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8月18日党建工作会议讲话

2014-08-25 10:43:5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旭辉

  一、抓好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和“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

  根据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的通知》(群组发〔2014〕16号)精神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党组织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活动。市活动办分别下发了《农村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机关、城市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区活动办结合区实际,修改完善后已发到各乡镇街道,这是做好这项工作的主要依据。下面我就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的有关程序要求和注意事项作一说明:(一)、程序和要求

  一是抓好学习培训,统一思想认识。首先要召开一次动员会或者说是培训会,乡镇街道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可以叫村支委也参加。有二个目的:一是进行培训,使联村干部和支部书记熟悉政策、明确要求、掌握程序;二是宣传发动,搞清楚召开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的目的意义,正确对待,增强党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当前,在部分党员,特别是基层党员中,存在一些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如认为四风问题是领导干部的事,与己无关,群众路线教育是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普通党员自己都是群众,没有他们的事,等等。这些思想不能有效消除,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是不会有效果的,最终组织生活会也好,党性体检、民主评议也好,都将留于形式,最后不了了之。所以应该重视也必须重视对广大党员的宣传教育,两层意思要和他们讲清楚,一是活动的最终目的和当前基层党组织及党员队伍的现状。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群众最前沿、最直接、最经常的,但目前的现状是基层党组织虽处基层一线,但同样存在脱离群众的情况,而且相当一部分党员党性原则不强,身份意识淡化、混同于普通群众,甚至不如普通群众。为什么中央要提出在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党组织要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目的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防止出现脱离群众的倾向。二是从中央政治局开始,各级党委都是高度重视,全力投入。如政治局常委亲自参加指导县一级活动,省委、市委常委指导参加乡镇一级活动,我区的区级党员领导全部要参加村一级的活动;省委在全省各县市区派驻督导组,全程督导活动;刚结束的区级班子和乡镇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精心准备和召开情况等。通过强调这些具体举措和相关情况,讲清活动不是走过场,是动真格。)其次,通过召开党员会或走访谈话等形式,传达上述内容,至少让全体党员知道这项工作,明白自己要做什么事情,不能等到开会了才知道干什么。

  二是谈心谈话,认真对照体检清单,查摆存在问题。

  (对照检查材料和体检清单)区委活动办结合市活动办的有关意见,分农村、城市社区、两新组织、机关部门四个领域整理细化了党性体检对照内容,也就是方案中的讲的党性体检清单,已经发到各乡镇街道。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以及乡镇(街道)党(工)委反馈的问题清单,组织党员干部集体把脉,对照党性体检清单,,一项一项讨论分析,如农村党员干部对照“讲公道、守规矩、能干事、肯吃亏”四个方面25条内容进行检查,普通党员对照对照“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道德品行、履行义务、模范带头”5个方面14条内容进行检查。每个党员都要进行一次党性体检,(打钩就行,存在的问题栏能写最好,不写也不要强求)非党村干部进行一次作风体检,(这是省市委的要求),作风体检内容参照党员干部,去除党内部分的方面。

  村党组织要以列出《体检报告单》的形式,写好对照检查材料。《体检报告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班子及成员存在的作风问题;二是群众反映的具体诉求;三是本村的信访积案;四是提出务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村党组织书记要形成简要的“体检报告”,条目式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向群众公示。其他党员和干部也要实事求是地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体检,作出自我评价,列出简要的自我批评要点,(不要求是书面的)为开好专题村务联席会议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

  三是召开村务联席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组织生活会前,先召开一次专题村务联席会议(城市社区参照),内容就是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进行作风体检。村务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参加。会上,党支部书记要树标杆、当示范,带头查找自己的问题,带头对其他村干部提出批评,虚心接受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其他村干部也要结合个人“体检报告”,逐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人具体事,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就说多少问题,真正达到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四是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

  8月底前,各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也可分党小组进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主要议程是:

  1、党支部通报情况。先由党支部书记通报作风体检会召开情况,党员大会审议通过村党支部针对《体检报告单》提出的整改措施。

  2、党员个人开展自评和互评。先由党支部书记首先作对照检查发言,听取党员批评意见;再由每名党员对照党性标准和体检清单,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开展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对是否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是否按时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是否支持和参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破”整治等工作情况作出说明。党员之间互相进行评议,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但不要搞人身攻击。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指出其他党员的不足和问题,带动形成相互批评的浓厚氛围。

  3、开展民主测评。以发放测评表的方式进行测评,测评内容就是不同领域党员的体检清单内容,(如农村党员干部25条,普通党员14条),进行量化打分。存在的问题栏能写最好,不写也不要强求。市里要求结合党员“五星管理”星级评定,,按照“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和“不予评星”等六种情况,对党员进行评星定级。各乡镇街道可以结合评议得分情况进行评星。

  五是相关后续工作。

  组织评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日常掌握情况,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也就是党性体检报告单,并向本人反馈。

  结果运用:表现优秀的,予以表扬;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逐一进行教育帮助;经教育仍无转变的,作组织处理。

  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事项的目标、措施、责任、时限、,并公示。

  (二)、几点注意事项:

  1、组织生活会上,每个党员都要对照检查、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方面:要求是和乡镇班子一样的,一个自我批评结束,其他每名党员都要对他进行批评。象有些社区党员间了解不多的,灵活掌握要求,不搞形式主义,但至少每个党员都要受到批评,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批评,党支部书记或主持党小组会议的支委要对所有党员进行批评。

  2、支部中党员人数较多的,组织生活会可分党小组召开,一般可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划分,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的村会议主持要统筹安排好,一般由村书记或支委主持,如可能,建议多派乡镇干部。

