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专题 > 解放思想大讨论

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做好新形势下的残疾人工作

2016-06-01 16:00: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婺城区残联理事长 洪健康

  在“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金华市委提出了“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要求,婺城区委也进一步明确,要结合婺城实际,围绕“走在前列、共建金华”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形成合力,推动婺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残疾人事业作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要抓住机遇,努力适应新时期新变化,在走出自己特色的同时,融入全区乃至全市的大格局。

  一、把好队伍关,打造忠诚干净、专业有效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一是坚持以“两学一做”为基础,锻造残疾人工作者纯洁党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也是增强残疾人工作者正能量的必然途径,也切合残疾人工作者人道主义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残疾人工作者,必须要在理论上学通、思想上搞清、行动上做实、工作上创新,要围绕党章要求,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克己奉公、诚实谦虚,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优良传统。二是坚持以理论学习为基础,提升残疾人工作者专业水平。残疾人社会工作需要专业的社会工作理论作为指导,人道主义理论、以人为本、增能理论、正常化理论都从不同角度论述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理论内涵,残联的工作性质也决定了残疾人工作者不仅要与残疾人联系,更要与社会密切接触,这就需要我们不仅掌握跟残疾人事业密切相关的政策法律等,更要了解相关部门的专业知识,我们应该注重学习与积累,经常性开展专业理论学习培训班,提高工作者的思想觉悟与理论思维能力。三是坚持以职业化建设为基础,增强残疾人工作者社会化意识。作为基层残疾人工作的主要力量,我们的基层残联理事长和残疾人专职委员不论是工作层面和范畴,还是服务内涵和属性,都属于社会工作者范畴,属于行政性的非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我们应该积极自省自身工作人员的职业化水平,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实现残疾人事业的健康发展和自身调节,保障残疾人缺失的权利,使其融入与适应社会生活。

  二、把好政策关,营造善做善成,实干实效的残疾人工作氛围。一是注重宣传,善加引导。2016年,浙江省启动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康复补贴和社保补贴等四项补贴政策,至此,我区目前已经实施了包括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保等在内的近20项助残惠残政策,涉及到全区8362名持证残疾人,其中新增四项补贴政策扩大受益残疾人3000多名,为了让残疾人及时了解各项助残惠残政策,区残联通过发放宣传单、专版介绍、创建并推广微信云平台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残疾人政策咨询、办理人员明显增多。二是据实核查,摸清底数。四项补贴政策实施以后,区残联结合原有助残惠残政策,对符合条件尤其是新增受益残疾人进行了全面摸底,共筛选出符合条件残疾人2891名,在掌握底数的前提下,带着名单对各乡镇街道四项补贴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并及时作出解答,努力消除政策不明、人员不清、程序不合等弊端。三是全面落实,力求实效。明确标准,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150%以下的残疾人或本人收入在低保标准150%以下的劳动年龄段残疾人,发放低保标准的30%的困难残疾人的生活补贴,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以及非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分三档发放护理补贴;明确时间,各乡镇街道5月底前完成上报,区残联6月底前完成审核并发放2016年上半年补贴,务必让每一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按时按量领到补助;明确要求,材料审核要严格,需要进行经济状况审核的必须按照民政规定程序进行,办证补证要严格,对新办理残疾人证和重评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办证程序,杜绝弄虚作假。

  三、把好问题关,认真完成研究对策、补齐短板的工作任务。一是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短板。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残联都在强调加强基层工作队伍建设。就我区目前状况来看,作为基层残疾人工作的主要力量,区残联机关只有编制3人,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只有编制5人,缺少业务科室的配备,康复、组宣、教就无科室无人员编制,与日益增长的残疾人工作需求脱节甚大。我区19个乡镇街道都配备了残联理事长,但专职基本没有,且每个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都是身兼数职;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都配备了残疾人专职委员,但真正发挥作用的很少,我们的工作人员尤其是残疾人专职委员很明显对残疾人政策掌握的水平不够,专业能力薄弱。一方面,我们需要充实区残联机关队伍,积极落实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待遇,努力实现专岗专职;另一方面,我们亟待培养有能力、有水平、有效率的基层残疾人工作队伍,明确残疾人专职委员岗位职责,落实相关待遇。二是残疾人扶贫助困工作“短板”。近年来,婺城区贫困残疾人小康工程、安居工程、结对帮扶等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极大改善了贫困残疾人生活水平,残疾人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但残疾人平均年收入仍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因残致贫、因残返贫情况也时有发生。从长远看,扶贫的政策可以更实一些,在各项助残惠残政策实施过程中一定要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扶贫的形式可以更多一些,除了走访慰问、部门结对、党员结对等形式,还可以利用志愿者、社会力量、慈善力量等开展扶危助困;扶贫的力量可以更大一些,除了政策扶贫外,很多救助都具有临时性一次性,对残疾人来说可能只是杯水车薪,可以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效救助机制,确保残疾人贫有所扶、困有所济、难有所依。三是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短板”。我区有就业年龄段残疾人4886名,占残疾人总数的58.9%,残疾人创业就业形势严峻,普遍存在就业层次低,结构不合理,失业风险大,状况不稳定的问题,就业的残疾人主要从事一些操作简单、收入低微的行业,企业裁减人员是他们可能会首先失去工作,有些甚至连劳动合同都没有签,权益得不到保障。一方面,要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的就业服务体系,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需求的残疾人,根据个人需求,制定个性化创业服务方案;另一方面,要针对不同类别的残疾人提供创业资金扶助、税费减免、社会保障、行业准入等配套政策,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创业就业补助力度。

  “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立意高远,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明确方向、抓牢重点、发挥优势、补足短板,以残疾人事业为载体,紧紧抓住机遇,全力投身到“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时代大潮中。

责任编辑:潘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