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五水共治

婺城畜禽养殖整治决战打响,关停拆除844家

  截至5月底,拆除面积14.68万平方米,处置畜禽14.59万头

2016-06-01 09:14: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许珂 记者 杨诗悦

  5月27日,我市召开“五水共治”工作现场会,会议传达了省委主要领导关于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的讲话精神,要求坚决按照“两条红线、四个一律”要求整治到位。会后婺城区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连日来,各部门、乡镇集中出击,婺城畜禽养殖整治再掀新高潮。

  精心部署实行“三个零容忍”

  畜禽养殖整治工作作为“五水共治”的一项重点内容,一直以来都是婺城区常抓不懈的工作。婺城区按照“三个零容忍”的原则强势推进、狠抓落实。

  一是对部门不作为“零容忍”。婺城区不断加大主管部门工作力度,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畜禽养殖文件,召开畜禽污染整治现场会,实施养殖场污染整治攻坚专项行动。按照典型引领示范、中等规模养殖场规范整治提升、低小散和禁养区坚决关停等三个层面开展整治工作。全力推进畜牧业发展转型升级“五大工程”(美丽畜牧生态工程、健康畜牧安全工程、特色畜牧精品工程、智慧畜牧创新工程、新型畜牧创业工程);督促养殖场完善规范各类设施,积极配套消纳土地;实施养殖场污染整治攻坚专项行动,与乡镇签订污染整治工作责任书,明确职责,理清任务,确定目标,倒排时间,强势突破。

  二是对违法行为“零容忍”。不断加大养殖污染打击力度,由分管副区长带队,区治水办、公安、农林、国土、环保等部门多次对重点区域养殖场开展“零点行动”等突击检查,严厉打击畜禽养殖场污水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

  三是建立“零容忍”的长效监管机制。全面落实“五个一制度”(一套污水处理模式、一本治理设施运行台账、一个电子信息档案、一名联系干部、一个监督举报电话),建立养殖场电子档案,统一制作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监督牌,公布畜禽养殖场相关信息、养殖场监管人及污染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加强培训与宣传,印制发放告知书、承诺书等资料3000多份;实行畜禽污染整治“一周一汇报”制度,实时掌握整治工作动态;开展农牧对接,实现种养结合,对养殖场沼液进行异地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建立和完善死亡生猪收集体系,建成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置中心,全面实施生猪保险全覆盖与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建立健全收集、运输监管机制,统一上门到户收集、集中处置病死猪。

  迅速行动开展百日攻坚大整治

  5月18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月紧急布置会议,明确我市将开展为期1个月的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婺城区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治工作,相关部门、重点乡镇迅速行动。

  5月18日当晚,婺城区畜牧兽医局连夜召开畜禽养殖污染专项集中整治行动紧急会议,布置下一步工作要求。连日来,农林局工作人员组成8个核查小组,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奔赴各乡镇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检查。据了解,8个检查小组共检查了260多家养殖场,对存在污染隐患的养殖场提出整改要求。

  同时,婺城区畜禽养殖重点乡镇也全力扑进,精心制作了养殖现状图、作战指挥图,分管领导带队,联村干部、畜牧员、村干部周末无休,奔走在整治一线。

  铁腕执法法律震慑违法排污

  在婺城区各乡镇全力推进畜禽养殖整治的同时,我区环保、农林、公安等部门也“亮剑”护航,不断加大执法力度。

  又是一个深夜,婺城区环保分局的执法人员依然奔波在山野乡间,突击检查畜禽养殖场。阴雨的天气,泥泞的道路,难闻的气味,他们似乎对此毫不在意,执法人员走进养殖场,认真检查养殖场有无污染防治配套设施,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存在偷排、直排、超标排放、渗出、泄漏等违法行为;干粪堆积处是否落实了“三防”措施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婺城区已成立两支由环保、农林、公安等部门组成的综合执法组,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随机开展飞行检查。此外,还派出3支督导组,到畜禽养殖量较大的白龙桥、蒋堂、长山蹲点督查、指导畜禽整治工作。自5月18日全市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月开展以来,执法组和督导组充分发扬“5+2”、“白+黑”工作精神,截止五月底,执法组和督导组共检查养殖场700余户,立案处理19户,已关停66户,腾退生猪3700余头。据农林局初步统计,截至5月底,婺城区共关停拆除844家,拆除面积14.68万平方米,处置畜禽14.59万头。

  下一步,婺城区将根据畜禽养殖“两图一表”(养殖现状图、作战指挥图,工作进度表),实行最严厉的整治措施,凡是不达标的养殖场立即开展整治;凡是整治不到位的养殖场一律关停。该罚即罚,该拆即拆,坚决打击违法排污,全力消灭畜禽养殖污染盲区,守护婺城区的碧水蓝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