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四治两化”再行动 全面整治美环境

2016-05-24 09:10:5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这块树根长得好,不要丢掉,拿回去洗洗晒干可以当摆设。”“我把这块地清出来种点灌木,家门口也就漂亮起来了!”“来来来,看看我们家的院子里,这面墙刚刚做好的,漂亮吧?”近日,记者走进长山乡长山二村、三村,看到村头村尾皆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从村书记、主任到党员、干部再到普通群众,人人投入到“四治两化”的工作当中去。据了解,长山乡在婺城区“四治两化”活动开展初始就迅速地行动了起来,把石门村、东屏村、乌石屏村等作为试点,将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长山乡的实际相结合,寻求最佳方案打造“水墨长山”。在试点村的“四治两化”工作顺利开展后其他各村也加入到了扮靓长山的行列当中,部分工作已初见成效,美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长山二村的书记金丽娟向记者介绍说,在长山乡的各村中,二村的环境情况算是比较糟糕的,此前在“秀美村庄”等农村环境提升工程中由于种种原因二村没有开展,此次“四治两化”工程无疑是一个“0基础”起步的大难题。“村上有不少村民不理解,觉得生活环境不重要,自家美不美、整洁不整洁和村集体没关系,房前屋后堆点东西那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不该被清理出去,”金丽娟摇着头无奈地说。为了改变这种思想,长山二村做了很多工作,不光口头上劝劝这些村民,还主动帮助他们清除、整理,大家都乡里乡亲的,看到这种诚意他们也都感觉不好意思,加上看着环境变好,他们自己也会主动做好的。从不理解到全面支持,长山二村在一个月内实现了这些转变,有了群众的支持,“四治两化”工作事半功倍。

  为了能更加专业地为村环境“量体裁衣”,村两委特意请到了设计单位来给环村沿路的环境做一个系统化的设计,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整体方案,针对河边护栏、村头景观、重点路口等处都做了精心的设计。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大家一边整理杂物一边绿化道路两侧,拔除杂草、整修平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金丽娟向长山乡副书记张建华提出,可以在党员活动日的时间发动党员带头为“四治两化”出一点力,大家一起利用麻绳美化河道旁的栏杆,让各村的河道区域既统一又美观。这个好点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村干部徐雁生是村上“四治两化”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最近他自家的房子正在装修,但是“四治两化”的工作也要马不停蹄地开展,徐雁生本着“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把重心放在村集体的工作上,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顶着正午火辣的阳光和闷热的空气在给行道树修枝,像他这样为了工作敬业奉献的好干部不在少数。

  长山三村主任徐立忠不久之前刚刚大病初愈,却时刻挂心村上的“四治两化”工作并且迅速投入到当中去,面对他人的关心问候,李根成只是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而他为村庄环境不顾自己身体健康的行为却博得了村民的一致赞扬。三村在村庄环境整治时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村书记、村主任以及村副书记与监委会分别组成三个行动组,对村庄区域进行划分,责任落实到组、工作落实到人,详细的分工使得工作细化再细化、责任明确再明确。不久前陆陆续续地开展了道路两旁堆积物清理、两台拖拉机同步工作进行废土清运、一台挖机清除杂物等,村集体收集回购可能有用的物品准备在下一阶段加以利用。村上的一位70多岁的老党员奶奶徐巧圭,主动表示要“支持村里工作”,自发地清除了家门口堆积的木柴;村民清理完自家的杂物主动帮助村集体清理公共场所堆积的石块……

  除了正在开展中的几个村,此前在“四治两化”工作中先行一步的几个村对环境美化的要求不断提升,层层深入地做好为集体和个人家庭环境增光添彩的许多工作。此前启动的“打造水墨长山,发挥她力量”暨“美丽庭院”竞技赛活动开展以来,石门村妇女在长山乡妇联女干部的组织下多次开展走进大自然的“素材搜集”活动,把优美的自然元素带回家,以及“美丽庭院”创意再落实会,为整乡环境创意提升献计献策,这些活动延续了“美丽庭院”试点的成果,并向其他村拓展推广开来。“四治两化”的行动接连不断地开展,为“水墨长山”整洁环境、美丽庭院注入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