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国防图片国防文苑国防知识红色基地历史教育兵器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婺城国防教育网 > 国防知识

国防教育方针

2014-10-14 10:46:25  来源:  婺城国防教育网  作者: 

  《国防法》和《国防教育法》都明确规定,我国国防教育的方针是:"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这是开展国防教育的总的指针。正确把握国防教育方针的精神实质,是开展国防教育的思想基础。

  1."全民参与"规定的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广泛性。首先,国防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接受国防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我们的国家是全体人民的国家,保卫国防是全体公民的责任,接受国防教育,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参与国防教育,就像保卫国家一样,必须坚持动员群众、全民参与。

  "全民参与"是指国防教育人人有责。不同类型的人员,虽有教育内容的差别,但却没有不接受国防教育的公民。为了对全体公民实施国防教育,我国有关法规,根据公民的年龄差别和教育环境的不同,把教育对象区分为社会国防教育与学校国防教育、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和关键对象。这样做到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国防教育的效果,而不能说明有不接受国防教育的人员。

  在国防教育活动中,每一个公民,都必须接受一定形式的国防教育。不接受国防教育是缺乏国防意识的表现;拒绝接受国防教育,就要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

  其次,每一个公民都有参与国防教育的权利。国防教育方针赋予受教育者对他人进行国防教育的权利,即任何具备一定国防知识的公民都可参与、支持和监督国防教育活动。既可以向别人传授国防知识,也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组织国防教育活动,还可以对社会、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的情况进行监督。发现违反《国防法》、《国防教育法》的单位和个人,有权提出批评指正,甚至诉诸法律。

  全民参与的国防教育方针与"坚持全民自卫"的国家防御原则是完全一致的。我国的国防是人民的国防,国防的力量源泉在于人民的支持。因此,只有在国防教育中贯彻"全民参与"方针,才能使人民充分认识国防与切身利益的关系,进而,积极支持国防、建设国防。

  2."长期坚持"规定的是国防教育的持久性。国防教育不是时尚行为,而是一种扎实持久的公民教育活动。它与国家同在,与国防安全同存。正如江泽民所说:"只要国家存在,就有国防,国防教育就要长期坚持下去,作为公民的终身教育来抓。"一个国家的国际环境,有紧张时期,也有缓和时期;军事状态,有战争时期,也有和平时期。作为国防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国防教育,不管是在紧张时期,还是在缓和时期,不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时期,都要始终坚持,不得松懈。

  由于国防教育与国家安全紧密相连,因此,当国际局势紧张或处于战争状态,人们更容易理解国防教育的意义,因而,也更便于组织国防教育。但在和平环境下,人们往往忽视国防教育的意义。其实,越是在和平环境下,越应该抓紧、抓好国防教育。古人云,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强调的就是在和平环境下,不忘国防与备战。国防教育的"长期坚持"方针,在和平环境下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3."讲究实效"规定的是国防教育效果问题。国防教育是广泛、持久的社会教育行为,容易出现走过场、图热闹的情况。因此,《国防教育法》特别把讲究实效写进了国防教育方针。在全民国防教育中,要"讲究实效",就必须有一定的措施和方法。对此,《国防教育法》和相关法规也做了具体规定。

  首先,制定教育大纲。国防教育大纲是指导全民国防教育的依据,是规范国防教育内容的根据。有了全民国防教育大纲,国防教育就可以有实施计划、有阶段性目标、有具体步骤地持续开展下去。

  《国防教育法》还规定,各有关部门,应根据国防教育大纲,编写适用于不同地区、不同对象的国防教育教材。这是指导国防教育的措施,也是讲究实效的具体行动。

  其次,规定教育责任。开展国防教育不仅要规定任务,还应明确责任。有了明确的分工和具体责任,国防教育才能抓出实效。为了确保国防教育出实效,《国防教育法》规定了各级国防教育机构的责任。比如,规定"国家国防教育工作机构规划、组织、指导、协调全国国防教育工作"。"县级以上地方负责国防教育工作的机构组织、指导、协调和检查本行政区域内的国防教育工作。"还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国防教育列入工作计划,加强对学校国防教育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如果按照《国防教育法》的规定,各负其责地抓国防教育,那么,国防教育就一定能够出"实效"。

  第三,规范教育内容。《国防教育法》规定,国防教育要"针对不同对象确定相应的教育内容"。这也是"讲求实效"的具体方法。国防教育的对象,按其所处环境可分为学校国防教育和社会国防教育;按其职业、年龄、社会分工等,又可分为中小学生、高等学校学生、工人、农民和城乡居民、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等等。国防教育的内容丰富多彩、包罗万象。如何针对不同的对象,规定不同的教育内容,就成为影响教育效果的重要问题。比如,小学生与大学生的教育内容应有差别;领导干部与普通市民的教育内容也不能完全等同。要想使国防教育"讲究实效",就必须为不同的对象,确定符合其接受能力的教育内容。第四,检查教育效果。对教育效果进行监督、检查,既是掌握教育效果的方式,又是"讲究实效"的手段。在以往的国防教育活动中,布置任务多,规定目标少;渲染、号召多,监督检查少;强调意义多,考核评估少。这种工作方式,很难有实际效果。

  开展国防教育,要真正"讲究实效",就必须根据国防教育的特点,在明确任务和目标的前提下,进行必要的检查与考核,并把考核结果公之于众,让社会来监督。一旦检查、监督机制进入国防教育活动之中,"讲究实效"才能够落到实处。综上所述,国防教育的方针,规定了国防教育对象的普遍性、开展国防教育时间的持久性、强调了教育效果的实效性,是指导全民国防教育的根本方针。

主办:金华市婺城区人武部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