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爱好成事业,辣妈徐锦的甜蜜创业梦

2016-06-24 09:31: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邱琪

  戚风蛋糕、千层蛋糕、木糠杯、北海道、马卡龙……说起各式各样的甜品,那种甜蜜的感觉总能激起不少人的味蕾。近些年,私家蛋糕越来越受市民们的欢迎,不少烘焙爱好者也开始学着动手制作,徐锦就是其中之一。为了投身于自己的爱好当中,徐锦选择辞去稳定的工作,每天与甜品打起交道。近日,记者走进徐锦的私家甜品店——“馋嘴猫”,感受这里的甜蜜时光。

  接触甜品制作后一发不可收拾

  走进“馋嘴猫”私家甜品店,一阵阵香甜的气味扑鼻而来。只见30多平方米的店面,装修简洁却不失温馨,两个硕大的陈列柜摆放在店里最显眼的位置,柜内琳琅满目的甜品让你一眼看见就难以移开视线,其中点缀得像珠翠一样的鲜奶油蛋糕,更是让人忍不住想要坐下安静地品尝一番。“你好!”老板娘徐锦从陈列柜后方走了出来。说明来意后,徐锦大方地与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工作历程。

  徐锦出生于1978年,金华本地人,与现在甜品店店主这一身份不同的是,在此之前,相貌清秀的她可是一位标准的办公室白领。1996年,18岁的徐锦在同学的邀约下进入公交集团工作,通过培训学习,她先后担任过7年的乘务员和1年多的公交车司机。2005年,单位竞聘管理人员,几百人参与竞选只能留下6人,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出色的表现,徐锦从层层竞选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系统办公室工作。“在办公室上班只需半天时间,休息时间比较多,相对轻松些。”她说。

  那么,工作稳定的徐锦又是如何与甜品结下不解之缘的呢?

  徐锦回忆,有一回,同事介绍有一家私家烘焙的甜品特别好吃,为了满足好奇心,自己便在同事的带领下慕名前往购买了四五个木糠杯。“当时尝了之后觉得这家店的奶油并没有那么好吃,木糠杯的价格也有些贵了,需要20元一个。”徐锦告诉记者,当时她心想,或许自己能做出比这更好吃的甜品。

  之后,在同事的鼓励下,徐锦上网查找各种甜品的制作方法,每个步骤都仔细参考学习,并上淘宝买了家用小烤箱、打蛋器、面粉筛等烘焙工具,在家尝试制作。也许是在烘焙方面具有天赋,徐锦第一次制作的成品——千层蛋糕,就已有模有样了,味道也挺不错。从那之后,徐锦便对甜品制作充满了兴趣。奶油、鸡蛋、面粉、牛奶……工作之余,徐锦几乎每天和这些食材打交道,冻芝士、戚风蛋糕、北海道、蔓越莓饼干……为了掌握更多制作技巧,徐锦借鉴不同的教程,变换着方法,尝试着做不同的甜品。

  家中厨房,开启了她的创业之路

  起初,徐锦只是把制作甜品当作一项兴趣爱好,她说:“平时,家里有客人来吃饭,我也都会做点甜品、小点心给他们尝尝。”一来二去,徐锦的手艺日渐精湛,制作出的甜品备受亲戚朋友们的青睐。自己做的甜品频频受到好评,为何不利用空闲时间做点小生意呢?有了想法,徐锦将自家厨房打造成烘焙工作室,开始接一些订单,工作之余就兼职在家做甜品。

  徐锦回忆,自己接到的第一个订单是一个8寸的千层蛋糕,顾客是丈夫的同学,得到了很好的评价。“之后,朋友、同学陆陆续续来捧场,相互推荐,订单就多了起来。”由于制作甜品耗时耗力,为了赶订单,徐锦常常忙碌到凌晨两三点,当记者问她:“累吗?”,徐锦回答说:“不累啊,毕竟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反倒觉得挺有意义的。”渐渐地,徐锦积累了一定的客源,每月做甜品兼职也能有几千元的收入,逢年过节,订单量大时,徐锦便邀请朋友或是楼上的邻居帮忙烙饼,打下手。

  两年后,考虑到女儿在东苑小学读书,为了方便照顾,徐锦计划着在东苑小学附近开一家甜品店。开店不比做兼职,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经营,为此,徐锦不顾父母和丈夫的反对,毅然选择辞去朝九晚五的办公室工作重新创业,全身心投入甜品制作上。

  2012年,徐锦在义乌街677号租下一家店面,打造成“馋嘴猫私家蛋糕店”开始经营。据了解,店里蛋糕品种基本有水果千层蛋糕、芭比娃娃蛋糕、戚风蛋糕、翻糖蛋糕等;甜点有木糠杯、推推乐、慕斯杯、北海道等,同时,店里还会不定期出售一些点心,满足吃货们的各种口味。虽说是刚开张的新店,但蛋糕店的生意很是不错,除了开店前的一些老客户会继续光顾外,蛋糕店附近的居民、学生也成了店里的新粉丝,口碑也是越来越好。

  徐锦表示,店里的甜品保证卫生健康,没有添加剂,采用的食材也都是上等的。比如奶油用的是新西兰原装进口的,不仅口感浓郁,吃起来更健康,水果也是货比三家,挑选最新鲜的采用。“虽然食材成本比较高,但店里的甜品价格适中,在私家蛋糕当中还算实惠。”记者看到,在蛋糕店右侧的墙上,贴有各种造型的蛋糕相片,这里有的是徐锦以前的蛋糕成品,有的是经徐锦指导后,顾客自己的手工成果。徐锦说,店里能做的蛋糕样式有两三千种,如果客人有心仪的蛋糕样式,也可以拿到店里定制。除此之外,店里根据时下流行、顾客的反馈,不断调整口味,不断创新,以满足顾客们的需求。

  现在,除了徐锦,蛋糕店里还有两名学徒在帮忙,考虑到烘焙爱好者越来越多,之后,徐锦打算在店铺附近租一间单身公寓,打造成私人烘焙教室,以家庭、儿童为主,定期开设甜品制作培训课程,让家长孩子体验不一样的乐趣。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