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婺的解读

金华——一座包容的城市

2016-05-27 09:26: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 苑

  金华古称婺州,我们要想认识金华,认识金华文化的特质,也许从这个婺字中似乎能找出一些破译密码。《说文解字》中也说婺字本无义,只用于地名和星宿名,婺这个字的来历注定是一个谜。婺城老区的名胜古迹八咏楼边,多次演绎过婺字的故事。“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婉约派的李清照却吟诵出这样气壮山河、豪迈壮阔的诗篇。

  金华这个城市的包容性则被演绎得比比皆是:金华文化之根的金华山上,儒释道和平相处融为一体;多种戏种融合产生了婺剧……

  说到金华人开放和包容的胸怀,不能不说金华人的一种神奇现象,即在浙江这个百越之地,方言盛行语系繁多的地区,老人们平时都说金华方言,但遇外地人时都能说普通话,哪怕这些老人从小没念过书。这一现象在周边地区极为罕见。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龚剑锋说,金华还有一个神奇的地名,更能说明金华人的包容胸怀,这个地方其实就是一个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的水塘,但它的名头很特别叫湖海塘!关于这个名称的来历,龚剑锋说,此塘本名无从考证,传说京城人来此一看,如北京的后海就叫海吧;省城人来此一看跟杭州的西湖有点接近,就叫湖吧;当地人说这明明就是一个普通水塘嘛,综合大家的意见干脆就叫湖海塘吧。

  如今金华这座城市依旧散发出开放包容的品性,外地来此旅游的朋友离开这里时几乎都评价:“金华人热情好客不欺生。”这种城市性格对吸引外地人来此投资创业也发挥着积极作用,金华海西(福建)商会会长张祥秋说,1991年他只身来金华创业,如今他在福建老家整个家族50多口人全来金华创业。

  婺,原来有这么大的魅力!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