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俞正强:了解孩子的知与行

2016-05-27 09:26: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前段时间,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来自金师附小教育集团艾青小学的校长俞正强,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给该学院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了解孩子的知与行,让未来即将成为父母的他们获益匪浅。那么,什么是孩子的知,什么是孩子的行呢?带着疑问,日前,记者找到了俞正强,听他是如何解答的。

  孩子是充满想象力的

  作为著名的数学特级教师,俞正强对教育总是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告诉记者,孩子的知与行,简单来说,就是孩子是怎么看事情的,怎么做事情的。之所以要谈这个话题,是因为孩子的想法,往往大人们并不了解。

  打个比方,一把尺子,有12厘米的,有20厘米的,有三角形的,还有老师在黑板上用的米尺,但不管长短如何,1厘米的长度是不变的。然而,孩子们却不这么认为。孩子们觉得,谁的尺子长,谁的尺子大,那这个人尺子上的1厘米肯定比自己的长。在他们眼中,整体变大,部分也跟着变大,这是因为在他们的世界里,所有的东西都是有生命力的。就像一个人的个子长高了,手掌也会变大,所以他们有时会疑惑,为什么自己长大了,衣服没有跟着长大呢?

  这就造成了有些孩子一开始对数学的认知比较差,因为他们没有完全理解单位的意思,也没有单位累积的概念。这时,作为家长或老师,了解孩子的想法就显得十分必要了。“学习不是你强硬地将一个道理、公式告诉孩子,让他死记硬背,而是要想方设法从他的角度,去让他了解、明白这个世界。”所以,在日常教学中,俞正强更喜欢让孩子自己动手去实践,“拿你的尺子和他的尺子比一比,你们的1厘米是不是一样长呀?”,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来发现真理,感知世界。

  教育,是言教和身教的结合

  既然孩子的内心是充满想象力的,那么,家长和老师又该如何教育孩子呢?俞正强笑道:“那就是分言之教和不言之教了。”

  他解释,言之教,即言教;不言之教,即身教。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师,除了上好课,做好操作、说明的言教之外,还应注意不言之教。比如教养、品行,像老师在黑板上写的字,一个小学教下来,一个班里孩子的字都很像老师,所以,老师一定要把字写好。

  有些老师,觉得小学的孩子很淘气,不好教,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孩子的“童性”。“童性”是什么?俞正强风趣地用“水性”来比较,中国人判断一个人擅不擅长游泳,不会问你会不会游泳,而会问你识水性吗?这个水性,指的是这个人是对水的性能、特点的掌握程度。只有识水性的人,才能在不同的河流里畅游。这“水性”,与“童性”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有了解“童性”的老师,才能在课堂上“如鱼得水”,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喜欢你,自然乐意接受你传输的知识,而只会用威吓、惩罚等手段来控制孩子,孩子当然不会听你的摆布。

  “要记得,孩子是这个世界上最纯真的人,你对一个孩子好,他一定会对你好。”俞正强说。

  那么,作为家长,又应如何在教育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呢?

  俞正强回答,首先,家长应理解孩子的想法,陪伴孩子一起去探索这个世界,让孩子有安全感。其次,以身作则,做好一名家长该做的事。让孩子早睡早起,自己先早睡早起;让孩子认真读书,首先自己要认真工作。

  “现在很多西方教育观念的输入,提倡家长跟孩子做朋友,要讲民主。但我认为,这样的想法不全对。”俞正强说,人的一生中,好朋友可以有很多个,但家长只有两个,这就注定了角色分配的不同。

  “有些家长会告诉孩子,老师的话不一定要听,因为老师也会错;爸爸妈妈的话不一定要听,因为爸爸妈妈也会错。这点,其实是很不可取的。”俞正强指着一瓶胶水说,“比如爸爸告诉孩子,这是一瓶水,孩子可以怀疑,因为面对这瓶胶水,两个人是以研究者的身份来讨论一个客观科学,而客观科学是可以检验的。但是,爸爸告诉孩子,今晚10点前回来好不好?这句话是不可以怀疑的,因为这是以父亲的身份来说的一句话,这是伦理问题,爸爸让你早点回家,是为了你的安全着想,这时,你就应该听爸爸的话。不过,现在很多家长容易被所谓的民主思想蒙蔽,让科学代替伦理,反而造成孩子分不清到底什么时候该听话,什么时候不该听话。”

  俞正强强调,刚刚步入小学的孩子,心智还未成熟,很多时候会模仿家长和老师的行为去做事。所以,老师要做好老师的角色,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家长要做好家长的角色,谦和有礼,勤劳朴实。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真正学会知与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