  3、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的,相互批评对象为参加党小组会议的党员,但以填表形式进行的党员评议,对象是全体党员,评议表格如党员人数较多的,应至少提前一天发给党员。

  4、村党组织班子和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也就是体检报告单,一般由书记自己动手写,联村干部或村官不能代替,如确实需要代笔,问题、措施等内容必须由村书记自己提供。

  5、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党组织情况比较复杂,有班子凝聚力强、书记威信高、党员素质好的,也有派系复杂、问题较多、依靠自己力量可能无法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具体到每一个村,又有一些特殊情况存在,各乡镇街道把握总原则,遵循总要求,做细做实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开出成效。

  6、按照省委市委要求,每个区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一个基层党组织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具体已安排,请及时通知联系的区领导。

  7、村社区面大,是重点,但乡镇街道机关基层党组织、两新党组织不能忽视,特别是乡镇街道,班子是开了,但其他机关党员没进行,要利用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让大家认真自我剖析、查找问题、开展批评,抓实抓好抓到位,真正起到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作用。

  8、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

  每个基层党组织会议开完后,都要整理好5样材料,即班子的党性体检报告,书记的党性体检报告,班子成员及普通党员的评议表、汇总表,每名党员的党性体检报告单。

  二、另外7项工作

  1、整改落实工作:乡镇街道的民主生活会已召开,下一步进入整改落实阶段,请各乡镇街道对照四张清单,结合民主生活会上检查的问题和整改措施,整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目标、推进措施、责任人、进度安排,并以适当方式公开,并抓好落实。

  2、两项活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活动是夏宝龙书记大力提倡,作为浙江路线教育实际活动的创新特色工作,受到刘云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必须抓好抓实。上周汇总上报是97%,千万不要弄虚作假,如要了解真实情况,也是很容易的,上门问一问,看一看民情档案就行。全区各乡镇街道原则上8月底前走遍,同时要注意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汇总反映一些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并做好相关统计工作。党员联系群众不漏户,是否公示,是否联系真正联系到位,各乡镇街道要掌握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推进。(开展这两项工作,之前有些同志反映工作忙,没有时间,这不是主要问题,关键还是一个思想观念的事。)

  3、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十八大以后,中央、省委对此项工作下发了好几个文件,2013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11月,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7月底,市委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些文件规定的出台,充分体现中央对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视,各文件提出的新要求核心内容就是:把好入口关,畅通出口关,前者按要求一如既往从严把关就行,后者长期以来都是违法违纪受处理了,组织措施才被动跟进。近两年来中央、省委、市委对加强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已多次强调,省内有些县市走在前列,如温州文成。根据省、市委的工作要求,区委组织部准备下发有关文件,统筹推进后进党员教育整转和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要求各乡镇(街道)统一建立教育整转支部,对低星级党员进行集中教育、限期整改的做法,加强对低星级党员的教育帮扶工作。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启动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意见征求稿已发给大家,周五前反馈。

  4、规范农村党员组织生活。6月27日,省委组织部、省委活动领导小组联合下发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调研报告,夏宝龙、王辉中、胡和平都做了批示,报告指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坚持好的不多,基督教每个星期做礼拜雷打不动,我们的党组织每月一次的活动都坚持不了,是一个大问题。结合路线教育活动,区委组织部将下发有关通知,农村(含村改居,下同)党员组织生活以支部党员大会为主要形式。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时间,全区准备统一确定为每月15日(参照兄弟县市的做法,我区如湖头村也是一直这样做的)。各行政村党组织可根据实际增加召开党员大会的次数。内容可以是学习、反映联系群众收集的民意民智,研讨具体工作,开展公益日服务活动等。

  5、党内组织生活有偿化问题。关于这一问题,中组部专门有一说明,请个乡镇街道按要求严格把关:一是党员参加党组织召集的有关会议,是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召集农村党员参加会议特别是参加组织生活付给报酬,违背党的宗旨,会淡化党员的组织观念和责任意识,影响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也会影响党群关系,损害党的形象,各级党组织必须有明确的认识,并采取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二是党员与其他村民共同参加会议,与会人员都付给补贴,则不应视为党员开会付给报酬。再如,有的地方经济落后,党员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党组织召开不是组织活动的会议时,如条件允许,对生活困难的党员适当发点交通费或误餐补助费,也不应视为付给报酬。另外,八项规定实施前,不少农村党组织以外出旅游代替“七一”活动,这是不允许的,,之前中纪委已全国通报了几个案例,要引以为戒,坚决杜绝。

  6、村(社区)无活动场所或活动场所不达标问题

  近期,中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发文,要求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调要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对没有活动场所或不达标的,要抓紧解决,争取年内全部达标。夏宝龙书记和胡和平部长对解决村(社区)活动场所问题提出明确要求,2014年底,全面解决村(社区)无活动场所问题,有活动场所但面积不达标的,应立足实际,着眼满足需求、能正常开展活动,推进规范化建设。其中,1000人以上的村,活动场所要达到100平方米以上,并能正常开展活动。可通过盘活、整修村内大会堂、祠堂,或租赁原学校校舍、旧粮站、闲置公房等途径,解决活动场所问题。也可通过租赁农户闲置房的方式,解决活动场所。鼓励地域相邻、地缘相亲的村、社区、企业按照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发挥作用的原则,通过村村联建、村企联建等模式解决活动场所问题,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办。要把解决村(社区)组织无活动场所或活动场所不达标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具体内容,在安排“富村五年计划”财政扶持项目时,要统筹考虑发展集体经济和解决活动场所问题。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