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生活

流行在金华地区的婺剧享誉海内外

2016-05-27 09:26: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 莎

  婺剧,是兼具昆曲、高腔、乱弹、徽戏、滩簧、时调六大声腔的地方剧种的总称,俗称“金华戏”。主要流行于浙江省金华、衢州、建德、丽水、淳安等地。建国后,因金华古称婺州,改称婺剧。2008年6月7日,婺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婺剧源于明朝中叶,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其剧目丰富,传统深厚,特色浓郁,影响深广,有徽戏“活化石”之称,是中国戏曲舞台保留徽戏剧目与资料最多、最完整的剧种之一。它拥有800多个大小剧目,3000余首曲牌。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就曾这样赞过婺剧:“京剧的前身是徽剧,京剧要寻找自己的祖宗,看来还要到婺剧中去找”。

  较有影响的婺剧传统剧目就有《断桥》、《僧尼会》、《白蛇传》、《白蛇前传》、《西施泪》、《黄金印》》等。婺剧表演生动形象,往往动作强烈、粗犷夸张,特技表演甚多,如变脸、耍牙等。但在细节处理和人物刻画上却又相当工细,善于运用特技和夸张的艺术手段,多在手腕和手指上下功夫,不同于京、昆等剧种,显得别具一格。婺剧的特色之一,就是文戏武做,这是为适应农家“草根”审美趣味而产生的。代表作就是《断桥》。在京剧、昆曲等同名折子戏里,《断桥》都是一出优雅细腻的感情戏,婺剧却别出心裁,将文戏武做的特色开掘到淋漓尽致,而有“唱死白蛇,做死青蛇,跌死许仙”之美誉,曾被周恩来总理称为“天下第一桥”。

  新中国成立以后,婺剧界人才辈出。老一辈的有江和义、徐汝英、叶竹青等。中青年演员有郑兰香、吴光煜、严宗河、张荷、方允均、葛素云、严志萱等。近十多年涌现的新人,如陈美兰、张建敏、周志清、赵姝珠、苗嫩和朱元昊等,更是一批冉冉升起的婺剧星群。

  婺剧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后,金华艺术学校在人才培育上发挥重要作用,他们在实践中探索了“订单式”、“集训式”和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使戏曲与“非遗”实现了完美的结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金华艺校校长张建敏说,继央视戏曲春晚演出、《燕升访谈》、《快乐戏园》、《婺剧面对面》、《婺剧名家名段教唱》录制之后,央视“梅花朵朵、为民放歌”栏目组还将在今年6月专程来金华为在校师生摄制专题片。婺剧也在“非遗”视野下的戏曲教学逐渐转向了国际,目前已连续4年承办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金华分营活动,先后有300多名“海外名校”教授、学子来金华交流访问,婺剧专业师生先后赴德国、美国、新加坡等地访问演出,也为非遗(婺剧)的传承而努力探索和奉献。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