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区交通局小发明提升公路养护品质

  两年发明出三台公路养护设备

2015-05-06 08:51:3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江徽

  早就听说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的公路养护工特别爱搞发明。今年4月份,笔者听说白龙桥公路养护站最近又出新发明了,这次是一台“护栏清洗机”,据说这台“神机”只要一上路沿着道路护栏边上驶过,护栏顿时就能焕然一新。

  昨日,笔者来到婺城区白龙桥公路养护站,在站长黎国军的指引下,见到了那台“护栏清洗机”。和想象中的一样,“神机”上去和之前发明的机器一样质朴。效果真的有那么明显吗?“切不可‘以貌取机’,它要是认真工作起来,效率可是不容小觑。”黎国军决定让“神机”上路去展露一下本事。来到白龙桥立交桥附近一段有护栏的道路,黎国军随即叫养护工启动机器,接着让驾驶员沿着护栏慢慢驶去,才5分多钟的样子,十几米的护栏就被“护栏清洗机”洗得干净了不少,这让附近的群众看了都叹为观止。

  去年8月份的时候,汤溪公路养护站的养护工就自制了一款简易路面“修补王机”,机械的材料基本来源于网购和废旧市场,最后组装而成,机械上路试机后效果颇佳,因而极大的节约了公路养护成本,提高了养护生产效率。同是去年的10月,白龙桥公路养护站的养护工不甘落后,也发明了一台“绿化修剪机”,养护工不用养护工拿着大剪刀修剪绿化,司机只要开着车,分分钟就能将公路绿化带修得整齐划一。这不,

  黎国军还帮笔者算了一笔账,用数据来证明“护栏清洗机”实用性所在。他说,一段长约2千米的护栏,以前要用30多个人整整清洗一天才算干净,每次清洗大约要耗去人工费4000至5000元,而且城郊的公路不比市区道路,大货车比较多,护栏也极容易脏,如此一来,一年仅清洗护栏的人工费就耗去不少,且一时半会儿也难一下子叫那么多工人。另外,一个工人一天最多清洗100米护栏,且他们一边清洗的时候,洒水车照样得配合工作,不能从根本上产生节约的效果。“可是现在有了‘护栏清洗机’就不一样了,它是要用时半天,就能把2千米的护栏从头到尾洗一遍,驾驶员开着车一两个人就能搞定,脏了随时都可以洗,真正起到了省时、省力、省人工的效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养护作业属于高危行业,用机械代替人工,有效缓解了公路养护人员紧缺的现状,极大保障了养护工的人身安全。”黎国军还说,市面上也有专门的护栏清洗机械设备,不过那套设备要30万元左右,价格太高,而养护工们发明的这台“护栏清洗机”是一台组装机,七七八八费用加起来也就2万多元,且效果不比专业机械要差,这对基层养护站来说更接地气。据悉,发明这台“神机”养护工们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

  一直以来,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对有想法、有创新的一线养护工都给予厚望,只要有创新的意识和行动,就会给他们更多、更大的平台去发挥,鼓励他们在有限条件内创造无限的价值,积极为公路养护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绿化修剪机”和“护栏清洗机”的诞生,某种意义上是做到了养护生产作业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四新”技术,提高了工作效率,创造了道路“畅、洁、绿、美、舒、安”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