供年轻干警学习使用。

  5 “对家人,我只能说‘感谢!感谢!’”

  办案的时候,应廉福是个严谨又严肃的人,生活中却是幽默又豁达,走起路来也是猎猎生风,被同事们善意地形容为“朝气蓬勃的老顽童”,他说:“一上案子我整个人就很亢奋和较真,而在生活中,我更愿意用乐观的心态去交朋友,经营我的家庭。”

  应廉福的办公室被隔成两个空间,一间作办公用,一间内放置着简单的木板床和薄棉被,用于休息,因为连轴转的工作情况,连日没有时间回家,住在办公室的情况经常发生。在部队的时候,与妻子孩子过得是“牛郎织女”般的生活,如今转业在同一个城市,却还是常常因为工作不着家,每每想到这些,应廉福心里总是充满了愧疚和感激:“要是没有家人的支持,我也不会有今天,对家人,我只能说上一遍又一遍的‘感谢’。”

  20多年相濡以沫,妻子无悔地默默付出,而如今儿子也已大学毕业,对父亲也没有丝毫抱怨:“我的父亲是维护正义的检察官,他是我心中的英雄。”

  在检察院的工作,有苦涩也有欢笑,有失落也有成就,但应廉福心中那颗追求公正正义的心一直没有变,“这是我热爱的事业,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这份工作做好!”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