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白溪,一个梦萦千回的美丽山村

2014-07-25 09:35: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章一平 胡敏霞 宋佳骐

  在金东区孝顺镇的凤凰山下,白溪水库旁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因为靠近白溪,便得名为白溪村。车子行驶在白溪村的村道上,可以看到道路两旁都是崭新而整齐有序的小楼房。因为前天晚上刚下了一场雨,空气中弥漫着湿润清新的气息,使得这个美丽的小山村显得更加静谧。

  据白溪村的村支书叶建洪和村主任李余广介绍,如今,白溪村已有960多人,390多户,共有姓氏30多个。目前全村共有耕地面积800亩,山地面积2000多亩。在村子里,很多村民利用承包的土地种植葡萄,葡萄面积已达到340多亩,葡萄已成了白溪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除了在家务农外,也有在家办厂,村子里60%以上的村民都在外打工。

  在白溪村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该村村民保存有李、叶、何、詹四姓宗谱,且大多保存完好,这在众多村子中都是极为少见的。

  李氏祖先李嵩宋时被封为韩王

  据《天青坑李氏宗谱》记载,李氏来自于陇西。陇西李氏,是李姓中最显要的一支。古时陇西亦称陇右,泛指陇山以西今甘肃省东部地区。源自于颛顼孙皋陶之后,世为理官,到了周朝时,文化名人老子李耳是孔子的老师。

  在南北朝时期,陇西李氏中的一支迁到了河南开封、项城一带。于是,在河南也有了陇西李氏的家族。在《天青坑李氏宗谱》中,还有韩王李嵩的画象和记载,李嵩自官至节度使后,在宋真宗(公元968年12月23日-公元1022年3月23日)时,因功被封为韩王、金紫光禄大夫(文官,宋代为正二品,元代为从一品),被称为李韩王。

  据《天青坑李氏宗谱》记载,唐咸通年间(公元868年),因李氏先祖任括苍(今浙江丽水东南)判司(州郡的佐官)。他的父亲和弟弟因喜爱这里的山青水秀,就全家人迁居到这里。后代又迁居到婺州的婺女乡(今婺城区新狮一带),离婺城西面十里的北山而居。

  李威为李韩王后裔,元朝后期,又迁居到离县城东面三十里的派东邑东面百步之外的木香树下为家,后入赘到离婺城东南六十里的天青坑村,娶天青坑的刘氏为妻,这是金华天青坑李氏的第一代太公,后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叫万一,二儿子叫万二。

  李姓村民告诉记者,自己的祖辈们以前是住在天青坑村的。因为白溪村这一带靠近金华江,早年间一到雨季就会发生洪涝灾害,村子里庄稼常常会被洪水淹没,农民们苦不堪言。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各地兴修水利,才在白溪村的上方修筑水库。而天青坑村李姓村民也搬到了白溪村居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