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专题
贯彻群众路线 践行“工作十法”

为推进“两美婺城”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4-08-20 16:47:3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晓

  同志们:

  今天的党建现场会暨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十分重要,非常及时。刚才,陈旭辉同志就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活动安排,做了很好的部署,希望大家严格按照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主要讲两点意见:

  一、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意义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统一部署,扎实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各乡镇(街道)都已陆续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正积极筹备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这既是整个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也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的有效载体,更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举措。从中央到省、市委,各级对此都高度重视,先后出台方案意见,相继召开会议,依次部署安排,层层督导落实。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就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组织好、推动好,抓基层、打基础就有了宽广的平台和有力的抓手,就能促进广大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7月1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巡回督导组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无论是谈心谈话、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还是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都要严格标准、严格要求,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受到严肃的党内生活锻炼。”同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和平同志在参加指导临安市板桥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主动参与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突出一个‘实’字,提意见、摆问题要实,开展批评、进行评议要实,防止空对空、出偏差”。市委徐加爱书记也多次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反复要求,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聚焦“四风”抓要害,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满意导向,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努力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8月11日,作为我市试点单位,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党委、桂林街党支部的党性分析会和社区支部组织生活会成功召开,为全市城市基层党组织提供了示范样板,得到了市委活动办的肯定。

  按照压茬进行的要求,目前,我区共有376个村、42个社区,169个“两新”党组织参加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实践证明,一个村、一个社区、一个单位发展的快慢、风气的好坏、群众的幸福指数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只有想方设法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基层工作才算抓住了“牛鼻子”。当前,有一种错误的认识倾向,认为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领导干部的事,和普通党员干部关系不大;特别是基层党支部班子成员,不都是领导,甚至有的严格意义上讲连干部都算不上,身上即使有“四风”问题,都是小问题,不影响大局;普通党员干部无职无权,不存在“四风”问题,等等。应该说,这些观点都是错误的。基层党组织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党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桥梁与纽带;普通党员干部是直接面对群众的第一人,每名党员的作风好坏,直接影响到群众对我们党和政府形象的判断,直接影响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对此,区委的态度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就是要使每一名党员都参加到活动中来,共同接受教育,提升水平,更好服务群众,更好地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更好地推动“两美婺城”建设。

  这里,我要重点强调的是,我们召开这个组织生活会,目的在于通过查摆问题改进作风、提升素质,绝不是为了批评而批评、为了查摆问题而查摆问题。群众最反感“干打雷不下雨”的假把式,最厌恶“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空头承诺。基层党组织班子和每名党员个人都要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拿出明确的整改时间和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抓实事、重实招,抓一件、成一件,努力实现推动工作和转变作风的“两不误、两促进”。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充分履职,以“钉钉子”精神,帮助基层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区委活动办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教育指导;区委督导组要重点加以督促检查、跟踪了解落实情况;多方持续用力,共同抓好活动,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二、践行“工作十法”,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的重点就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前段时间,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长效性文件,省、市委专门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区里结合制定区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提出了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加强和规范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组织生活的暂行规定》、《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办法》等5个党建规范性文件的整改措施,旨在通过建立一批务实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要抓好工作落实,这要求我们不仅要始终保持敢于担当、勤于奋斗的良好精神状态,更要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对此,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工作十法”,既形象生动、富有哲理,又接地气、通俗易懂,对我们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也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加以学习,确保对“工作十法”学得更多一些、更透一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好地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里,我也有4点想法,与同志们作个交流。

  (一)认真履行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提高认识抓党建。俗语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把手”是关键。对党建工作重视不重视,是对“一把手”党性强不强的一种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从上到下几乎逢会必讲“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每年年底,市委和区委也都要召开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会,这些都足以各级抓教育实践活动、抓党建工作的决心和用心。但也还有个别书记看不清形势、看不出火候,还只注重自己是“班长”,而忽略了自己是党的书记,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一般性布置多、具体研究少、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更少,导致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层皮”,制约了党(工)委作用的充分发挥。我们每位书记都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切实把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接下来,全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出台,各乡镇(街道)要把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任务目标进行量化细化,把每项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人人有任务,全员有指标,做到“甩开膀子、做出样子”,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使经常想党建、议党建、抓党建,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中心抓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根本指导方针,是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的根本方向。因此,各乡镇(街道)要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团结和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急难险重一线勇挑重担、建功立业。年初以来,大家把治水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考场,深入开展“五水共治、争当先锋”行动,这就是围绕中心任务抓党建。还有在“四破”攻坚中,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做好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主动带头报告相关情况,切实有效地开展好自查自纠,为广大群众树好榜样、做出表率,这也是服务中心的具体表现。当前,全区上下正在广泛掀起“两美婺城”建设热潮,我们要把建设美丽婺城、创造美好生活作为“五好”服务型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创建的重要内容,引导基层党组织把主要精力放在“两美婺城”建设上,使党建服务中心的作用渗透到打造全省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的各项工作中。总之,要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建工作的总方向,体现到党建工作的各方面,切实做到中心工作强调什么,基层党建工作就突出什么;服务群众需要什么,基层党建工作就保障什么;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基层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三)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基础抓党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我区基层党建要抓的基础性工作主要有三项:一是要继续做好走访活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健全乡镇(街道)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全面推行联村联户、户情档案、住夜值班、步行入村、共同劳动、在村考勤、群众考评等七项制度,取得了较好成效。下步,各乡镇(街道)要继续按照部署要求,认真抓好深化落实。特别是“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工作,活动结束前必须确保百分之百“走遍”,既要“走遍”,更要“走实”,要结合工作走、带着问题走,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绝不能蜻蜓点水、浮于表面。二是要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许多同志都谈到,自己工作了几十年,也参加过多次民主生活会,但这次是自己所经历过的最认真、最严肃、最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洗礼,真正触及灵魂,收获特别大。接下来,我们要借教育实践活动之势,进一步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各项制度,开展好党员公益日等服务活动,使党建工作的“传家宝”越用越灵。三是要从严管理党员。根据中央“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发展和管理总要求,近日,区委组织部准备出台《开展后进党员教育整顿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后进党员界定的10项标准、教育帮扶的4条措施,我看抓的很好、很及时。各乡镇(街道)要把这项工作紧紧地抓在手中,特别是要抓好党员“五星管理”考评、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亮明党员不能信教这条红线,切实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抓两头带中间”,整体推进抓党建。要整体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要抓先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面宽、线长,任务多、情况复杂,要扎实推进工作,不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显然不行。实践证明,抓什么样的先进典型,就能体现什么样的导向,就会收到什么样的效果。要围绕“践行群众路线、服务中心工作、创建婺城品牌”的党建工作目标,结合各地产业基础、社情民意,来谋思路、定任务、添措施、建机制,加快建设一批区域化党组织、产业化党组织、行业化党组织、功能化党组织,争取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时,形成几个能在全区甚至全市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开的品牌。另一头要抓后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采取“明确目标抓帮扶、分类推进强整顿、督考结合促转化”的“三步走”工作法,推出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十项举措,初步完成了阶段性整顿任务。应该说,大家都付出了辛苦的努力,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革除多年形成的积弊,绝不能急于求成,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将其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注重“巩固疗效”,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化地抓好整顿工作。

  我就讲这些。

责任编辑:潘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