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周末

从双龙洞时代迈向大金华山时代

  ——5A级大景区行动计划拉开帷幕

2015-07-10 09:30: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通讯员 王莉 郑燕超

  7月6日,在金华市召开的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开发建设动员大会上,成立了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大金华山”被当成一个概念推出,提出了从双龙洞迈向大金华山的5A级大景区行动计划。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金华山双龙风景区将开创一个崭新的“大金华山”时代。

  在此之前的6月26日,由双龙风景名胜区管理委会主办,双龙旅游发展总公司与市体育局、市围棋协会、金华棋院、浙江交通之声电台等联合举办的第11届“双龙之夏”文化旅游活动暨浙江省生态运动会·金华山浙江省业余围棋锦标赛开幕式,在金华山双龙风景区叶圣陶碑文广场正式拉开序幕,一系列精彩的活动吸引了一批批中外游客前来游玩。

  1 趁着围棋比赛全家出动来游金华山

  6月26日,金华山浙江省业余围棋锦标赛开赛,参赛队伍来自省内11个地级市、省级行业体协等单位,共计56名选手。据本次业余围棋锦标赛负责人彭绍嵩介绍,来参加这次围棋比赛的可都是11个地级市里一等一的高手。

  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很年轻的选手,他叫凌宇晖,是金华本地人,刚成年的他因为围棋成绩突出,所以被选来作为金华地区的参赛选手。面对比赛,凌宇晖显得很是从容淡定,他说:“这只是一场比赛,输赢不重要,关键是能够和高手过招,也算是学到了一些经验。”

  今年47岁的沈云龙此次是代表绍兴队来参加比赛的,据介绍,他可是绍兴地区的棋王。此次来金华参加比赛,也是他第一次来双龙洞,为此,他还特地来着老婆和女儿一起过来。沈云龙的女儿告诉记者,自己今年下半年就要上初中了,可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来到小学课本中提到过的双龙洞风景区,“等老爸比完赛了,我们全家人要好好去玩一下双龙洞”。

  彭绍嵩说:“之所以把比赛场地选在双龙洞来举办围棋比赛,一来是双龙洞的环境好,有利于选手更好地发挥出水平,二来是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金华双龙洞。”

  2 绍兴的大学生们跟着课本游双龙

  围棋比赛刚结束,金华旅游发展总公司又按照原定计划和绍兴某国际旅行社共同推出了“跟着课本游双龙”活动。7月4日,来自绍兴的大学生们在导游的带领下,亲身体验《记金华的双龙洞》里描绘的妙趣横生的入洞游览方式。

  《记金华的双龙洞》是由现代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撰写的一篇游记。1957年4月14日,叶圣陶老先生游览了金华山后写下了这篇著名的游记《记金华的两个岩洞》后改名为《记金华的双龙洞》,此篇游记被选编进中小学语文课本。

  对于课本中所描述的情景,大学生们在金华双龙洞一一得到了印证:卧船进洞、洞里形状各异的奇特溶洞造型……这些让大学生们都打开了眼界。面对眼前的美景,他们一个个都情不自禁地赞叹起来:真不愧是金华双龙洞,果然是名不虚传!

  3 海外学子畅游金华山

  7月8日,金华山双龙风景区又迎来了一批不同肤色的海外学子。据了解,这些学子分别来自德国、英国、美国、意大利、日本、瑞士、白俄罗斯、保加利亚等15个国家共43名名校大学生和教授。这阵势,也真是够大的,金华山的名声这是要远扬到海外的节奏。

  上午,海外学子来到了祖宫黄大仙所在地,导游耐心地向海外学子们介绍了关于黄大仙的传说以及道教文化的来源,学子们虽然听不太懂中文,却听得非常认真,遇到不懂的问题还举手提问。在祖宫殿里,道士们专门为海外学子们举办了一场祈福法会,海外学子们按照中国道教传统礼仪接受了道士们为自己的祈福。

  来自白俄罗斯的姑娘艾莲娜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她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南京大学当了三个月的交换生,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她便喜欢上了中国文化,她觉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学习中国文化总能体会到不一样的乐趣。面对道士们为同样是海外学子的自己盛装准备这一场祈福法会,她说:“我非常感动,这次的活动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回国以后,我希望可以尽自己的可能去传播中国的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中国。”

