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竹马

竹马乡打响“三改一拆”攻坚战

2015-09-28 09:04:2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见习记者 吴嘉凝 通讯员 应键

  日前,记者从竹马乡了解到,竹马乡已拆除各类违法建筑72077.075,超额完成任务数144.15%。其中拆除非法“一户多宅”6612.95,拆除卫片图斑占用基本农田违法建筑1050,拆除审批使用年限已过的违法建筑一处共15000,拆除两路两侧、房前屋后乱搭乱建的简易房、钢棚、围墙等190.1,拆除旧厂房1062,拆除温室甲鱼养殖场44938.03。拆除后,实现复垦美化面积49423.34,拆后利用率达68.57%。

  据了解,今年,竹马乡在2014年“无违建乡”通过初步验收的基础上,围绕“拆出发展空间,拆出群众安全,拆出美丽家园,拆出公平公正”的要求,采取“试点先行、拆改结合”的工作方法,把创建“无违建乡”与“五水共治”、“四破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四边三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村级创业承诺目标等工作相结合,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整合资源,合理规划,有序推进“无违建乡”创建工作。

  狠抓落实,咬定目标拆除违法建筑

  “三改一拆”工作中,竹马乡按照“全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不少于50000平方米”的目标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成立了“无违建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乡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并制定工作方案。与16个行政村签订了责任书,落实责任由干部分头抓落实,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同时,竹马乡通过健全的管理制度、细致的调查研究、周密的工作措施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办事规则,严控新增违法建筑,实现全乡范围内无一例新增违法建筑;同时按照区“三改一拆”办统一部署,对全乡所有建筑物进行了“一户一档”登记,共有个人住宅4051宗,非个人住宅122宗,已全部录入电脑,信息齐全;在2014年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摸底排查,对50处存量违法建筑全部进行了分类处置,其中需补办手续的住宅等12处、暂缓拆除的种养殖的生产用房及祠堂等38处,拆除了所有“非法”一户多宅(116户),做到了处置到位率100%。

  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创建“无违建乡”

  竹马乡先后拆除了辖区内面积最大的违法建筑——宏通物流、涉及宗教人员最多的违法建筑——联民村基督教堂及全部的温室甲鱼养殖场,并以此为典型,以点带面开展“无违建乡”创建。

  据了解,今年2月,竹马乡完成宏通物流违法建筑内经营户(共21户,62人)、承租暂住户33户(93人)的搬迁腾空工作,完成了拆除违法建筑15000平方米(建筑物占地面积4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水泥地面3000平方米)。该拆违工作难度大、社会影响面广,竹马乡在前期研究制定了《关于二环北路方下店路段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实施方案》,在宏通物流设立竹马乡违法建筑拆除现场办公点,乡、村干部组成8个工作小组会同行政执法部门对该违法建筑内的所有承租经营、暂住户下达了《责令限期搬迁通知书》,不间断上门督促腾空。通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确保了拆违过程平稳、顺利。

  今年2月3日,竹马乡成功拆除卫片图斑联民村基本农田内的基督教教堂(属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违法建筑)1050平方米。该拆违工作中,竹马乡成立工作组,结合400余名参与教堂建设筹款的基督教徒的各自情况,面对面交流做好思想劝导、政策宣传,取得了教徒们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拆除过程中联合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集中行动,实现顺利拆除。

  8月28日,竹马乡辖区内19家温室甲鱼养殖场全部通过复垦验收,总面积为48373.34平方米。自去年1月以来,竹马乡积极响应婺城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将温室甲鱼整治工作确定为年度工作重点,召集有关工作人员,成立了温室甲鱼专项整治工作组,加强工作组成员思想认识建设,坚决打一场治水攻坚战,对辖区内19家温室甲鱼养殖场拆除及复垦工作进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同步加强温室甲鱼整治有关宣传,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得到了广大百姓的理解。

  多措并举,群策群力推进专项整治

  去年,竹马乡即启动“一户多宅”、危旧房、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两路两侧等专项整治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先拆,集中力量逐个村进行排查并实施拆除。今年6至7月,竹马乡在对联民村的整治过程中,拆除“一户多宅”和危旧房共计21户,合1060平方米,释放出的村庄空间可供10余户农户建房,并可合理规划村内道路、绿化。

  拆旧建新一直是竹马乡在实施“三改一拆”行动中的有效方法,既有序拆除了“一户多宅”,又保障了村民建房需求,更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可谓是一举多得。联民村的拆除工作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能动性,乡工作人员多次到村现场动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导村民自拆,村主任及其他村干部更是全程参与、日夜上门做思想工作,得到了村民的支持。由此,“三改一拆”工作水到渠成,成为村民得利的民生工程。

  方下店村拆除“一户多宅”41户,拆除面积3367平方米,同步结合“精品村”、文化礼堂建设,将老年人安置房和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相结合,统一规划,同地安排,同地建设,使得老年人更便捷地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通过拆除村里危旧的祠堂,在原址申报文化礼堂项目,集约利用土地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村民文化素养。

  竹马乡始终坚持拆改结合的策略,“拆”是一种手段,也是一种机遇,“改”则是拆违拆旧的目标。竹马乡在“无违建”创建过程中将“五水共治”、“四破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效结合,将拆后环境卫生整治与绿化提档升级相统一,进一步推进竹马乡村发展建设,以拆建的实际成效来取信于民,以拆建的实际成果来美化村庄、美化竹马。

  阳光拆违,

  护航“三改一拆”攻坚战

  拆违拆旧工作中,竹马乡坚决杜绝“拆小不拆大、拆软不拆硬、拆民不拆官、拆穷不拆富、拆明不拆暗”等情况,依法拆违,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以带头拆违控违作为党员干部管理的大舞台、试验田和试金石。

  竹马乡贯彻落实“三严格”制度,即严格审批农村新建用房,对国土、规划建房审批和现地放样勘查从严把关,从源头上控制农村乱搭乱建违法建筑;严格督查,落实“每周一报”、定期巡查制度,对村内违章建筑情况每周“零”报告,金兰、金竹两个管理处不定期组织对口检查,做到早发现、快查处、速拆除;严格考核,将“无违建”创建工作纳入支部“五星争创”,把16个行政村创建“无违建村”列入16个行政村硬性承诺目标,并作为2015年村干部业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对不落实创建工作的,实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制”。

  同时,竹马乡坚持“三原则”,即坚持“最破危房坚决拆、最小违建不漏拆,最难违建不怕拆”原则,坚持“公平、公开、公正”、“村民自治自愿”原则,实施拆除方案、补偿标准均经村两委提出,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危旧房及一户多宅拆除协议、搬迁安置,由村两委与村民本着公平自愿原则签订;向村民发放《危旧房拆除通知书》、《“一户多宅”拆除通知书》、《危旧房拆除协议》等,实行阳光拆违拆旧。

  再者,竹马乡坚持“三带头”,即坚持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代表带头模范作用,按照村域大小,人员居住情况划分责任区块和责任小组,建立党员干部“联邻帮户”责任区,村党员干部在拆违拆旧工作中做好责任区块内群众的政策宣传和解释说服工作,并在群众搬迁安置拆除过程中做好服务,将“无违建”创建工作纳入党员星际评定,党员干部有违章建筑必须自觉报告、主动拆除;带头做好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不为违法对象说情;在拆违拆旧过程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竹马乡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竹马乡将继续发扬“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的工作作风,把创建“无违建乡”与“五水共治”、“四破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四边三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村级创业承诺目标等工作相结合,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