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黄东泳:健全民主协商机制 推进基层协商民主

2016-02-20 09:23: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深入开展重大公共事务决策民主议事协商是基层党组织执政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对于促进区域科学发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婺城,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基层重大公共事务决策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决策模式单一,影响效率;二是现有的决策协商机制流于形式;三是重复建设比率高,资金浪费严重。

  就如何健全完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提高乡村组织在决策中的话语权,真正发挥基层民主协商作用,我简要谈一点个人想法:一是增加基层政府和村民的话语权,使农民能够直接或间接的参与到公共事务的决策之中,变“自上而下”为“自下而上”。二是建立完善制度,严格规定干部权限。现阶段应着重建立确定村民代表议事决策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来实现村民自治,彻底改变以往“村官自治”为“村民自治”。三是完善基层公共事务项目立项的科学性。项目立项前要加强科学性认证,邀请专业性机构对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不带观点的进行论证,从而了解真实的情况。四要加强培训的教育,提高村干部民主素养和村民议事能力。树立村干部民主法律意识,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依法办事能力,打破干部决策过程中的“一言堂”。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