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对新时期开展“生殖健康检查”工作的再思考

2014-05-06 09:04: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 盛桂华

  以查环、查孕、查病为内容的“生殖健康检查”工作是我区各乡镇街道人口计生工作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其根本目的在于采集、核实育龄妇女的基础信息,掌握育龄妇女的孕育情况和避孕节育措施落实情况,了解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状况及诊治。在开展优质服务的基础上,全面提高育龄妇女基础信息的准确率,为各级党委政府开展人口计生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对促进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任务的完成和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生殖健康检查”现状及原因分析

  “生殖健康检查”作为计划生育的必要手段和措施长期被列入计划生育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并得到普遍认可和采用。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育龄妇女对“生殖健康检查”的技术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大量的育龄妇女外出谋生和就业,致使一些乡镇的“生殖健康检查”工作呈现“关注”程度逐年降低、参加对象逐年减少的现象,以婺城区塔石乡为例,2008年、2010年、2012年的“生殖健康检查”实际到位率分别是90.98%、84.0%、75.97%,2013年更是跌至55%左右。虽然近些年来当地党委、政府花大力气狠抓这一工作,也收到了一些效果,但“生殖健康检查”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问题已逐步显现。出现上述情况因素固然很多,但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1.育龄妇女流动性大,组织落实难以到位。“生殖健康检查”工作难度逐年增大的原因,从客观上看,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人口的流动性越来越大,大量育龄妇女的外出流动,给“生殖健康检查”工作带来了一些难度;从主观上看,一方面由于工作难度增大,增加了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使一些乡镇的干部产生畏难情绪,没有真正地去抓、去落实;另一方面,育龄妇女的思想认识未到位,没有充分认识到“生殖健康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参加检查的意识欠缺,或有意回避检查,或怕麻烦不愿参加检查,造成一些乡镇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到位率低。

  2.“生殖健康检查”形式单一,育龄妇女抵触情绪大。对于“生殖健康检查”,婺城区多年来没什么大的变化,检查形式单一、操作模式固定,大都以育龄妇女分片(处)通知到人、定点接受“生殖健康检查”的单一方式进行。这种“定时定点集中检查”的工作方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行之有效的,因此一直得以沿用,多年来变化不大。但这种检查方式带有浓厚的行政强制管理色彩,在当今新形势下已普遍不被育龄妇女所接受,育龄妇女主动参加的积极性不高,由此产生了怕、厌、躲“检查”的现象。

  3.医疗设施差,技术力量弱。“生殖健康检查”作为人口计生工作中专业性、技术性、操作性很强的一项具体工作,对医疗设施、服务人员素质等硬件、软件都有很高的要求。但各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却普遍存在岗位不固定、技术不专业的现象,计生服务站人员一身兼三职:即是计生服务员、平时又兼计生专干、同时又是联村干部。开展“生殖健康检查”时,大多乡镇计生技术服务站无专业医师承担技术服务工作,且工作环境较差、医疗设施落后,造成服务质量欠佳,服务水平偏低,“三查”项目仅存查环、查孕两项,查病成了徒有虚名,对育龄妇女逐渐失去吸引力。

  4.分类指导不够,重点管理对象不突出。“生殖健康检查”实行的是普查,即只要是育龄妇女,尤其是已婚育龄妇女,不区分其实际生育情况和节育情况,全部列为“检查”的必查对象,造成重点对象不突出,分类指导不明显,又增加了人、财、物的投入;从优质服务要求上看,扩大服务对象无疑是正确的,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效果却不甚理想,表现在“检查”对象到位率不高、重点管理对象不明确、导致重点对象“检查”遗漏,出现了“放心对象”一个不少、“重点对象”丢三拉四的现象,与原先要求的目标存在一定的距离。

  二、对“生殖健康检查”工作的再思考

  针对当前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满足新时期育龄妇女对生殖健康检查的需求,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以改进和加强:

  1.强化宣传,提高育龄妇女的参与意识。一是要加强“生殖健康检查”重要性的宣传,将宣传教育贯穿到“查前、查中、查后”的各个环节中,通过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努力提高育龄妇女自觉参与意识,使广大育龄群众真正意识到“生殖健康检查”的必要性,从而主动、积极、踊跃地参加“生殖健康检查”。二是要营造必要的工作氛围,现阶段尤其要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对“生殖健康检查”重要性的认识,使各级干部充分认识“生殖健康检查”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树立优质服务意识,从而积极、主动、有针对性地去组织、落实、开展“生殖健康检查”工作。

