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要闻

  三改一拆进行时

白龙桥镇:“三改一拆”强势推进不松懈

2015-09-08 09:07: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倩

  2015年以来,白龙桥镇按照区里的统一部署和下达的目标任务,周密部署、创新举措,克难攻坚、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白龙桥镇共拆除违法面积197499.32平方米,共完成全年任务数的79%。

  拉高标杆,立足于强势推动

  在去年成立镇“三改一拆”工作领导小组和镇违法建设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今年白龙桥镇又成立了创建“无违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立项目助推组,统筹负责跟踪协调、难题破解、督促落实,直至完成任务。白龙桥镇坚持典型示范推动拆违,全镇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抓落实,发挥了党员干部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拆违工作带起了好头。

  狠抓重点,立足于落实到位

  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抓重点出亮点,强推进细谋划。白龙桥镇以现有的拆违目标进行梳理,突出重点,将今年白龙桥镇重难点项目如百事达旧机电市场、330国道改扩建、杭长高铁下四化三边等三块重点工作,分步推进。自6月开始,针对百事达违建面积大、环境脏乱等问题,白龙桥镇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强势出击,将部署行动分为“整改、搬离、拆除”三步走,期间两个月,镇干部联合区“三改一拆”办、电力、国土等部门,进行了一系列拆除工作:先是对白龙桥镇百事达废旧物资收购市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其后对百事达旧机电市场经营业主进行劝离疏导,最后对其进行拆除。截至8月31日。百事达怡村区块共计137间仓储,已拆除怡村区块仓储用房90间,建筑面积共34100平方米,其中2层仓库41间,已腾空未拆还有19间4940平方米,未腾空的还有28间。高桥区块共拆除2300平方米,并已完成复耕1700平方米。7月接到省政协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反馈的问题后,白龙桥镇展开行长客专铁路边违法建筑摸排调查工作,两星期内相继拆除了辖区内董村、潘村垄村、东俞村内的违法建筑共5处,违法占地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

  统筹全局,立足于完善机制

  7月,白龙桥镇正式启动信息化管理平台,把全镇52个村和4个社区划分为5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和1~2名网格员,各个职能科室、社会服务团队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实施全科化管理服务。通过平台信息,共及时收到三改一拆类违建信息47条,当月拆除违建建筑3.5万平方米,及时发现制止违建发生,提高了拆违效率。根据“全市深入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无违建”创建要求,在以镇干部为责任主体的基础上,联合行政执法、公安、国土、规划等部门开展“四严行动”集中整治行动。为明确工作目标,出台了白龙桥镇落实卫片执法监督检查重点监管整改方案,成立监督岗,坚决遏制违法建设新增势头,杜绝增量,递减存量。通过开展“四严”行动,今年以来新阻止违章建房56起,新增违建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对照拆违数据、拆除质量、对比照片、基础性材料报送等内容,白龙桥镇定期对各村进行核查,随时掌握全镇拆违工作动态。同时,对拆违和拆后处置实行每月通报制度。

  正视短板,立足于提升成效

  当前,白龙桥镇仍存在“三改一拆”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创建氛围有所单薄,拆改、拆建还不够同步,违法建设拆后处置进度偏慢,长效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等问题,这些都制约着白龙桥镇“三改一拆”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针对存在问题,白龙桥镇积极采取了措施,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新一轮的违法建筑调查摸底工作,并明确了拆违任务,根据市、区“三改一拆”工作形势,每月对拆违工作实行量化考核。

  “无违建”创建的前提和关键是“拆”。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拆违力度,勇破难题,敢打硬仗,对应拆违法建筑和非法“一户多宅”快拆尽拆,基本实现年内全镇无应拆违法建筑的目标。在拆违抓手上,继续部署,对整治难度大的“硬骨头”,影响恶劣或重要节点上的违法建筑,继续实施指令性任务,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具体的拆违名单。在尺度掌握上,做到公平拆违,避免因拆违不公影响社会稳定。在推进方式上,以村为单位,步步为营,整村同步拆除,连线连片推进。在工作结合上,把“拆违”与“拆危”相结合,对“三改一拆”中涉及的危房应拆快拆;把“拆违”与“五水共治”、重点项目建设、城市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相结合,做到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同时,根据已经出台的违法建筑和“一户多宅”处置政策,对存量违法建筑抓紧处置,并加大监督岗巡查防控力度,健全农民建房审批制度,做好源头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 朱莹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