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卫生

秋天到 胃病闹 心情不好胃“气饱”

2014-08-08 15:17:49  来源:  郑州晚报  作者: 

  

  昨天是霜降节气,意思是气温降低,地面的露水快要凝结成霜了。

  不过,气象预报说,这个礼拜可能是杭州今年秋天,天气最好的一周,不冷不热、不闷不晒;再啃一个烤番薯、抓一把栗子,四处溜达溜达,整个人都放松下来。

  不过,对胃不好的人来说,秋天反而是需要小心戒备的时节。不仅要提防秋天的好胃口,还得注意天气变化,这种早晚穿夹袄、中午穿短袖的天气,对胃来说最难熬。

  昨日,记者来到杭州江南胃胆病研究所,跟着胃胆病专家王来法坐诊。“很多老胃病,对季节变化特别敏感,天一冷,胃痛就明显。”他告诉记者,看了30年胃胆毛病了,每年入秋之后,他的诊所里胃病病人会比平时多20%左右。

  吃凉的东西,会刺激胃泛酸

  秋天到,胃病闹。不少老胃病的肠胃,对季节变化特别敏感,一到秋天就开始折腾。

  43岁的物业公司职员李先生,坐在诊所的椅子上,不停地低头看手指甲。

  “瞧,吃了止酸的药,指甲就变成这样了。”李先生伸出食指,上面坑坑洼洼,有很多凹陷去的小坑,“不吃药就泛酸,喉咙里泡呼呼的”。

  李先生是王医生的老病人了,几年前因为胃不舒服,来找王医生,确诊是胃与食管都有症状的疾病,叫反流性食管炎,通过中西医一起治疗,加上饮食控制,病情很快控制住了,至今已有两三年没有复发。

  “前两天天气有点热,不小心吃了几块西瓜,结果现在胃又泛酸了。”李先生有点不好意思,一个劲抱歉地说,自己是个老胃病,嘴巴还是管不牢。

  “老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胃冷了,就会增加胃酸分泌的,所以会泛酸。”王来法说,秋天早晚冷,早晚不注意,胃容易着凉;中午虽然气温高,但如果吃了凉的东西,也会刺激胃。

  旁边一个女病人问:“那番薯呢?我昨晚吃了,也马上泛酸了。”

  她也是个老病人,一年半前查出重度萎缩性胃炎,前段时间去检查,已经转为轻度。

  “你身上的定时炸弹虽然挖掉了,但炎症还在,不能这么刺激胃。”王医生说,番薯、玉米这些粗粮,都容易反酸,胃不好的人,要少吃;最好先吃几口米饭,再吃粗粮,不要空腹吃。

  杭州人,早饭一般习惯喝粥、吃泡饭,王医生说,泡饭容易反酸,但如果放些蔬菜,做成菜泡饭,就会好很多。因为蔬菜一般是碱性,可以中和胃酸的作用,起到保护作用。

  “那栗子呢,可不可以吃的?”刚才那位女病人又问。坐在她旁边的丈夫直摇头:“她嘴巴太馋了,在家喜欢吃个不停。”

  “其实没有什么不可以吃,病好了,都可以吃,但不能多吃,少吃多滋味,多吃坏肚皮嘛。”王医生说,栗子比较小,一天吃五六颗,解解馋是可以的。

  胃也有情绪,好心情有助康复

  昨天上午,记者还遇到一位上海来的病人,38岁的钟阿姨。她早上4点多钟就从上海家里出发,到杭州就为了看胃病。

  “生了这个毛病,自己心情变差不说,脾气也变得很坏,很对不起家里人。”钟阿姨一头短发,染了葡萄紫色,蛮洋气。但是她脸色很暗,说话的时候眉头总是皱着。

  “你先不要着急,慢慢来,你胆拿掉了,胃口是会差些的,我给你开个药,会慢慢好起来的。”王医生是萧山人,说话口音非常浓重,每次有病人打电话来,他“喂”一声,拖得老长;他语速又慢,一见到他就吐苦水的病人,很快安静下来。

  钟阿姨也是反流性食管炎,生病一年半,体重下降了二三十斤。上海很多大医院都看过了,手术也尝试过,一直没好,心里着急得很。

  “你这个情况,单纯抑酸,会有效果,但不能断根。心情不好也是影响你病情的一个原因。”王医生给她两个建议:一个心情要好,第二、胆拿掉了,口福没有了,要有心理准备。

  后来王医生告诉记者,胃是个情绪器官,中医讲思虑过度,影响脾胃;很久以前西医借助仪器发现,情绪会影响胃的供血情况。发怒时胃粘膜会充血发红,胃酸分泌增多;忧伤时,胃粘膜变得苍白,胃酸分泌减少。

  “所以老百姓说,气都气饱了,是有根据的。”王医生说,很大部分胃病患者,都有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很多情况是心情影响了治疗。

  昨天有位老大爷,挺爱开玩笑,王医生跟大爷见过好几面,也没听他诉过苦。

  但王医生认为,大爷其实很郁闷,只是人要强,不开心的事都藏在心里。所以每次大爷来,他都会跟他闲聊几句,让他宽心。

  早上十点,吃点咸点心养胃

  上午十点多钟,王医生看完手头的一个病人,起身洗手。

  “哦,王医生要吃点心去了,以身作则。”房间里大多是老病人,知道王医生的这个习惯。

  记者跟着王医生到他办公室,桌子上备着几种点心:萨其马、小酥饼,还有几包豆腐干。

  “萨其马和小酥饼都是无糖的,豆腐干是咸的,胃喜欢咸的东西;如果吃甜的,尽量选甜味淡一点的比较舒服。”王医生说,豆腐干是冷的,吃之前他一般会先喝一口温水。

  每个新来的病人,王医生也会给他们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吃饭、吃药的时间:7点前吃早饭,10点吃点心,中饭的时间是11点~12点。

  “胃的排空时间,大约需要3小时~4小时,早饭吃得早,加一餐,既能保证胃的活动,也能保证营养。”王医生说,胃是要养的,按照胃的生物钟吃东西,是最基本的要求。他认为,人的胃每天都有每天的规律,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规律。

  “现在这个季节,开始进入一年中寒冷的季节,胃跟人体其他器官一样,怕冷,所以要吃点温的东西。”他建议,没有胃病的人,这个季节也要注意暖胃,预防肠胃不舒服,适量吃点生姜,抵御寒冷;如果吃羊肉,一定记得跟萝卜一起煮,萝卜助消化,可以减轻肠胃的负担。

 

责任编辑:朱莹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