  2.转变“生殖健康检查”方式,以经常性检查为主。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是动态的,“生殖健康检查”的对象更是动态的,集中“突击”的“检查”方式明显缺乏机动性、灵活性,况且现在年轻育龄妇女一般外出工作的居多,在家的极少,集中检查的难度越来越大,既费时费力又吃力不讨好,检查对象的抵触情绪也非常大。应做到与时俱进,改变过去这种单一模式,变集中“突击服务”为经常性检查服务。唯有经常性地开展“生殖健康检查”,才能充分利用现有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方便广大育龄妇女,为广大育龄妇女所接受,才能提高“生殖健康检查”服务的到位率。

  3.要发挥卫生院作用,提高“检查”的专业技术水平。高质量的“生殖健康检查”是优质服务的重要内容,在这方面,卫生院相比计生服务站,无论是技术力量、硬件设施、服务环境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要充分发挥卫生院的优势和作用,统合现有资源,努力提高“生殖健康检查”的技术服务水平。同时要加大对“生殖健康检查”的投入,一是要加强对相关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二是要及时配置或更新“生殖健康检查”工作需要的硬件设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和质量要求;只有以精良的设备、精湛的技术作保障,“生殖健康检查”服务水平才会有质的提高,才会有好的工作效果。

  4.加强“生殖健康检查”对象的分类指导、分类管理。从管理与服务的角度看,“生殖健康检查”对象可分为服务对象与管理对象、一般对象与重点对象、普查对象与必查对象等。坚持分类指导,就是把服务对象与管理对象区别开来,把一般对象与重点对象区别开来,把普查对象与必查对象区别开来,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如对孕情、环情等基本信息清楚的服务对象和一般对象以宣传教育为主,根据育龄妇女个人意愿来组织“检查”;而对于管理对象、重点对象、必查对象则以政府引导为主,把“检查”作为重点对象重点列管与跟踪管理的手段之一;通过上述措施,提高“生殖健康检查”的有效性,进而达到促进计划生育工作之目的。

  5.开展“生殖健康检查”应做好四个结合。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是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要求,根据这一要求,开展“生殖健康检查”笔者认为应做好五个结合:

  一是把“生殖健康检查”工作与计划生育基础信息的采集、核对结合起来,寓信息监测于“检查”之中。育龄妇女计划生育基础信息是人口计生工作的基础,是人口计生决策的依据,由于这些信息的动态性,需要定期进行监测。“生殖健康检查”是育龄妇女基础信息的采集与核对的重要途径,通过“检查”可以收集到育龄妇女的孕情、环情及其它基本信息。因此,要充分发挥“生殖健康检查”的基本功能,寓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基础信息监测于其中,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的统计质量。

  二是把“生殖健康检查”与提高育龄妇女人口计生知识知晓率结合起来,寓政策法规及生殖健康知识培训于“检查”之中。“生殖健康检查”是宣传培训的有效载体,利用“生殖健康检查”这一特殊载体进行宣传与培训,既可以开展育龄妇女生殖健康知识的教育培训,又可以近距离展开人口计生法规政策的宣传咨询,进而提高育龄妇女人口计生知识知晓率。

  三是把“生殖健康检查”与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寓流动人口动态信息监测及各项服务于“检查”之中。通过现居住地“生殖健康检查,一是可以掌握外来育龄妇女的准确孕情、环情、身体生殖健康等情况,为户籍地提供外出流动人口的基本信息;二是利用这一服务平台,切实为外来育龄妇女提供健康检查、教育培训、妇幼保健等一条龙服务,关心爱护外来育龄妇女,促进社会和谐。

  四是把“生殖健康检查”与妇幼保健院、计生指导站的婚检、孕检结合起来,寓妇科病防治、孕期保健于“检查”之中,丰富“生殖健康检查”的内涵,提升“检查”的技术服务水平,促使“生殖健康检查”工作常态化,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进一步满足广大育龄妇女对“生殖健康检查”的需求,被广大育龄妇女所接受。

  (作者系婺城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

责任编辑:吴晗晓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