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国防图片国防文苑国防知识红色基地历史教育兵器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婺城国防教育网 > 国防文苑

用雄健之风涵养战斗精神

2014-10-14 09:52:39  来源:  婺城国防教育网  作者: 雷从俊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军旅诗词伴随着古代将士戍边卫国的生命轨迹一路走来,成为震古烁今、贯古通今的英雄之气、雄健之风。对于当代军人来说,这既是宝贵的文化基因,又是可贵的精神传承。诗词中展现的波澜壮阔的战斗生活画卷,虽跨越千百年,仍同当代军人血脉相连。品读那些用热血、激情甚至生命写成的诗句,不仅能得到美的享受,更能鼓舞士气、鼓壮军威,涵养战斗精神。

  军旅诗词有大美,用辽阔意象拓展人生格局。军旅诗词直接来自军旅生活和战斗实践,具有雄健、浑厚、阳刚的艺术特色,许多句子既让人感觉美不胜收,又有天地入怀、豁然开朗的感觉。唐朝诗人王维曾作为监察御史,奉旨赴凉州视察军情,一路的见闻化作了“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直”的孤烟、“圆”的落日,浩瀚的时间与空间,戍边将士的战斗生活,都化作了高远、博大的美学符号。有了这种可与天地精神媲美的意象和情怀,军旅路上的鞍马劳顿、艰难困苦又算得了什么呢?再看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诗人由“飞雪”写到“梨花”,由冬天想到春天,想象奇美、意境瑰丽,诗中全然没有离愁别绪,而是洋溢着对自然造化的惊叹和一往无前的气概。今天的我们,走近这些美妙的诗行,把自己放置在千百年前的边塞,很容易产生深深的共鸣,从而超越一己悲欢,形成军旅人生的大思维、大气度、大格局。

  军旅诗词有大爱,用报国情怀引领从军之路。纵观军旅诗词,爱国主义精神是几千年来的主旋律。三国时期的诗人曹植在诗中写道“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为了扫平国难,把个人的牺牲当作回家一样平常,意境何等慷慨悲壮。宋代的陆游作为著名的爱国主义诗人,平生写了大量的爱国诗篇,在生命最为困顿的时候,诗人最为牵挂的却是国家的命运。“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诗人把国家兴衰完全融入自己的生命之中,收复失地、统一祖国成为他生前死后最高的理想和价值追求。每当读到这些诗句,我们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军人的神圣使命。

  军旅诗词有大志,用战斗精神强化必胜信念。诗言志。军旅诗词言的是什么“志”呢?是战无不胜、所向无敌之志。岳飞“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是把对敌人刻骨的仇恨化作一腔豪气,彰显顽敌必灭、将士必胜的豪情;王昌龄“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与其说是诗句,更像是一句掷地有声的战斗宣言,不破敌阵,誓不收兵。未来战争不仅仅是武器的对抗、智慧的对决,更是精神和意志的较量。每读这些充满战斗精神的诗词,立即能唤起我们脉管里的阳刚和血性。因为,我们精神的源头站着岳飞、辛弃疾、文天祥这样充满诗情的军人。这精神的图腾,时刻鼓舞我们向着胜利,奔赴战场!

  军旅诗词有大道,用智慧哲思关照现代战争。军旅诗词中蕴含着朴素而深刻的军事战略思想。著名边塞诗人王昌龄有一首诗,号称唐人七绝的压卷之作:“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一个唐朝人,心念汉朝的将军。在“万里长征”将士们生死未卜的时刻,他感慨道“假如飞将军李广能带领我们战斗,一定能够挡住‘胡马’,战胜强敌!”这实际上写出了对杰出将领和军事人才的强烈渴望。常言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可见,培养人才、造就大批的战术和技术骨干,是何等重要!还有“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巧妙地写出了灵活机动、风驰电掣的行军速度;“雪暗凋旗画/风多杂鼓声”,让今天的我们也领略到古代军营战前动员和宣传鼓动的情景。这些诗词,对我们的作战、训练仍然很有启发,甚至有些野外的生存方法到今天仍有借鉴意义。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军旅诗词所承载的军人气节和战斗精神并未过时。而且,经过千百年的流传、沉淀、丰富和重构,已经被更多地赋予新的内涵。这热血与烽火凝成的诗篇,曾鼓舞了多少戍守边关的将士,曾感召了多少报效国家的英雄。让我们走进这悠远的精神之河,去领略它的万千气象,并像英雄们一样投入训练战斗吧!

主办:金华市婺城区人武部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