  下午,学子们游览了双龙洞,特殊的卧船进洞方式让学子们很是兴奋,艾莲娜说:“真的好期待洞里的美景!”游览了一圈之后,学子们的兴奋劲还是没有过,Nok来自英国,她有一个中文名叫王莉莉。其实,中国对于莉莉来说并不陌生,她告诉记者,在很小的时候自己就来过中国,长大后也会经常到中国来。因此,莉莉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不过她坦言:“金华我还是第一次来。双龙洞真的很美,很有趣。”

  这次海外学子走进古村落的活动,莉莉和小伙伴们一起在金华待了有大半个月,她说自己很喜欢金华这个小城市,这里虽然没有像北京、上海大都市的繁华,但它却很安静,非常适合生活。“以后,我会告诉我的朋友‘你们应该去金华玩玩’”莉莉说。

  米娜和阿冰来自老挝,和中国人一样的肤色、一样颜色的头发……如果她们不说话,你并不会知道她们是外国人。一天的行程结束之后,她们觉得自己收获了很多,“中国的道教文化和老挝的佛教文化还是挺相似的,但也存在着一些差异,这次的活动也让自己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文化。”谈到下午的游双龙洞活动,米娜说,“双龙洞里风景很美。在我们老家也有喀斯特地貌,但没有像双龙洞这样开发出来,也许以后我的家乡也会变得像金华双龙洞这么美。”

  4 从双龙洞时代迈向大金华山时代

  据了解,本届“双龙之夏”文化旅游活动内容除了省业余围棋锦标赛以外,“跟着课本游双龙”古婺游学夏令营,海外名校大学生走进金华古村落以外,还将陆续推出“相约金华山”自驾游,“智游双龙”微信活动,“双龙洞·同船渡”七夕文化情侣活动,“缘起金华山·吉米赛欧杯”中国模特精英赛,清凉嘉年华等一系列内容精彩纷呈的活动。

  “双龙之夏”作为双龙风景区的一张“金名片”,充分展现了金华山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发展的巨大优势,对迈向5A级大景区,打响“双龙胜景、大仙圣地、智者金华、浙中凉都”四大品牌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在7月6日召开的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开发建设动员大会上,提出了从双龙洞迈向大金华山的5A级大景区行动计划。

  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说,为做大做强双龙景区,金华决定成立金华山旅游经济区,与双龙景区旅游区合署办公,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给予充分授权,并全面托管罗店镇、赤松镇和新狮街道长岭、对岳殿、鹿村、放生塘、山下曹、唐村、姚垅7个行政村。

  新区管辖范畴涵盖了原双龙景区79.7平方公里的规划区,以及婺城区罗店镇、金东区赤松镇、婺城区新狮街道长岭、对岳殿、鹿村、放生塘、山下曹、唐村、姚垅7个行政村,区域面积150平方公里。

  新区规划范围还包括金华山山脉和周边规划建设的特色小镇区域,涉及金华山北坡兰溪市部分区域和金华山脉绵延的双尖山、萧黄岩、太阳岭等地界,面积约300平方公里。

  除目前已经开放的金华山南坡景区外,未来还将谋划在兰溪境内的北坡景区,整体规划,联动开发,兰溪也将成立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兰溪分区。

  按照最新的规划,未来金华山将进行五大功能分区的布局:

  旅游观光区:重点以双龙洞为中心,形成溶洞群游览、三教文化体验、主题公园休闲、山岳自然观光等大型综合性风景区,打造“漫步尖峰山、参禅智者寺庙、观景双龙洞、祈福黄大仙、避暑浙中凉都”精品游线。

  森林保护区:重点以北山林场为核心,打造金华城市“绿肺”。

  生态居住区:重点布局高端住宅、养老服务、宗教学院、文化广场、新社区集聚区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休闲度假区:重点以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完善旅游购物、商贸金融、娱乐休闲、文化体验、餐饮酒店、保障服务和无缝换乘等配套设施,形成“慢生活”旅游集散中心。

  低碳产业区:引进电子商务、旅游产品开发、服务外包、文化创意、创新研发机构、信息中心等项目,做大做强特色商贸市场,形成高新产业集聚区。

  在规划中,金华山开发的目标是创以“双龙胜景、三教名山、休闲养生”为特色的5A级旅游景区和国际化风景名胜区,打响“大仙圣地金华山”的品牌。争取到十年后,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年接待旅客量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00亿元。

责任编辑: 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