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治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8月份水质检测结果显示:今年劣V类水质断面减少了6个

2015-09-09 08:51: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杨诗悦

  这些天,蒋堂镇石坑溪边经常出现一群人,他们顶着烈日,到石坑溪不同河段取水样。石坑溪地势平坦,长期未进行过彻底全境清淤,河道淤积淤泥较多。由于没有活水来源,常年水位较浅,治理任务重。经过前期整治,8月份水质明显好转,下汪桥头断面水质达到III类。为了拿出科学、全面的治理方案,留住好水质,蒋堂镇近期特意聘请了浙师大王方圆教授的专家团队,给石坑溪进行全线“把脉”。

  “漪溪沿线80家需要关停的低、小、散养殖场已经于6月30日前全部完成关停,截至8月底,128家规模化养殖场中已有42家完成提升整治。”昨天,记者从长山乡副乡长陈伟贞口中了解到。在长山乡大刀阔斧的整治推进下,漪溪的变化可以说翻天覆地。过去黑臭的死水重新欢快流淌,溪边又重现村妇洗菜、浣衣的场景。据8月份最新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漪溪长山乡段摘掉了劣V类的“帽子”,氨氮浓度从1月份的10.4mg/L下降到1.68mg/L,给婺城“治水人”极大鼓舞。市政协副主席朱恒钱、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杰在检查漪溪整治工作时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婺城努力将漪溪打造成治水样板。

  石坑溪和漪溪水质明显改善是婺城区治水成效的缩影,8月20日,婺城区主要干流水质监测结果出炉,整体数据令人欣喜。金华江婺城沈村段面1~7月主要污染物氨氮含量由去年同期的1.61减少到1.48mg/L,总磷浓度由0.215减少到0.197mg/L,水质由去年同期的V类提高到IV类。8条黑臭河12个劣V类乡镇交接断面,已有6个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大幅下降,其中高锰酸盐指数均满足“清三河”验收标准。

  水变清不是偶然,背后凝结的是婺城“治水人”在“五水共治”工作中付出的无数汗水和心血。今年以来,婺城区全面加强“河长制”落实。17名区领导亲自挂帅,担任区级河长,举全区之力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召开全区河长履职汇报会、重新制定“一河一策”、推出治水联络员制度、出台河长考核办法……盘活了全区治水工作。像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吕贤曾经两个月内就组织了8次现场办公,极大推动了通园溪整治工作。

  排污口整治是治污水的关键一步,而五个市控重点排污口的整治工作无疑说是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婺城区迎难而上,组织人员全面排查每个排污口,编制作战图,并先后多次召开论证会,五次更改整治方案。给每个排污口都明确了联系区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目前,8号排污口已基本完成整治,其他四个排污口也正按整治方案稳步推进中。

  今年,婺城区还全面实施了温室甲鱼养殖专项整治行动。列入整治的养殖户共121户(包含罗店镇),总面积29万平方米。原本计划十月底全面完成该项整治工作,婺城区自我加压,加速推进,截至8月底,已有120户温室甲鱼养殖户基本完成拆除,拆除面积28.5万平方米,复耕面积20.5万平方米。温室甲鱼整治工作的强势推进,直接改善了盘溪、乾溪两条河流的水质,盘溪8月份氨氮浓度从1月份的8.96mg/L降到了1.92mg/L。

  区领导常抓不懈,精心部署多轮驱动;全区上下狠抓落实,众志成城鼓劲前行。婺城水质已经明显变好,越来越多的河流初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给婺城治水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责任编辑:朱莹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