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周末

钟灵毓秀长山村人才辈出徐氏门

2015-05-15 09:21: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长山素有金华地方“小邹鲁”之称,其史源远流长,其境山明水秀,千百年来,几经血火洗礼,但终究是江河不废,日月重辉。

  长山村位于金华城南三十里,村有绵长的伏龙山,故名长山。该村多姓氏,但以徐氏为主,徐氏之祖先由山东三世迁武林(今杭州),后由十四世迁永康,二十一世分迁武义双锦和婺南龙蟠,其中二十一世徐庆于南宋末年迁至长山,其子徐乐伯成公任广东顺德教谕,辞归长山,徐氏子孙尊为鼻祖。

  长山先祖人才辈出,人文荟萃。据谱载,唐初即有一代御史清臣徐有功,官至刑部郎中,左肃政台侍御史、司刑少卿;唐中又有一岁之间三登甲科的进士郎徐安贞,官至中书侍郎;北宋期间,竟有连中两元的殿试状元徐奭于祥符五年(1012)一举夺得头名状元;至后还有五世孙徐积,七世孙徐宣分别登取进士第,入仕为官,政绩明显,卒后均有皇封追谥。明洪武年间,又有伯成玄孙徐仲和任广西布政司左参议,徐道慷任湖广宝庆知府,徐振纲任保定廉州经历,徐守政任广东新化典史。大清乾隆年间,有徐规者,任职州府同知,勅授承德郎,徐维侨勅授同知衔,徐郎栋勅加五品衔等,名仕满门,光宗耀祖。

  徐氏后裔自迁徙长山之后,于宋元明清摘取功名者枚不胜举,数不胜数,据谱载,有名有姓实有各类庠生、贡生,国子监太学生者不知其数,仅岁贡和太学生(可归属举人)就有四、五十人之多,至于各类庠生(秀才)皆为更多,至少不下一、二百人。

  长山历史悠久,人文内涵深远,十多年前,笔者曾经借《金华日报》等刊物媒介,宣传弘扬长山村的文物古迹,如《长山的古井古桥古牌坊》一文中就报告了该村有三百年以上古井二十多处,其中不少至今还在使用,如千年古井古东村井等。古桥现存两座:滕家桥和谢宅桥,均有八九百年以上历史。古牌坊存有两座:位于谢宅桥西堍的旌孝牌坊和位于伏龙山麓的旌节牌楼。除此之外该村还留有民族英雄、明末兵部尚书朱大典的读书处秀峰庵堂及住处破浪轩;有风景优美、古木掩盖下的平畴一览亭;有规模宏伟,广有一百二十开间的明大厅;还有千年古窑长山钧瓷古窑址,以上大多属于县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一个自然村竟有如此之多的名胜古迹,实为罕见。

  然笔者多年来耿耿于怀,牵挂在心的还有长山近代的一位先贤名人徐东藩,在此略表几句,以示寒暄。

  徐东藩(1887—1949),谱名崇禄,又名寿城。是省立第七中学(金华一中前身)首届第一批毕业生,继升入京师大学(北京大学前身),毕业后,被公费派往英国伯明翰大学深造,获硕士学位,曾游历欧、美二洲。归国后,任山东省省长公署外交秘书,太平洋会议代表团咨议,督办鲁案善后事宜。任公署参议,鲁案中日联合委员会第一部委员,筹办中俄交涉事宜。后又任公署审议处处长,全权公使,外交部特派山东交涉员,条约委员会副主任,外交部参赞,威海卫特别行政管理公署专员。在专员任内,曾发生内鹿道口盐民抢盐事件,英驻威领事曾要挟东藩镇压我国盐民,遭东藩拒绝。为此,英方向南京政府提出抗议,要求惩办东藩,结果,东藩被免职。东藩曾慷慨陈辞“决不以中国人民的鲜血来染红我的顶子”,他毅然回归故里,自命“退翁”,并以书房名为“补读斋”,在家深究学问。

  一九三九年,出任浙江省临时参议会秘书长。一九四五年,任国立英士大学教授、政治系主任,直至解放。

  东藩为人正派,生活俭朴,对家乡公益事业尤热心慷慨。在秀峰小学后进屋修建中,他资助银元壹千元。一九三三年,长山遭受特大洪水灾害,村中三座古桥(谢宅桥、承志桥、滕家桥)被冲毁,交通受阻,他独出巨资重建,为民造福非浅。村北大片农田,每当风雨交作之时,农民无栖避之所,东藩选择适中地点,建一宽敞凉亭,名曰“话耕亭”(现已毁)。一九四九年他又重修“平畴一览亭”,更名“望耕亭”。

  东藩一生为国为民,造福乡梓,用当时的一句话评价其乃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开明绅士,是近代地方上的一位德才兼备的好人善人,也是传承千年传统文化的儒学名士,如何称道他也不为过分。可叹的是,在解放后,被政治冤狱所害,据说其自裁手段甚是凄惨可悲。可见古话说的“苛政猛于虎”,的确如此,现如今阶级斗争已然不复存在,但政治斗争却依然会有,如果有人喜羡“天翻地覆慨而慷”的那个年代,我倒觉得不如过上几年“桃花园中可耕田”的悠然自得生活更好。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